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三国时期有哪些厉害的计策?最厉害的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05 13:11:49253

三国时期有哪些厉害的计策?最厉害的是什么?

东汉末年诸侯纷争,为了能够消灭敌人,很多割据的诸侯可以说是用尽计谋,也正因此,三国期间诞生了非常多的奇谋诡谲,即便不是正史,这些计策也是十分精彩,更何况还有一个《三国演义》的渲染。空城计、连环计等数不胜数。然而,在这些计策当中,有一个却可以说是最厉害的,你是否听说过呢?

讲讲:三国时期有哪些厉害的计策?最厉害的是什么?(图)  第1张

三国之中能人辈出,著名的谋士更是层出不穷,水镜先生更是发出了一个预言:“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此二人虽然才能显著,但是他们的主公刘备也并非一个无能之人。三国之中战争无数,计谋更是层出不穷,其中刘备计斩颜良可以称得上是三国第一计,此时没有依靠,且没有诸葛亮和庞统辅佐的刘备,仅仅凭借一句话便砍倒了一个名将,令人十分惊叹。

颜良何许人也?此人乃是袁绍手下大将,与文丑齐名,以勇而闻名天下,这样的一个人,其战斗能力定然不可小视。颜良曾经一度与曹操的大将徐晃大战了二十余合才落败,而且在落败后还顺利逃回了营中。由此可见,这样的一个人即使打不过对方,还是能够逃命的。

讲讲:三国时期有哪些厉害的计策?最厉害的是什么?(图)  第2张

但是在《三国演义》之中,对于关羽和颜良之间的战斗却是这样记载的:“公奋然上马,倒提青龙刀,跑下土山,将盔取下放于鞍前,凤目圆睁,蚕眉直竖,来到阵前。河北军见了,如波开浪裂,分作两边,放开一条大路,公飞奔前来。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到来,恰欲问之,马已至近。云长手起,一刀斩颜良于马下。中军众将,心胆皆碎,抛旗弃鼓而走。云长忽地下马,割了颜良头,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似入无人之境。河北兵将未尝见此神威,谁敢近前。良兵自乱。曹军一击,死者不可胜数,马匹器械抢到极多。关公纵马上山,众将尽皆称赞。公献首级于曹操面前。”

讲讲:三国时期有哪些厉害的计策?最厉害的是什么?(图)  第3张

这样的记录不禁让人惊叹,为何勇猛如颜良会被关羽一刀毙命,从而成为了关羽成名的垫脚石?这样的结果,显然是令人无法接受的,颜良身为袁超军中第一猛将,即使可能真的打不过关羽,但是至少也要打上几十个回合才正常。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为何袁绍军中士兵看见关羽前来,却让出了一条道呢?要知道,这在战场之上基本是不会发生的事情。

那么便只有一个可能,此时的颜良并没有意识到关羽是个敌人。为何颜良会有这样的想法呢?这要从刘备的身上来寻找答案。刘备之前曾经依附于袁绍,并且在临别之时告诉袁绍:“吾有一弟,乃关云长也,身长九尺五寸,须长一尺八寸,面如重枣,丹凤眼,卧蚕眉,喜穿绿锦战袍,骑黄骠马,使青龙大刀,必在曹操处。如见他,可教急来。”

讲讲:三国时期有哪些厉害的计策?最厉害的是什么?(图)  第4张

袁绍将刘备的话记在了心里,并告诉了自己手下的得力干将颜良和文丑,因此,当时的颜良看到符合刘备形容的一个人,来到自己的阵营之中,便让手下为其让出了一条道。

同时,颜良在关羽来到自己面前之时,第一反应是前去攀谈,而无一点的战斗想法。因为这个原因,关羽才能在颜良没有反应过来之时,一刀将其斩杀。

因此,颜良之死虽然为关羽所为,但是其本质上是因为刘备而起的。刘备因为一句话便杀死了一个名将,无论是凑巧还是早有预谋,都是其智慧的表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7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