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人为什么有那么长的胡子,现代人为什么不留胡子了?(图)

散文社2022-10-11 23:31:00251

古代人为什么有那么长的胡子,现代人为什么不留胡子了?

电视剧当中,经常会出现古人留着长长的胡子的镜头,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关羽了,关羽虽然身为大将,要上战场,但是却依然有着很长的胡子,而且看着也并没有任何的违和感,相反还觉得很好看。而不只是关羽,很多古代的形象都留着很长的胡子,但是现代却很少看到有人留那么长的胡子了,甚至很多人都不留胡子,还会将它们都剃掉,这是为何?

揭秘:古代人为什么有那么长的胡子,现代人为什么不留胡子了?(图)  第1张

先来说说古人为什么要留胡子。这其实就和古人留长发是一个道理,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自己身体上的一切都是父母给的,所以绝对不能轻易损坏,古代有在脸上刺字的刑罚,犯人会一辈子都戴着这个记号生活,一辈子活在别人的眼光中,这是非常残酷的,比那些酷刑还更令人崩溃,所以古人不会轻易剪胡子,这是一个思想道德上的原因。

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其实也就和现代人不留胡子一样,审美观念。古人的审美和现代人有所不同,其实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比如女子的妆容,我们现在看唐朝时期的妆容,都会觉得很夸张,不好看,但是这在当时就是流行时尚,如果唐朝人看到了我们的妆容,或许也会觉得不好看呢。所以,留胡子或许也是古人追求的一种美。

揭秘:古代人为什么有那么长的胡子,现代人为什么不留胡子了?(图)  第2张

有一句话叫做“颜值是第一生产力”,虽然说得很直白,也有调侃的成分,但是不能不否认,大多数人第一个看的还是颜值,毕竟看到一个人首先看到的就是他的长相,如果是庞统,估计很多人都不会再多看一眼,但如果是潘安,想必人人都想天天能看到吧。而胡子就是古代男人颜值的一部分,小说里面不是经常有“美髯公”吗,说的就是胡子好看,给这个人整体的颜值也提升上去了。

而且,虽然说起来只是简单的一个“胡子”,古人却将它们进行了细分,长在不同位置的胡子名字还不一样,比如长在上唇的胡须叫作“髭”,而长在下唇的胡须就叫作“粜”,同样都是胡子,但是古人对待自己胡子的态度,可以说不亚于自己的一张脸。有长胡子的肯定会经常打理,让它保持一种美观,不仅是自己好看,同时也能增加自己的自信力。

揭秘:古代人为什么有那么长的胡子,现代人为什么不留胡子了?(图)  第3张

不仅如此,古代还有一个词“小白脸”,先抛开深层含义,这个词表面上指的是一些面容清秀而且肤色白净的男子,这时候是不含贬义的意思的,而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脸色白净却留着胡子,是不是有些违和?所以小白脸还有一个深层含义,就是依靠女性生活,而自己不出力,这也是古人价值观的一种展现,男性与女性的社会地位所带来的。

至于现代人为什么不留胡子,当然还是审美潮流的问题,当身边人没有一个留胡子,都剃的干干净净的时候,又有几个人能够留起胡子来的?不过任何时代都有它的包容性,就算是真的留着长胡子,那又如何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9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