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孙殿英为什么盗清朝墓,而不盗明朝墓?(图)

散文社2022-10-07 13:07:54234

孙殿英为什么盗清朝墓,而不盗明朝墓?

孙殿英,是民国时期一位非常著名的人物,不过大部分人知道他,并不是因为他是军人,而是因为他所做的事情,盗墓。这种看起来缺德的事情,在兵荒马乱的年代总是不可避免的。孙殿英,被称为“东陵大盗”,他偷盗的清东陵,是清朝的一个帝王陵墓建筑群,不过,孙殿英偷盗清朝的墓,却一直没有动明朝的墓,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谈一谈:孙殿英为什么盗清朝墓,而不盗明朝墓?(图)  第1张

1.用孙殿英自己的话说,是为了祖宗报仇。

这也是他只盗清东陵,而不盗明十三陵的一个重要原因。

1928年正是军阀混战、国穷如洗、民不聊生的荒乱年月,不属国民党正规军的杂牌军孙殿英部,被蒋介石“另眼相看”,克扣孙殿英军队的粮饷。

于是一个罪恶的念头在他脑海萌发:“盗墓去!”孙殿英也因为盗墓而闻名全国,说起孙殿英人们也只会想到盗墓,但其实孙殿英在抗日战中也是有一定的功绩的。

谈一谈:孙殿英为什么盗清朝墓,而不盗明朝墓?(图)  第2张

在热河一战中,地头蛇汤玉麟带着自己的十万大军逃跑,而孙殿英则是和日本人硬碰硬,要誓死守住热河,可见孙殿英对日本人的态度也很是强硬。虽说他干过盗墓那种不齿的事,但是面对日本人他跟所有的中国人一样。

2.慈禧的定东陵,论奢华程度,连紫禁城也难以匹敌。

清东陵是清代的皇陵之一,清代的皇陵共有五处,三处在辽宁省,两处在河北省。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县的马兰峪,北倚昌瑞山,南靠金星山,东邻倒仰山,西傍黄花山。

这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系顺治皇帝亲选的陵地。

谈一谈:孙殿英为什么盗清朝墓,而不盗明朝墓?(图)  第3张

统治近代中国长达半个世纪的西太后慈禧的定东陵,兴建于清末,工程前后耗银227万两,持续14年,直到她死前才完工。慈禧定东陵金碧辉煌,奢华程度,连皇宫紫禁城也难与为匹。

1908年11月15日17点(未正三刻),慈禧病逝于中南海仪鸾殿,享年七十四岁。谥号“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 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简称“孝钦显皇后”,谥号共22字,谥号长度超过清朝开国皇后孝慈、本朝孝德、孝贞两位正宫皇后,为清代及中国历代皇后之最。

谈一谈:孙殿英为什么盗清朝墓,而不盗明朝墓?(图)  第4张

3.作为“摸金校尉”,孙殿英不盗明十三陵是因为“光宗耀祖”

孙殿英祖上是明朝是著名的民族英雄孙承宗,孙殿英的父亲为乡里出头与旗人争执而被打死于狱中,孙殿英从小埋下对满清的仇恨。

孙殿英讲,孙中山先生革满清的命,冯玉祥把末代皇帝溥仪赶出了宫。我孙殿英本事没他们大,只好革死人的命,所以挖他的陵!

当然,这些都是他本人的说法,其实是不太靠谱的。孙殿英之所以盗清陵,而不是盗明陵,笔者认为他是有着另一番考虑。

谈一谈:孙殿英为什么盗清朝墓,而不盗明朝墓?(图)  第5张

主要确实有民族方面的考虑,盗墓本来就是大罪,如果还是盗明陵,那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了。满清政府都没动的,结果你动了,这肯定说不过去。当然了,盗东陵也是很不道义的。

4.“东陵大盗”孙殿英,最后落得个什么下场呢?

在解放战争的时候,孙殿英积极参与蒋介石的行动,他的部队也成为了蒋介石的先遣军。孙殿英驻兵汤阴,建造防御,也算是一股不小的力量。

1974年,解放军攻下汤阴,活捉孙殿英。孙殿英一生虽然干了不少坏事,但念在其抗日有功的份上,并没有难为他。后来孙殿英被解放军送去劳改,当惯了大军阀的孙殿英怎能受得了这种苦,几次想要越狱,但都没能成功。

谈一谈:孙殿英为什么盗清朝墓,而不盗明朝墓?(图)  第6张

孙殿英感觉人生没什么希望了,在牢狱中终日郁郁寡欢,在加上他多年吸食鸦片患下的病症,没几年便病死在牢狱之中,这也算是老天给孙殿英盗墓的惩罚吧!

不过,值得一提是孙殿英的儿子——孙天义。1931年孙天义出生于北京,是孙殿英盗墓后所生。虽然孙天义一直生活在“大盗”父亲的阴影下,但他自强不息,成为一代学人,在文物保护方面也是专家。

孙天义特别热衷于文物保护事业,退休后留在陕西为黄帝墓守灵,任黄帝陵基金会会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3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