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唐僧没帮老乌龟问寿命,是故意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09 18:55:20277

唐僧没帮老乌龟问寿命,是故意的吗

《西游记》师徒四人历经磨难求取真经,原本故事应该在他们取得真经之后就已经圆满了,但是因为佛祖算出来,他们这一路上只经历了八十难,还缺一难,所以又把他们送到了通天河,又一次遇到了之前的老乌龟。但是老乌龟对于唐僧忘记帮他问寿命这件事情非常不满,所以又把他们全部都给扔进河里了。那唐僧到底是为什么没有帮忙问?真的是因为他忘记了吗?

揭露一下:唐僧没帮老乌龟问寿命,是故意的吗(图)  第1张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应该算是四大名著里面最受欢迎的,男女老少都会喜欢这样的魔幻题材。86版西游记也是年年都在播出,就足以见得西游记之于中国观众的吸引力了。这西天取经一路磨难重重,师徒四人历经艰难险阻最终取得真经。但是却在取完经之后被老龟甩入水中,因为没帮老龟问寿命,成了西游记最大的一个劫难,辛辛苦苦取到的经书全都泡水里了。

很多人说这一劫本来是可以避免的,都是因为师徒四人不讲信用才导致的。但事实真相真的如此吗?唐僧一行四人一共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够取得真经,如果不加老龟这一劫的话就只有八十难还少一难,所以说这一难大概就是佛祖安排必不可少的吧。

揭露一下:唐僧没帮老乌龟问寿命,是故意的吗(图)  第2张

好在经历完这一难之后,他们才发现自己取到的真经是假真经。《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一不是没有理由的,它的故事线索非常完整。在这之前老龟就已经出现一次了,在灵感大王那一部分。老龟被灵感大王抢走了栖身地,孙悟空他们帮老龟驱逐了灵感大王让老龟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家园。这一次老鬼驮他们过河,本来可以算得上是报答,但是老龟却以此来要求他们为自己问年龄。

老龟已经是千岁年纪了,它难道会不明白寿命这种事情都是天注定的吗?他不明白,唐僧是修佛之人也会明白的。所以最后没有去帮老龟问年龄,唐僧是故意的。并不是忘记了而是明白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不问还好,问了的话,对自己和老龟可能都不是一件好事情。

揭露一下:唐僧没帮老乌龟问寿命,是故意的吗(图)  第3张

在这之前灵感大王那部分,菩萨也曾经赐教过一句话:“死的去,活的住”。也是这个意思,对师徒四人肯定是起到教化作用了,增加了顺应天命的意识。老龟的命数自然也是如此,并没有询问的必要。善有善果,老龟做了好事的话下自然命数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不该的是,老龟忘了感恩图报,一心只想着自己。

取经之路,历经的每一劫都对四人有着一定的启发作用。这最后一劫不仅是对四人的考验,更是对四人的教诲。他们四人应该也明白这八十一难还没完成,怎么能轻易取到真经。心里也能明白一点,猜到老龟可能是最后一劫。看破而又不说破,为的是老龟也是自己能够功德圆满。这样的解释才会让结局显得更加合理一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1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