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雾霾会给战争带来哪些影响?二战还曾人工造雾(图)

散文社2022-10-08 12:04:57262

雾霾会给战争带来哪些影响?二战还曾人工造雾

首先雾霾肯定不是什么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不过想要彻底消除雾霾也还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局座曾说雾霾能够防止激光武器,还被众多网友给调侃,不过这句话并不假。雾霾的确可以用于战争当中,那雾霾在军事方面到底会产生哪些影响呢?二战期间,美国就曾人工造雾,这样可以隐蔽己方的行踪,而且也不容易被追踪到。不过雾霾吸多了还是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那在战事中应该怎样合理运用呢?

说一说:雾霾会给战争带来哪些影响?二战还曾人工造雾(图)  第1张

当国内进入秋冬季节,雾霾将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关于雾霾与战争,同样再度成为讨论的焦点。众所周知,雾霾一旦出现在战场上,对交战双方的影响也相当大。在军事上,雾霾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而,人工造雾和消雾,在现代和未来战争中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和军事价值。

人工造雾,就像施放烟幕一样,可以隐蔽自己的行动,或给敌人造成困难。现代军事常用的方法,是播撒气溶胶(即以固体或液体的微粒分散在气体介质中的溶胶)来造雾或加大雾的浓度。更原始的话,可以直接采用燃烧红磷的手段。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军即曾将人工造雾用于实战。

说一说:雾霾会给战争带来哪些影响?二战还曾人工造雾(图)  第2张

1943年10月初,意大利南部战场上,克拉克将军指挥的美军第5集团军强渡德军重兵防守的沃尔图诺河。渡河前,美军便派出数架次飞机,在河面上低空播撒造雾剂。沃尔图诺河上空烟雾升腾,不久即形成了一道长约5公里、高约1.6公里的雾层。在浓雾的掩护下,美军渡河成功。

相比之下,人工消雾则比较困难。但人工消雾在军事上应用更多更广泛,从而更受各国军队重视。由于温度和雾滴状态不一样,雾的组成和性质也不一样。0度以下,由冷水滴组成的雾叫做冷雾。对付这种雾,通常采用播撒液体丙烷和干冰的方法,让冷水滴蒸发,冰晶增长降落,从而达到让雾消散的目的。

说一说:雾霾会给战争带来哪些影响?二战还曾人工造雾(图)  第3张

0°以上、由小水滴组成的雾,则叫做暖雾。一般来说,暖雾较多,冷雾较少。全世界的雾日中,95%属于暖雾性质。目前消除暖雾的方法还不成熟,经常采用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加热消雾法,比如通过大量燃烧石油释放热量的方法让雾消散。第二种,减湿消雾法,比如向雾中播撒氯化钙、食盐、尿素等吸湿性物质,让小雾滴变成大雾滴,让它们不断增大,降落,最终让雾消失。第三种,喷洒带电小水滴法。由于带电水滴可以促进雾滴之间相互碰撞、合并,并可以加速雾滴的增长和降落,所以能达到消雾的目的。

世界各国对消雾技术的研究,以英国开展最早。英国本土多雾,伦敦号称“雾都”,战争中飞机因机场有雾而不能起飞的概率极高。英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就开始研制加热消雾系统,包括沿着机场跑道方向安装输油管道,用低压将航空燃油从管道喷口喷出燃烧,用加热方法消除跑道上空的雾。二战中,英军共在15座机场安装了此种系统,借助这种系统保障了2500架次飞机、近万人的安全降落。

说一说:雾霾会给战争带来哪些影响?二战还曾人工造雾(图)  第4张

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研究同样效果良好。比如苏联1953年11月7日十月革命节这天,正碰上多云浓雾的天气。为保证阅兵的顺利进行,苏军动用飞机在检阅区域上空进行了几个小时的飞行,成功制造出消云区。至于美军,更是进行过用直升机消雾的大规模实验。实验表明,1架或多架直升机,当雾的厚度为60米,扩散速度小于0.3米/秒,相对跑道的横向风量小于1.1米/秒的状态下,可以在机场上空维持消雾区。

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未来雾霾对战争的作用必将更加显现。大国之间将制造和消除雾霾的技术用于战争,也将具有相当的可能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1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