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为何会有汉朝的皇帝都比较喜欢寡妇的感觉(图)

散文社2022-09-19 04:56:57305

为何会有汉朝的皇帝都比较喜欢寡妇的感觉

最近看到一些人留言,他们也都说了,这个汉朝的皇帝好像都比较喜欢寡妇,仔细一分析好像还真的有这样的一个现象,那么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呢?下面对这个问题比较感兴趣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吧。

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在过去男权社会中,寡妇再嫁是十分困难的事情,甚至有寡妇门前是非多的话,谁如果招惹了寡妇,就会成为是非的焦点,这无形中关闭了寡妇再接触和进入社会的大门。红楼梦里李纨博学多才,贤良淑德,可就是因为是个寡妇,连管家的权利都没有,薛姨妈送花儿,凤姐一个人四支,她一支也没有,因为她是寡妇,不能带花。

闲谈:为何会有汉朝的皇帝都比较喜欢寡妇的感觉(图)  第1张

但是数千年来,中国文化的特征并不是始终凝定不变的。每一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形态,大都具有表现出独特个性的时代风格。严格说汉朝皇帝不是喜欢寡妇,而是不介意娶寡妇,那些皇帝娶了寡妇呢?

汉高祖刘邦:薄姬。刘邦是年当混混的时候,就跟寡妇曹氏同居,曹氏还为刘邦生下了长子刘肥。由吕后一手带大,因为有感情,刘肥没有被吕后迫害。刘邦攻灭魏王魏豹后,又将魏豹的夫人薄姬纳入了宫中,薄姬生下了汉文帝刘恒。

汉景帝:王娡。王娡的母亲臧儿出身名门,后家道中败沦嫁给了平民,王娡早就嫁人生了个女儿,但他们都没有忘记过去的富贵,有个相士说她的两个女儿有大富大贵的命。于是臧儿唆使王娡抛夫弃子,通过运作把王娡姐妹送进太子宫做了宫女。结果王娡的人生果然象开了挂一样,她的儿子也当了皇帝,就是汉武帝。

另外,汉宣帝刘询的两任妻子死后,再娶的王皇后曾经定过亲,每次要出嫁时,男方都突然去世,据说是因为王氏命相贵不可言,那些人福小命薄挡不住,最终嫁给了刘询。刘备娶了刘璋的嫂子吴夫人做皇后,孙权的徐夫人是陆尚的遗孀。曹丕宠爱的甄宓是袁绍儿媳,曹操的杜夫人是秦宜禄的遗孀,尹夫人是何进儿子的遗孀,邹夫人是张济的遗孀,甚至还有更多不知道的遗孀。

这是因为在汉代,女子是可以改嫁的,并不受社会舆论的影响。贞节牌坊这些东西,都是在宋朝程朱理学以后,才逐渐兴起的。皇帝为什么会不介意娶寡妇,无外乎几个理由

一、古代人结婚太早,年轻的寡妇具有年龄上的优势,所以容易得宠。

古人结婚非常早,十四五岁就结婚了,汉昭帝刘弗陵的妻子上官皇后嫁给刘弗陵时甚至只有六岁,完全是个啥都不懂的孩子。

杨贵妃被封为贵妃时二十七岁,武则天被李治封为皇后是三十岁,甄宓嫁给曹丕时二十一岁,这个年龄的女人,肯定比十四五岁的女孩子更有风情,更懂人情世故,更能体会男人的心思。

闲谈:为何会有汉朝的皇帝都比较喜欢寡妇的感觉(图)  第2张

以武则天为例,她长相当然是非常美的,十三岁就以美貌出众被选进宫,可是她在宫中十四五年,只封了个才人,没有一儿半女,李世民死后,只能去感业出家,如果不是李治看上了,她的一生就只能与清灯古佛作伴了。

武则天进宫时十三岁的小丫头,而李世民已经是南征北战几十年的四十多岁大叔,正常来讲,他们之间会存在着代沟。而武则天比李治大三岁,属于同龄人,武则天在宫中已经浸润了十多年,所以可以轻易把李治“拿下”。

二:汉朝人敢于追求富贵和幸福又一向重视天命。在他们看来,寡妇之所以会“克死”丈夫,是因为她们命硬,普通人驾驭不了。而能驾驭她们的,不是王侯,也是公卿。

以汉元帝皇后王政君为例,她15岁时,原本许配给一个人家。结果还未出嫁,她的未婚夫便去世了。其后,王政君又被东平王相中,而在嫁入王府前,东平王又死了。因此,王政君的父亲王禁大为惊讶,于是派人给女儿算命。结果发现女儿的命运简直贵不可言,于是他将女儿送入了皇宫,最终成为一代传奇的太后。

因此,在汉朝男子看来,死了多任丈夫的寡妇非但不是“克夫”的瘟神,反而可能是让他们时来运转的香饽饽。只要娶了这种寡妇而不死,就必能预示着自己贵不可言的命运。为了证明这样的命运,他们敢于赌一把,甚至前赴后继。对于皇帝而言,他们是天子,根本不会担心女人命硬。

刘备的几任寡妇妻子,都是政治投资,以婚姻换取地方势力支持,而他的皇后吴夫人是刘璋的嫂子,据说,曾经有人看过吴氏的面相,认定她乃是大贵之人——女子“大贵”不用说,可能也是皇后之类的中宫之首。刘备占据益州,有人要把吴氏介绍给刘备,刘备娶吴夫人,一是换取吴氏与刘氏的支持,二是弄个当皇帝的好彩头。

三、选皇后要看品德和门第,除皇后外,后宫佳丽三千,其中有一两个寡妇实属平常。

古人三房四妾,讲究的是娶妻娶德,纳妾纳色,妻子是家内事务的主管,必须管理好家庭、家族,所以娶妻要有相当的门第,有符合当时社会的要求和促进家庭和睦兴旺的品德。小妾没有什么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至多比婢女稍微高一点,只要能用美色、逢迎来讨得主人的欢心。

皇帝的后宫其实也差不多,寡妇很少能直接当皇后,王娡也是母凭子贵当上的皇后。

闲谈:为何会有汉朝的皇帝都比较喜欢寡妇的感觉(图)  第3张

总体来说,汉代女子地位比其他朝代高,刘邦的夫人吕后多谋而果断,曾经努力协助刘邦翦除异姓诸侯王。她处死韩信,力促刘邦夷灭彭越宗族。汉惠帝死后,吕后临朝称制八年,擅权用事。汉朝这种所谓“母党专政”、“权在外家”的情形屡有发生,薄姬、窦太后,王政君,王娡等等女性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

于是,就出现了汉朝女子尊贵的特殊的历史文化现象。在汉朝,有名的女子不但可以封侯,还可以拥有爵位和封邑。如汉高祖刘邦就曾封兄伯妻为阴安侯,吕后当政后,也曾封萧何夫人为酂侯,樊哙妻吕媭为临光侯。

社会开化,女子地位相对高,允许寡妇改嫁,所以皇帝娶寡妇也就没什么稀奇的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1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