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共工怒触不周山》是神话还是历史?(图)

散文社2022-10-08 02:08:29279

《共工怒触不周山》是神话还是历史?

说到《共工怒触不周山》这个故事其实大家也应该是清楚的,但是很多人一直有疑问那就是这个故事好像有一点点的让人觉得十分的怀疑,怀疑什么呢?那就是这个故事好像是假的啊,那有什么一个人把山给撞到了的啊?那么这个《共工怒触不周山》到底是神话还是真正的历史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吧!

讲一讲:《共工怒触不周山》是神话还是历史?(图)  第1张

这是口口相传的神话。如果在上古时期世界各地的大洪水是同一起事件的话,共工触不周山与诺亚是没有关系的。

原因是中华神话中的洪水发生是在尧帝执政后半期,持续了22年,尧帝共执政70多年,颛顼共工的事件是发生在颛顼接了黄帝后,在神话里比西方的洪水早一点。

共工与颛顼作对的神话故事要追溯到他们的父辈,共工的先人是九黎族首领蚩尤,颛顼的先人是轩辕黄帝,蚩尤黄帝一战,结下了梁子。

蚩尤,勇猛魁梧,是上古的战神,蚩尤夺取了炎帝的位置后,还不满于黄帝占着中部天帝的位置,带领众神、山精水怪以及黄帝的子民“苗民”与黄帝作对,战争殃及地上生民,使得人间强者凌弱,众者暴寡,酷刑泛滥,杀戮不止。但最终还是败在了炎黄联盟手下。

这次战争给黄帝的孙子兼继承者颛顼(zhuān xū)留下的印象太深。另一端,炎帝的后代里还有一个不安分的天神共工,在颛顼践帝位后,共工约集心怀不满的天神们,又一次共同反对颛顼。反叛的诸神推选共工为盟主,组建成一支军队。

讲一讲:《共工怒触不周山》是神话还是历史?(图)  第2张

帝颛顼闻变,一面点燃七十二座烽火台,召四方诸侯疾速支援;一面点齐护卫京畿的兵马,亲自挂帅,前去迎战。

几个来回过去,帝颛顼的部众越杀越多,共工的部众越杀越少,且被辗转杀到西北方的不周山下,身边仅剩13骑。不周山奇崛突兀,顶天立地,挡住了去路。此山其实是一根撑天的巨柱。共工在绝望中发出了愤怒的呐喊,朝不周山拼命撞去,不周山竟被他拦腰撞断,横塌下来。

这次不周山被撞只是引起了天塌事件,造就了中华地貌西高东地的地形,后来的鲧禹治水的那个洪水是在颛顼升天之后的事情了。

由于当时没有史书,都是后来山海经、淮南子、史记记载的,时间点不准确,老百姓口口相传的神话也是在尧帝执政后,先有十个太阳的祸害,这十个太阳九个(颛顼帝的亲儿子)被射死了。

而且那时候九黎族不敬天帝,老百姓里边巫术横行,天帝很生气,派人降了洪水,惩罚世间的罪恶(这点上讲和西方记载的灭世洪水很像),与不周山的倒没有直接联系,如果有联系的话,洪水一发生,当时的天庭或者老百姓的祖母女娲不可能坐视不管。

讲一讲:《共工怒触不周山》是神话还是历史?(图)  第3张

而尧帝时期,鲧窃息壤治水而被杀(神话),原因只有一个,即洪水本来就是天帝安排降的,并非共工撞倒柱子造成的,鲧私自出手,违背了天帝的意思。

这其中的详情我写了《羿之死》《鲧之死》《禹之死》三篇文章,前后的情节比较详细,可以去看看,一家之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8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