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李存勖的灭亡为何说是一个戏子造成的?(图)

散文社2022-10-07 04:58:47252

李存勖的灭亡为何说是一个戏子造成的?

中国古代唐王朝灭国后,并没有马上出现宋朝。先是出现了五代十国的状态,当时的唐庄宗李存勖可谓是当时的一代战神,就连他的敌人也是这么认为的,本应该有机会挽回唐朝的局势,但最后确变成了伶人亡国的结局。有人说只是一个戏子造成了这样的结局,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吧。

看一下:李存勖的灭亡为何说是一个戏子造成的?(图)  第1张

自913年灭燕开始,仅用3年,李存勖便通过一系列战争,尽夺后梁在黄河以北除黎阳(今河南浚县东)之地。917年与922年,李存勖两次驱逐南下契丹大军后,于923年在魏州(今河北大名北)称帝,沿用“唐”为国号,又追赠父祖三代为皇帝,与唐高祖、唐太宗、唐懿宗、唐昭宗并列为七庙,以表示自己是唐朝的合法继承人,史称后唐。其后,李存勖攻灭后梁,统一北方。

李存勖建立的后唐是五代当中疆土最大的一个王朝,它不仅占据有原来后梁的全部疆土,而且还占据了关中、汉中、两川等地区。当李存勖收降李茂贞建立的岐,并攻灭王建所建立的前蜀,得凤翔、汉中及两川之地时,南方诸国无不震恐惧怕,以为大唐真的“复活了”。

看一下:李存勖的灭亡为何说是一个戏子造成的?(图)  第2张

对于李存勖的武功,后世都给予了肯定,称之“五代领域,无盛于此者”。宋代文学家苏辙称“唐庄宗勇而善战,与梁人夹河相攻,十战九胜,涉河取郓,不十日而克梁,威震诸国。五代用兵,未有神速若此者也”。中国近代史大家吕思勉甚至将其与李世民相比“庄宗为人,颇似唐太宗,其用兵之剽悍,或且过之。”

然而得到天下的李存勖也不再是之前那个军纪严明、体恤百姓的晋王。

看一下:李存勖的灭亡为何说是一个戏子造成的?(图)  第3张

李存勖以唐朝的继承者自居,在各个方面恢复唐朝的东西,甚至包括宦官。灭梁之后,他要求各地将都要前朝宦官不论贵贱统统遣送到洛阳,结果朝中宦官竟然多达上千人。李存勖于是像从前的唐朝一样重用这些宦官,让他们在后唐又重新掌权,唐朝宦官专权之局竟然再次死灰复燃。

不仅是宦官,李存勖出身贵族喜好玩乐,自此不问政事,让皇太后行诰令,皇后刘氏行教令,令出多门,政治一片混乱不说。刘氏生性贪婪吝啬,不但和李存勖一同聚敛钱财,还派人到各地经商,连柴火果蔬之类都要加以贩卖,从中获利。四方贡献的钱财都据为己有,却吝啬不赏,只用于供养伽蓝。降将如袁象先、温韬、张全义,都通过厚赂刘氏而得到重用。

至于喜爱游猎、暴敛贫民等事不一而足。但最为致命的是,李存勖沉迷于伶人。

看一下:李存勖的灭亡为何说是一个戏子造成的?(图)  第4张

据史书记载“(后唐)庄宗既好俳优,又知音,能度曲,至今汾、晋之俗,往往能歌其声,谓之御制者皆是也。其小字亚子,当时人或谓之亚次。又别为优名以自目,曰李天下。 自其为王,至于为天子,常身与俳优杂戏于庭。”

如果这样也许还不足以亡国,在李存勖的纵容下,“诸伶人出入宫掖,侮弄缙绅,群臣愤嫉,莫敢出气,或反相附托,以希恩倖,四方籓镇,货赂交行,而景进最居中用事。庄宗遣进等出访民间,事无大小皆以闻。每进奏事殿中,左右皆屏退,军机国政皆与参决,三司使孔谦兄事之,呼为‘八哥’。”

李存勖将伶人当情报人员用,可惜这些伶人却不甚忠心。伶人不断的在李存勖面前诽谤诸将,李存勖经常冤杀大将,功劳最大的李嗣源也几乎被杀。

看一下:李存勖的灭亡为何说是一个戏子造成的?(图)  第5张

926年,李嗣源出兵讨伐叛军却被叛军拥戴不得不反。此危急时刻,担任指挥使的伶人郭从谦因李存勖一句玩笑“汝党存乂、崇韬负我,又教王温反。复欲何为乎?”而反,率兵攻入皇城,李存勖被流箭射中。忠于李存勖的王全斌将李扶至绛霄殿后,李因失血过多而死。王全斌大恸而去,一名伶人拣丢弃的乐器放在李存勖尸体上,点火焚尸。

李嗣源入洛阳杀尽叛臣,葬李存勖尸骨于雍陵,进庙号庄宗。其后,李嗣源即皇帝位,是为后唐明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1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