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宋朝面对外族侵略表现更强硬(图)

散文社2022-10-07 16:04:55271

宋朝面对外族侵略表现更强硬

其实综合来看,清朝的军事实力是在宋朝之上的,毕竟清朝的人口更多。但宋朝士兵的战斗力绝对不输清朝,而且在战术素养方面还要强于清军。只是宋朝时期,外族的力量也逐渐强盛起来,所以保家卫国成了很多人熟知宋朝的重要原因。而从宋朝出来的很多将领也都挺悲壮的,往往都是为了自己的国家现身,相比清朝就在这方面吃了很多亏。清朝是把整个草原也给统一了,所以面对外族的侵略就少,但国外侵略者似乎更加够呛。

解说一下:宋朝面对外族侵略表现更强硬(图)  第1张

在中国5000年的历史中曾遭受了很多次外族入侵,但是在绝大部分情况在我们都成功的击退了侵略者,保卫住了家园与中华文明,但也有几次反侵略战争我们遭受了失败,今天我们就来比较一些宋末的反元战争与清末的反列强侵略战争,为何宋朝百姓与清朝百姓面对侵略者的态度、行动差距如此之大?

解说一下:宋朝面对外族侵略表现更强硬(图)  第2张

再分析百姓之前,先来看看宋朝与清朝的区别,我们一提起宋朝,往往脑海中浮现的就是软弱、偏安等词汇,宋朝与汉朝、唐朝不同,宋朝是一个崇文的国家,而不是一个尚武的国家,武将、士兵的地位在宋朝也是史上最低的,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订就是从宋朝开始流传的,宋朝对是文人、士大夫很尊敬的,宋太祖赵匡胤的在太祖誓碑中立誓: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所以宋朝也是一个很开放的王朝,总结来说:宋朝是一个国土面积仅300多万的偏安小国,但宋朝经济极度发达、社会风气开放。

解说一下:宋朝面对外族侵略表现更强硬(图)  第3张

清朝是一个由外族满清入关建立起的全国政权,实际统治的国土面积全盛时期达1300多万平方公里,是宋朝的四倍还要多,但是满清在建立政权时对于当时的汉人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历史上著名的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就是满清一手制造的,而且在清朝建国后,满人作为统治阶级贵族而享有诸多特权,但是百姓的生活却过得不怎么样,虽然在清朝中期诞生过康雍乾盛世,时间之久、规模之大亘古未见,但近些年来历史学家不断提出不同意见,认为所谓的康雍乾盛世只是外来食物带来的人口急速增长而已,人民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多大提高,还是在温饱线上挣扎,而且清朝的社会风气很闭塞,对外实现闭关锁国,对内实现文字狱,总体来说,清朝是一个国土面积很大,尚武,但外强中干的由满清贵族阶级建立起来的封建国家。

有了清朝与宋朝的对比,那么接下来再来看看两朝百姓面对外来侵略时的态度与作出的反应。

解说一下:宋朝面对外族侵略表现更强硬(图)  第4张

首先来说,当宋朝百姓面对元蒙侵略的态度是坚决抵抗、决不投降,面对蒙古侵略者的行动也是很壮烈的,宋朝首都临安被攻陷后,大臣带着小皇帝当海上建立了国家继续进行抵抗,宋朝的百姓面对蒙古侵略者是宁死不降,宋朝地位最高的文人士大夫在面对侵略时表现的更为强硬,岳麓书院几百儒生无一人苟活,城中百姓纷纷自杀殉国,宋朝最后的崖山海战格外悲壮,丞相背负9岁皇帝投海,数十万将士全部跳海自杀,闻崖山战败,宋朝几十万百姓纷纷跳海自杀。

解说一下:宋朝面对外族侵略表现更强硬(图)  第5张

但是当清朝百姓面对列强侵略时,表现的就没有宋朝那样有气节了,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时,大量百姓登上山头观看清军与英军作战,似乎这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在八国联军侵华时,有大量的百姓帮助八国联军运送粮食、登攻城梯,英国总督回忆道:国不知有民、民亦不知有国,清军必败!

总体来说,清朝统治者还是没有把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汉人当成百姓来看待,清朝统治者一直在搞种族歧视,赋予满人特权与打压汉人,抢夺汉人土地使农民破产而让满人不劳而获,满清在天平天国之前时时刻刻在地方汉人造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思想要满清统治者心中一直存在,所以满人不把汉人视为百姓,百姓也不会认同这个国家,这才导致了同样面对外族侵略,却出现了如此大的反差。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4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