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故宫有72口井,井里面会有文物吗为什么不打捞?(图)

散文社2022-10-10 16:44:30275

故宫有72口井,井里面会有文物吗为什么不打捞?

故宫建立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见证了明清两代王朝从辉煌走向没落,也见证了近现代中国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变化,而故宫的存在,一直都是我们的自豪。故宫里面一共有72口井,这些井虽然不是日常用水的来源,但是也对故宫有很重要的作用,六百年过去,这些井底会不会有很多文物?如果真的有,为什么又不去把它们打捞起来呢?

探究一下:故宫有72口井,井里面会有文物吗为什么不打捞?(图)  第1张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建造于明朝永乐年间,至今以600多年,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有大小宫廷70多座,房屋九千多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木质结构故建筑之一。

故宫可以说是一个聚宝盆,里面的文物数不胜数,我们进去所看到的只是有形的东西,还有许多珍贵的宝贝就潜伏在故宫的古井中未见天日,既然是珍贵的文物为何不打捞出来呢?

大家知道故宫共有古井72口,并且大小不一,大多数的井口都特别小,以防止人不慎掉入其中。

故宫里面设置如此多的井并不是拿来饮用的,而是用来防火的,因为故宫基本都是木质建筑结构,极易引发火灾,故宫面积又大,远水解不了近渴,因此就在故宫里面挖了许多水井,以备防火。

探究一下:故宫有72口井,井里面会有文物吗为什么不打捞?(图)  第2张

故宫水井里的水之所以不能用来饮用甚至洗衣做饭乃至洗澡,就是因为古井里有宫里失宠妃嫔、宫廷斗争失败的女人投井自尽,以及屈死的宫女、太监等等,还有人往井里投毒,时间长了,人们都觉得井底阴气十足,诡异阴森,无人敢于接近。

关于井中是否有文物,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还应该有很多,水井长达几百年的时间,宫女、太监随手扔进一个东西到现在都是文物,小孩子们顽皮,他们把一些古钱古物扔进去取乐,妃嫔们争夺财物的时候,我得不到你也休想得到,就扔到了井里,清朝灭亡后,太监们私自偷盗宫中宝贝,有些拿不走的就扔到井里,井里大部分的东西都是太监所为,他们方便嘛。

这些东西丢进去之后,也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更不会有人去打捞,明朝灭亡的时候,崇祯皇帝估计也会把自己心爱的宝贝藏于井里。

1900年8月,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仓皇出逃时,曾将许多不方便携带的贵重物品藏于井中躲过一劫。

探究一下:故宫有72口井,井里面会有文物吗为什么不打捞?(图)  第3张

1995年时,专家在清理故宫西部一口残井时就发现了一个明代的白釉铁红彩官窑器。因此说故宫的古井里是有宝贝的。

故宫中的文物始终处于保护状态,就算是井里的东西也是受到保护的,许多东西在井里保存完好,一旦打捞出水,接触空气和阳光就会损毁,出于对文物的保护与井底的不确定因素,再加上又有这么多关于古井不好的传说,所以就没有必要大规模的发掘了。

故宫总共有72口井,故宫井有着诡异的故事流传,一口井,平日白天的时候往下看,井底就是一些石头,杂草什么的,但每到晚上12点后往下看,只要天上有月亮,你会看到井底出现的不是石头,杂草,而是水,水上倒映的却不是你的面孔……听说有天夜里,有个小偷想偷宫里那口井里的珍珠,因为他爷爷的爷爷是个太监,生了他爷爷就进了宫,一直到大清灭亡那天,有个皇妃因宫内大乱,口含珍珠跳入井中,此事一直转到这个小偷这一辈子,他想发财,于是……这天他来到故宫那口井边,正巧风雨交加,突然对面墙壁上光芒四射,走出一个白衣女子,张口含着夜明珠向他这边走来,小偷当场吓死,后警方无法得是如何被杀,派人到宫守卫,一月后,又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同样的事件发生了,幸亏警员人多,但都吓的腿软了,还有得病的,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个故事,看看解解闷就可以了。

探究一下:故宫有72口井,井里面会有文物吗为什么不打捞?(图)  第4张

在唯物的今天,来说说实际的,多多少少这些井也经历了600多年,在后宫里面按权势地位来生活的地方,难免有争斗厮杀,古井里有宫里失宠妃嫔、宫廷斗争失败的女人投井自尽,以及屈死的宫女、太监等等,珍妃井在其中比较出名,珍妃井原本只是一口普通的水井,珍妃在八国联军攻打北京时,慈禧让她自尽啊。慈禧逼珍妃自尽不成,就直接下狠手。命太监生拉硬扯着把珍妃投进了一口水井里。珍妃死的这口水井,便是“珍妃井”。一年后,慈禧从西安回来,命人将珍妃尸体从井中打捞出来安葬,但在井中浸泡了一年地珍妃,早已面目全非。还有人往井里投毒,时间长了,自然是不能喝的。

那故宫的井是来干嘛用的?故宫的水是用来救火。据历史记载,故宫600多年的历史中共发生了100多起火灾,损失惨重。故宫所用的木料不尽相同,但几乎都以名贵木料为主。例如故宫里的古华轩,全部是金丝楠木,你说这么珍贵,总得留口井有水源来防火吧。

探究一下:故宫有72口井,井里面会有文物吗为什么不打捞?(图)  第5张

那留水是防火,文物为啥不打捞,首先说说井里有没有文物,答案当然是有的,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仓皇出逃北京,当时贵重物品太多不方便携带,遂将心爱之物藏于井中,后来是否打捞不得而知。在南京明故宫遗址西部,清理工地上的古井时曾发现,白釉铁红彩,铭官窑梅瓶、白釉瓷爵盏和盏等文物。

其次说说为啥不打捞,想想井口就那么大,可能不过10寸,古井内部空间狭小,考察挖掘的空间更小,极有可能损坏文物,深入地下施工难度也大,如果贸然下去挖掘也有可能出现危险,而且就算挖上来了,文物在空气和阳光的暴露照耀下,也不容易很好的保护文物。现在的技术打捞便是一种破坏行为,待科技水平发展到一定水平后,这些文物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9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