解惑一下:诸葛亮军事成就分析 刘备去世诸葛亮就不行了?(图)

散文社2022-10-06 23:05:57222

诸葛亮军事成就分析 刘备去世诸葛亮就不行了?

如果要在蜀国选一位主角出来,那肯定是诸葛亮的票数最高,超越刘备、关羽等人。主要就是因为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被神化的太厉害,还有后人对诸葛亮的痴迷程度达到了不可想象的地步,以至于很多人会把诸葛亮在演义当中的神奇表现信以为真。那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诸葛亮的军事成就到底有哪些。当然是站在正史的角度来讲,毕竟诸葛亮也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蜀汉,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种精神还是感动了很多人。但也不得不说,刘备去世后,诸葛亮带兵遇到了瓶颈期,没有刘备诸葛亮就不行了么?

解惑一下:诸葛亮军事成就分析 刘备去世诸葛亮就不行了?(图)  第1张

诸葛亮在蜀汉的位置非常清晰,对外是刘备的军师,对内是民生专家。所以每当诸葛亮跟随蜀军出征的时候,他的话语权从来都不是最高的,刘备才是做出最后决策的人。其实我们看三国大大小小的战役,军师多数时候只是给给意见,和警惕需要注意的事项,以补漏为主,诸葛亮在这方面尤其明显。能给出大的策略, 却无法在当下给出最好的决策,这是诸葛亮最大的问题。赤壁之战上的草船借箭和借东风都不是真的,诸葛亮压根就没参加过赤壁之战,可能大家心中的神话也要出现裂痕了。

解惑一下:诸葛亮军事成就分析 刘备去世诸葛亮就不行了?(图)  第2张

其实刘备在世的时候,诸葛亮独自一人带兵的情况几乎没有出现过。一是诸葛亮手中并没有兵权,二是刘备认为诸葛亮的军师才能还不到火候。虽然诸葛亮在出仕以前就被各种称赞,但始终是一位没有任何经验的书生,所以诸葛亮也需要在战场上多多积累实战经验,和当时已经身经百战的刘备简直不能比。刘备做决定非常果决,而且能预见未来的发展趋势,荆州、益州、汉中都是在刘备的指示下才能顺利占领的,可以说没有刘备蜀汉不能成为比肩曹魏、东吴的第三国家。

解惑一下:诸葛亮军事成就分析 刘备去世诸葛亮就不行了?(图)  第3张

司马懿就曾评价诸葛亮,说:“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其实这就非常好的概括了诸葛亮的所有优缺点,诸葛亮虽然有大的志向,但此前一直得不到机会,谋略虽多但优柔寡断,喜欢用兵却不懂全变。如果刘备在的话,刚好能弥补诸葛亮这些问题,两人相辅相成才能促成大业。诸葛亮虽然有谋略,但都是大家都懂的谋略,真正到了要实施的时候,需要更具体的方案时,诸葛亮就开始纠结犯难了。

解惑一下:诸葛亮军事成就分析 刘备去世诸葛亮就不行了?(图)  第4张

刘备去世后,诸葛亮一人掌控大局,明显感觉经验不够。北伐应该是最能证明诸葛亮军事成就的战役了,只可惜最后的结果也是差强人意。面对司马懿的防守毫无办法,就连骂街、用女装羞辱这种有失大将之风的办法都拿出来了,但司马懿就是不上当。火烧上方谷感觉是诸葛亮最好的机会,但其实在正史中并没有发生这件事,北伐到最后诸葛亮已经黔驴技穷了,而司马懿保守的性格完全不会给诸葛亮任何希望,唯一欣慰的便是诸葛亮致死都想实现刘备的遗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8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