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古代为什么有乳娘?为什么母亲不亲自抚养孩子?(图)

散文社2022-10-11 23:31:47256

古代为什么有乳娘?为什么母亲不亲自抚养孩子?

在很多电视剧里,一些王公贵族们,家里的妻子生了孩子,很多都把孩子交给了乳娘,可以说,乳娘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只不过是没有血缘关系,却尽到了做母亲的责任,而且会一直跟着孩子照顾他。但是为什么既然有母亲,却还是要奶娘来照顾孩子?乳娘究竟是有什么作用,这些母亲自己难道就不能照顾自己的孩子吗?

解说:古代为什么有乳娘?为什么母亲不亲自抚养孩子?(图)  第1张

古代的乳娘,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奶妈。一般在古代的时候,也只有达官显贵,或者帝王将相们,才聘的起专门的奶妈。尤其是皇室之中,给新生的皇子,找一个奶妈,这都是当时的标配。那么为什么生母,不亲自抚养孩子呢?

大家现在为人父母的,应该都知道,养一个孩子有多辛苦,尤其是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又是尿,又是拉,又是哭,又是叫......。关键是还很折腾人,为了照顾孩子,父母一夜都要起来好几回,根本就没办法休息。达官显贵,或者帝王将相们,他们有的是钱,让别人带自己履行这种职责,他们也就不用受这种罪了。

所以,奶妈这个职业就诞生。其中招聘奶妈的时候,皇家的聘选是最严格的。不但要看你的外貌,八字,还有看你的品行,学识。当然最重要的是,还要检验你的乳汁的营养程度……只有经过层层选拔之后,最后胜出的一个,才有资格当皇子的奶妈。

说实话奶妈的这个职业,尤其是皇宫里为皇子选奶妈这件事,在明清时期最为流行。我们都知道明朝的时候,朱见深的奶妈,就是后来的万贵妃。两个人正是因为在一起时间久了,日久生情。由原来的母子变为了后来的夫妻,朱见深当了皇帝之后,更是把奶妈封为了贵妃,而且万贵妃还是他一生中最爱的女人。

解说:古代为什么有乳娘?为什么母亲不亲自抚养孩子?(图)  第2张

这种不伦之恋的产生,都是因为和奶妈在一起的时日多导致的。

还有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溥仪,他的奶妈也很有名。溥仪的奶妈一直给他在一起,直到溥仪九岁的时候,溥仪才彻底的戒掉奶。溥仪和奶妈的感情也很好,毕竟他三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亲生母亲,到了冰冷的皇宫之中。在这期间,他都是和奶妈相依为命。

当然了皇宫之中,为皇子聘请奶妈还有一种政治目的。那就是用奶妈的话,皇子和亲生母亲之间的关系就没有那么近了。这样一旦皇子日后继承了皇位,就不会惧怕母亲的权威,重用外戚派了。

还有母亲一般都有护犊的情节,生在皇室里,皇子们要学很多规矩,要读很多书。若是亲生母亲管理这些事的话,难免会产生溺爱的想法,这反倒对培养孩子不利。而交给奶妈就可以杜绝这一切。

虽说皇子都是由奶妈养大的,他们和奶妈的感情很深,但是,奶妈不会长久的留在他们身边。等到皇子不吃奶的时候,奶妈就会被赶回家了。当然了,奶妈更不会干预皇子教育的问题了。他们只把哺乳这件事做好就行了。

解说:古代为什么有乳娘?为什么母亲不亲自抚养孩子?(图)  第3张

古代的乳娘如同我们现在的保姆一般,反正都是有钱人家才雇佣的起的。当然了一般乳娘都是给孩子喂奶的。现在的保姆,要求可以低一点,她们可以自己没有奶水,毕竟还有奶粉,可以给孩子喂奶。但是,古时候没有奶粉,所以,这就要求保姆必须要喂养母乳。

这也就是说乳娘必须要有奶水,才可以胜任这个工作。正如题目中所说,为什么作为母亲的不亲自喂养孩子呢?这么说吧,在古代只有皇家用乳娘,才是最普遍的了。我们就以皇家为例吧。皇家之所以要聘请乳娘,是因为他们有钱。

当然不仅仅是这个原因,主要的是皇帝娶来的女人,是用来服侍皇帝的。即使皇帝的女人,为皇帝生了孩子,她们的宗旨,也是为皇帝服务,并不是生了孩子之后,就去伺候孩子去了。要知道一旦有了孩子,母亲就需要24小时无间断的陪在孩子身边。这是一个很强大的劳动力,所以,这种活也只能乳娘才能干的了。

还有就是,让乳娘来养孩子,在宫里已经成为了一种规定了,尤其是明清的时候。一般都不让生母去抚养孩子的。为什么会有这种制度呢?因为只要是皇帝的儿子,就都有继承皇位的可能。

解说:古代为什么有乳娘?为什么母亲不亲自抚养孩子?(图)  第4张

若是孩子是有母亲养大的,他势必会和母亲的关系很近。若是这样的话,孩子长大了,一旦继承了皇位,作为母亲的若是干预政事,这对于皇家来说是不利的。

毕竟孩子是母亲养大的,就会对母亲有所惧怕,有所依赖,若是母亲犯了错,他们也不忍心处罚。但是,若是孩子不是生母养大的,那就无所谓了。孩子和母亲之间,根本就没有任何感情,因为他们之间有隔阂,一旦儿子当上了皇帝,母亲就不敢那么骄横,毕竟她对自己的儿子不理解。

所以,这种方式,对于皇家来说是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皇家,会请乳娘来养孩子了。这种皇家聘请乳娘的事情,同样适用于当时的王侯将相家,因为他们也是有三妻四妾,也是同样有儿子,请乳娘养孩子,和皇家的区别不是很大。

所以,乳娘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9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