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宋江一个小小的押司,影响力怎么会有那么大?(图)

散文社2022-10-10 08:12:46232

宋江一个小小的押司,影响力怎么会有那么大?

说到宋江其实大家都知道的,话说在前期他只是一个小小的押司,虽然在当时的县里面还是很有名气的,但是宋江却不仅仅如此的,话说名气已经传遍了很多地方了,那么这个宋江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个宋江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是怎么回事吧!

解密:宋江一个小小的押司,影响力怎么会有那么大?(图)  第1张

没错,宋江只是郓城县的一个小吏,写词作赋水平一般,武功也平平,但我们绝对不能因此小看了宋江。我们想一想刘邦,四十多岁了还是个亭长,同样文不行武也不行,结果七年之后成了开国帝王。朱元璋更可怜,穷得要饭,也是不文不武,后来不也当了皇帝?宋江后来的成就跟他们相比当然差得远,但若论追名夺利的技巧和熟练程度,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

小说没有系统交代宋江的经营之道,但宋江成功得太快了,事业太顺了,加以分析,我们就能明白宋江为什么如此威名赫赫了。在郓城时,宋江的业务水平很高,精通刀笔,深得上司喜爱,以至于宋江杀了阎婆惜后,县令有意包庇,周围的人也都替他求情。宋江跟朱仝和雷横的关系也很铁,在抓捕时二人同样徇了私,有意放走了宋江。宋江跟晁盖是“心腹兄弟”,并且是周围穷苦人眼中的道德模范和大恩人。

解密:宋江一个小小的押司,影响力怎么会有那么大?(图)  第2张

“孝义黑三郎”“及时雨”,宋江骨子里是个儒生,天下本无主,有德者居之,他很清楚道德的伟力,于是把自己打造成了道德明星。不论正常社会,还是山寨或江湖,有德行的人到哪都能赢得尊重。宋江有银子,但凡有人来投靠他,他无不礼遇之,犹如古之孟尝君,江湖上也就有了他的传说。宋江跟河北沧州的柴进也早有书信往来,跟青州的花荣是生死之交,可以说宋江的触角早就遍布江湖了。

宋江多少有些武艺,还收了孔明孔亮兄弟为徒,如此一来他便成了长者。他也确实比武松、花荣、李逵等热血青年稍微年长一些,结拜时自然就成了大哥级别的人物。生辰纲事发以后,宋江为了江湖道义和兄弟情义,冒险去给晁盖通风报信。这在当时是一件轰动全国的大案,也是一项轰动江湖的壮举,宋江成了主角之一,并且表现得有情有义,有勇有谋,确实令人敬佩。估计他当时也没考虑什么后果,也没料到后来刘唐会过来送钱,更没料到会被阎婆惜撞破。

解密:宋江一个小小的押司,影响力怎么会有那么大?(图)  第3张

宋江为了自保,怒杀阎婆惜,这在江湖好汉们的眼里也是个壮举,并且杀的还是一个可憎的淫妇(很多梁山好汉都有厌女情结)。从柴进那里出来后,宋江每走到一处,便有好汉来投,他已成了江湖上数一数二的人物。梁山做大之后,宋江更是声名鹊起,因为如果没有他,晁盖等人脑袋都没了,哪还有梁山日后的发展壮大。江州浔阳楼题反诗,大闹江州,活剐黄文炳,宋江成了江湖好汉仰慕的对象,也成了梁山的金字招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6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