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襄阳在古代战略地位那么重要为何到了现代却没落了(图)

散文社2022-10-20 07:58:43275

襄阳在古代战略地位那么重要为何到了现代却没落了

最近很多人问这个襄阳的一些事情,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襄阳在古代真的非常知名了,什么神雕侠侣里面郭靖夫妇镇守的重要边关就是襄阳了,那么很多人要问了,这个襄阳古代那么重要,但是到了现代却发现已经没落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详细的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别错过了。

这是襄阳市区的卫星地图,古代襄阳城正好处在汉江的拐弯处,南边是山地,北面和东边是汉江,护城河与汉江相连,就像江中孤洲,标准的易守难攻之地。

说说:襄阳在古代战略地位那么重要为何到了现代却没落了(图)  第1张

我们再把地图放大一点。

说说:襄阳在古代战略地位那么重要为何到了现代却没落了(图)  第2张

从卫星地图上,我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出来中间是一个盆地地形,这个盆地叫南阳盆地,襄阳和南阳一南一北,正好守在盆地的两个出口上。当然,枣阳也算是一个出口,但没有襄阳重要,我们后面再说。

我们再把地图放大,看看襄阳和南阳守的这个两个出口通向哪里。

说说:襄阳在古代战略地位那么重要为何到了现代却没落了(图)  第3张

从南阳向北可以直抵问鼎中原,从襄阳向南可以直捣荆楚,而南阳盆地本身的体量并不大,无法支撑起一个割据政权(袁术称帝),所以这个地方是只能是南北征战之地(关羽北伐)。

在古代战争中,北方有骑兵的优势,南方有水军的优势,所以在一般情况下,都是北方控制南阳,南方控制襄阳,比如宋元、宋金对峙时期。如果有一方打破了平衡,整个格局将发生彻底改变,比如关羽水淹七军,“华夏震动”,又如蒙元攻破襄阳,南宋三年而亡。

当然,南北双方要想统一中国,除了襄阳这条路,还有其他选择,我们再把地图放大。

说说:襄阳在古代战略地位那么重要为何到了现代却没落了(图)  第4张

南方政权的核心区是江南,北方政权的核心区是中原。汉中,襄阳,江淮是南北对峙时期双方的主要争夺目标。

先说汉中,汉中处在关中和巴蜀中间,北边是秦岭,南边是大巴山,道路崎岖,行军困难,汉中就成了是北上南下的前沿基地,蜀魏汉中之战后,诸葛亮就将汉中打造成北伐的战略基地,在这里囤积粮草,训练军队,而后才有六出祁山。但是汉中这条路实在是太难走了,而且远离南方的统治中心——江南,宋元战争时期,蒙古一直打不下襄阳,于是决定经汉中取道四川,准备沿长江顺流而下,结果卡在了钓鱼城。

再说江淮,江淮是一马平川的大平原,但这里河网交错,不利于北方骑兵作战,且江淮地区的背后就是南方政权的核心区,守江必守淮,历来是防御的重中之重,北方政权在没有强大水军的配合下,想要正面突破江淮防线非常困难,反面的例子有淝水之战,宋金之战。当然,南城,国民党这种烂到根子的政权另当别论。

从正面突破江淮防线很难,那就只能绕道,巴蜀通道太远,而且即使拿下了巴蜀,还要突破三峡,所以襄阳通道是最佳选择。拿下襄阳后,荆楚再无险可守,拿下了武汉、江陵(荆州),长江中游就被切断了,上游被孤立的巴蜀也坚持不了多久,最后从荆楚、江淮两个方向合力一击,南方政权也就倒台了,成功的案例有西晋灭吴。

前面提到,南阳盆地的南方出口有两个,一个是襄阳,一个是枣阳,为什么襄阳比枣阳重要?除了襄阳本身易守难攻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襄阳扼守汉江。

说说:襄阳在古代战略地位那么重要为何到了现代却没落了(图)  第5张

北方政权要想灭亡南方政权,必须训练一支强大的水军,没有强大的水军是过不了长江的,参考三国的赤壁之战。而要练水军,就必须控制一条能进入长江的水道,夺取襄阳的意义便在于此。上游的四川和淮河沿岸(淮河与长江有运河相通),同样也符合条件。

如果北方军队绕过襄阳,选择从枣阳攻入江汉平原,襄阳的守军完全可以通过汉江快速支援,不论是调兵谴将还是输送物资,比步兵的两条腿可要方便多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7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