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吐蕃厉害还是突厥厉害(图)

散文社2022-10-18 17:35:17513

吐蕃厉害还是突厥厉害

说到这个吐蕃和这个突厥,其实都是这个唐朝时期的心腹大患,那么有人就比较好奇了,如果把这个吐蕃和突厥做一个比较,这个吐蕃和突厥到底谁更加厉害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了,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吧,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

1、吐蕃厉害还是突厥厉害

比较而言还是突厥厉害。突厥于630年灭亡,西突厥于657年灭亡。西突厥虽然灭亡较晚,但是它再也没能复国。突厥余众于682年在漠北复国,称为“后突厥汗国”,它不但抗住了唐朝数次大规模的征讨,而且不断侵扰唐朝北部边境和西域地区,甚至深入今河北中部地区大肆杀掠,最盛时其版图东越大兴安岭,西至天山,直至745年才被回纥部击灭,六十余年间,后突厥汗国与吐蕃一起成为唐朝的心腹大患。

讲解一下:吐蕃厉害还是突厥厉害(图)  第1张

2、吐蕃简介

吐蕃(音tǔ bō)(公元618年—842年,藏文:བོན་ཆེན་པོ།,威利:bon chen po,意为“大蕃”)是由古代藏族在青藏高原建立的政权,自囊日论赞至朗达玛延续两百多年。

吐蕃王朝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史料记载的政权,松赞干布被认为是实际立国者。青藏高原各部在吐蕃王朝的统一下凝聚成强大势力,逐渐走出封闭的内陆高原,使得古代藏族社会第一次出现勃勃生机。原本各自为政、分散孤立发展的局面被改变,通过制度、法律、驿站等建设,各个小邦政权和部落联盟得到整合。由于内部人口流动,社会交往面扩大,推动了藏地语言及整个文化层面上的相互沟通,实现了青藏高原文化上的整合与壮大。

吐蕃社会生产以农牧业为主。农作物有青稞、小麦、荞麦等;牲畜有牦牛、马、驼、羊等;手工业有烧炭、冶铁、制胶、毛织等。吐蕃时期的碑铭、木简、文书、经卷等尚有大量保存至今,是研究吐蕃社会和历史的宝贵资料。吐蕃王朝崩溃后,宋朝、元朝和明朝初年的汉文史籍仍泛称青藏高原及当地人民为“吐蕃”或“西蕃”。

讲解一下:吐蕃厉害还是突厥厉害(图)  第2张

3、突厥简介

突厥是历史上活跃在蒙古高原和中亚地区的民族集团统称,也是中国西北与北方草原地区继匈奴、鲜卑、柔然以来又一个重要的游牧民族。

540年,突厥这个词开始在中国史册出现。630年突厥颉利可汗被俘,东突厥亡国。657年西突厥为唐所灭。唐高宗永淳元年(682年)原东突厥叛国,建立后突厥。695年,后突厥投降并归属武周,武则天封其可汗为“归国公”,并授予大周左卫大将军一职,协从武周作战。后来复叛国,直到745年唐与回鹘联军攻灭后突厥汗国,东突厥诸部或者在战争中消亡,或者融入回鹘,或者融入唐朝。唐朝灭西突厥以后,原西突厥汗国所属突骑施、乌古斯、葛逻禄、钦察、卡拉吉、样磨、处月等部落也在中亚地区活跃。突骑施在防止阿拉伯帝国在中亚的扩张起了重大作用,葛逻禄在唐末以后的中亚历史中扮演重要角色,与回鹘建立喀拉汗王朝。

讲解一下:吐蕃厉害还是突厥厉害(图)  第3张

如今的“突厥”并不是一个单一民族,而是语言属于突厥语族的各个民族的统称,大多是历史上受突厥人统治或者突厥化的其他民族,以及古代突厥人的后裔,主要民族有土耳其人、土库曼人、哈萨克人、鞑靼人(塔塔尔人)、雅库特人、吉尔吉斯人(柯尔克孜人)、撒拉尔人(撒拉人)、阿塞拜疆人、乌兹别克人、巴什基尔人、楚瓦什人、图瓦人、阿尔泰人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4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