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曹植为什么没能当皇帝?曹操没选曹植当嗣子的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6 05:56:07254

曹植为什么没能当皇帝?曹操没选曹植当嗣子的原因是什么?

可能很多人还是不明白,在文学造诣上可以碾压曹丕的曹植为什么立储之争的时候却输了呢?曹植没能当上皇帝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其实按照曹操的性格,会更加喜欢有文采的人,所以曹操早年是非常宠爱曹植的,导致当时有很多谋士都愿意去辅佐曹植,而曹丕明显就是被冷落的人。有着天时地利的曹植最后却是输给了自己。可以说曹植输给曹丕最大的原因还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也是辜负了曹操对他的期待,导致晚年的曹植也是非常的后悔,据说还患上了忧郁症。

解密一下:曹植为什么没能当皇帝?曹操没选曹植当嗣子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曹植没能当皇帝实际上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当时朝中很多大臣都不希望曹操废长立幼,因为废长立幼百年以来都是大忌,凡是废长立幼的人都引起了暴乱。不过根据曹操的性格如果真下定决心要曹植继承,应该也不会听这些大臣们的意见,不过曹植亲手毁掉了这个机会。这就是第二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曹植做不到自律,喝起酒来就毫无节制,最后夜闯司马门酿下大祸,也从此失去了曹操的信任和宠爱。

解密一下:曹植为什么没能当皇帝?曹操没选曹植当嗣子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对于曹植来说,自己小时候过得一帆风顺,凭借自己的才华就可以让天下人为他折服。所以大家也都和附和他,所以也造就了曹植有些放肆的性格,经常会打破一些规矩,这在曹植眼里都不算什么。但是你闯了小祸还好说,犯下了杀头之罪麻烦可就大了。曹丕作为曹植最大的竞争对手,肯定也不会放过这次的机会,对曹植展开攻击。至此曹植彻底心灰意冷,也不再抱着奋发争储的心里,而是整天郁郁寡欢,陷入苦闷。

解密一下:曹植为什么没能当皇帝?曹操没选曹植当嗣子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可能曹植从小所受到的委屈和打击都太少,所以这种事情一出就彻底把他的心里防线给击碎了。没有好的心里素质也是曹植的一大缺点,和曹植比起来就差了很多。如果曹植可以戴罪立功说不定还能扳回一城,结果曹操有一次让曹植单兵前去解救曹仁,结果曹植这次又喝得酩酊大醉,失去了这次宝贵的机会。从此以后曹操也是彻底放弃曹植,不在重用他。

解密一下:曹植为什么没能当皇帝?曹操没选曹植当嗣子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4张

而当时朝中的大臣们也都认为曹植没办法成大器,所以更加坚定曹操不能废长立幼,这时候曹操也没什么底气了,所以只好妥协。所以说曹植没能当上皇帝很大程度上都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曹操已经为他铺上了最便捷的道路,但是曹植非要另辟新径,最后掉入到万丈深渊,再也没办法重新参赛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7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