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真实的妲己是什么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1 06:33:07282

真实的妲己是什么样的?

妲己这个名字,已经成了祸国殃民,“狐狸精”的代名词了,这一切也都是源于古典小说《封神演义》的影响,里面将妲己塑造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妖魔”,坏事做尽,颠覆了商朝的江山。但是这和历史上真实的妲己的形象还是相差甚远的,那么为什么妲己会被这样妖魔化?历史上真实的妲己又是什么样子的?

关于:真实的妲己是什么样的?(图)  第1张

提起古代的红颜祸水,我想大家首先想到的就一定是苏妲己。还记得在我小时候的时候看过那部叫做《哪吒传奇》的动画片,这部动画片可以说在当时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而且一直以来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在这部动画片中,苏妲己就是一个狐狸,她蛊惑商王,制定了很多残忍的酷刑,助纣为虐,最终导致了商朝的灭绝。还有在别的影视作品中,苏妲己也都是被妖化的,说她是狐狸精,而且魅惑商王最终造成了商朝的灭亡,但是历史上面的苏妲己真的如我们现在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那样吗?历史上面真实的苏妲己到底是什么样的。

最近,出土了一件殷商时期的文物,是一件甲骨文,在这个上面记载了,商王曾平定了一个叫做“苏”的部落,而这个战败的部落就向商王进献了一个公主,她就是苏妲己。从这个甲骨文上面的记载来看,苏妲己是战争中的牺牲品,作为贡品被自己的部落献给了商王。

从出土的文物中确实证实了商王的残暴,但是妲己并非是真的如现在我们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那样是祸国殃民的妖怪。其实一个国家灭亡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可能一个女人会在其中起到那么一点点的作用,但是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国家灭亡的主要原因。

关于:真实的妲己是什么样的?(图)  第2张

我们都知道,姬昌继位成为西伯侯以后,他们的实力的才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伯邑考是姬昌的长子,在他第一次见商王的时候,就被商王给杀了,而姬昌也被商王囚禁起来,从此姬昌家族对商王的怨恨就结下了。

随着姬昌他们的势力不断的强大起来,他们就开始丑化商王和当时商王最爱的妃子苏妲己,要知道商王虽然是残暴的但是他却也是四处征战了三十余年,为国家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姬昌他们要想撼动商王也并非易事。

当时那个时候的人都是十分的迷信的,在我们今天看来世界上面根本就没有什么神仙、妖怪,但是当时的人们因为遇到一些不能够解释的事情就将其归为是妖怪或者是神仙所为。姬昌他们就把苏妲己说成了是祸国妖民的妖怪,使得商王在百姓中越来越失去民心。

苏妲己的妖化只是当时的一种军事手段,就算没有苏妲己也一定会有别的商王的妃子出现的,后来的时候在影视作品中又更加的把妲己进行了放大,要知道商朝灭亡仅是在妲己入宫的一年以后。

关于:真实的妲己是什么样的?(图)  第3张

妲己其实姓己,名妲,其父是谁在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在《封神榜》中妲己是冀州侯苏护的女儿,也就是苏部落首领的女儿,该部落当时的位置在河南温县,妲己也算是河南人。当时商纣王下令攻打苏部落,但是苏部落的兵力根本无法抵御,苏部落首领最终战败,为了求和将自己的女儿妲己奉献给纣王。

电视剧中,纣王是个昏庸无能的君王,沉迷于妲己的美貌,两个人整天饮酒作乐、荒淫嬉戏。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妲己的风情万种和眉眼之间的妖娆,还有妲己残忍的手段。

寒冬腊月时节,妲己看见有一个人赤脚走在冰上,就好奇这个人的双脚是否与常人不同,便令人将他的双脚砍下以研究其生理的构造。还有一次,妲己对一位孕妇产生好奇,便活生生将孕妇的肚皮剖开,白白葬送两条人命。

关于:真实的妲己是什么样的?(图)  第4张

后来,妲己妒忌姜皇后位高权重,将其眼珠挖掉,害死了姜皇后。甚至还发明了一种叫炮烙的刑罚,就是用热油烧热的铜柱,命人在上面行走,这样的酷刑用到了朝中大臣身上。除此之外,妲己装病哄骗纣王,下令将皇叔比干的心脏挖出,而历史上著名的酒池肉林也是妲己的发明。纣王能这么纵容妲己的行为,无非就是迷恋她的容貌。

妲己身居后宫之后遇到了自己最爱的人,他就是姬昌的儿子伯邑考。伯邑考是位相貌英俊的翩翩公子,奈何两个人生不逢时,可是由于身份的阻碍无法正在在一起。后来纣王发现了两个人的感情,一怒之下将伯邑考处死。姬昌为了替儿子报仇,立誓要将商朝推翻,将昏庸无能的纣王杀死,并且大肆妖化妲己的名声,丑化纣王,以便得到其他部落的响应。就这样,妲己成为了这场斗争中的牺牲品。

不过以上种种都是电视剧里的情节,妲己被塑造成一个祸国殃民的形象。其实不以为然,历史上的纣王虽然性情刚烈,但非常不喜欢任人摆布,更不会对一个女人言听计从。妲己只能算是纣王的一个爱妃,若妲己拥有商朝政治权利,那么苏氏一族在朝中又怎会毫无得势?只怕妲己有这样的恶名是周人大肆恶化所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3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