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张良到底有多聪明?(图)

散文社2022-10-10 16:32:57213

张良到底有多聪明?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在历史上,凡是能建成大业的人,身边不仅仅要拥有着能够冲锋陷阵的猛将外,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运筹帷幄的谋士。那么谋事在军中有着多重要的最用呢?如果把一个阵营比作为一个人的话,而驱动这个人做任何事的是他的大脑,那么谋士在这时候扮演的就是一个大脑的角色,把握时机,深谋远虑。

普及一下:张良到底有多聪明?(图)  第1张

张良就是谋士中的一个杰出代表,不仅辅佐刘邦击败项羽,成就霸业,并且还在汉初刘邦大肆诛杀开国功臣的时候功成身退,可见张良的厉害之处。

张良(约前250—前186年),字子房,新郑(今河南省新郑市)人。张良生活于秦汉年代,祖上为战国时韩国贵族,因此,他一直心存反秦复国之心,博浪沙刺杀秦王算是张良初初露峥嵘,可惜这时候的张良毕竟只是个儒生,满脑子只有杀掉秦始皇,没有经过缜密的部署。于是乎,这次刺杀失败了,张良也因为刺杀一事被通缉,不得已,只能隐姓埋名到偏僻之地生活。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张良遇到了他的老师,半人半仙的黄石公,被授以《太公兵法》,张良非常高兴,因为他知道自己遇到了贵人。从此,张良日夜研习兵书,俯仰天下大事,终于成为一个深明韬略、文武兼备,足智多谋的“智囊”。

普及一下:张良到底有多聪明?(图)  第2张

张良学成之后,机缘巧合之下遇到了刘邦,二人的相遇,可以说就此命中注定,从此,张良正式登上了秦末乱世的政治舞台,他的聪明过人之处也开始慢慢体现出来。

初随刘邦,采取以金钱贿赂峣关守将,待守城士兵松懈之时,迅速出击,一举拿下峣关,于是峣关周围守将望风而降,刘邦没费太大力气就第一个攻进了咸阳,在咸阳城内,告诫刘邦要与秦民约法三章,从而帮助刘邦赢得了民心。

二出奇谋,鸿门宴上智斗范增,项羽采取范增建议在鸿门设宴,本是为了诛杀刘邦,然而张良在得到项伯的告知后,并没有逃走,而是让刘邦去拉拢项伯,从而在宴上增加自己生存的机会,哪怕范增召来项庄,舞剑直指沛公时,项伯起身保护了刘邦。

普及一下:张良到底有多聪明?(图)  第3张

三定天下,楚汉相争的关键时刻,张良告诉刘邦,要想击败项羽,必须联合韩信,彭越,策反九江王英布,攻取北方诸国,骚扰楚国后方,削弱楚营实力,如此一来,项羽必败。

刘邦积极采取张良的建议,最终,待到项羽走投无路之时,在楚营周围响起楚歌声,项羽倒在了乌江边。

汉朝开国时,刘邦高度赞扬了张良的足智多谋,“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由此可见,张良的才智对于刘邦来说有多重要。

然而,张良最聪明的地方并不在于战争之时,他最聪明的地方是因为这个决定——溜。

汉朝开国之后,张良深知刘邦可共患难,但不可共富贵,于是乎,在论功行赏之时,张良拒绝了刘邦的万户侯封地,只求做一留侯,闲云野鹤,不参与世事纷争。

普及一下:张良到底有多聪明?(图)  第4张

张良悟到了老师黄石公的生存之道,于是一心向道,追求黄老之学,晚年生活安详,比较一下并称为汉初三杰的韩信和萧何。

韩信在达到声望顶峰时被刘邦诛杀,萧何虽不致死,但晚年生活凄凉,由此可见,张良当初在功成名就之时急流勇退开溜是有多么明智。

而张良的后代也因张良的这一明智决定大受启发、受益颇深,最终,在张道陵之时,创立道教,自封为张天师,在当时那个年代深受皇帝器重。

从那以后,皇帝轮流换,不知到谁家,可张家子孙世世代代都为张天师,一直延续至今,张家也因当初张良的明智之举辉煌至今,成为中华三大姓之一。

虽然没有出过大一统的皇帝,但老张家不走寻常路,在抢班夺位的红海里厮杀,人家走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宗教路线,开辟出一番崭新蓝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9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