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阳顶天时期的明教有多厉害?能否抗衡六大派(图)

散文社2022-10-12 01:35:58268

阳顶天时期的明教有多厉害?能否抗衡六大派

阳顶天是明教第33代教主,他在位时明教十分强大,各个教徒都武功高强。阳顶天甚至还会全套降龙十八掌,乾坤大挪移也练到了第四层,虽然不及张无忌,但在江湖上依然是最顶尖的高手之一。可惜阳顶天最后竟是因私情而死,令人感到惋惜。不过阳顶天时期的明教,让六大门派都不敢轻易进攻,也就是在阳顶天不在后才敢围攻光明顶,不过张无忌的横空出世让六大派只能无功而返。

科普一下:阳顶天时期的明教有多厉害?能否抗衡六大派(图)  第1张

明教是金庸先生《倚天屠龙记》当中的第一大教派,不过从《射雕英雄传》时代就有显现。

据说九阴真经的作者黄裳就是因为自己带兵清剿明教,因为明教高手众多,黄裳杀了不少人,导致被他们的师兄弟纠集众人围攻,逃脱之后,为了报仇,苦心钻研,破解了他们所有的招数,才著成了《九阴真经》。

可见在北宋时代,明教就非常兴盛了。其实也难怪,在倚天当中也重点说了明教之前几次著名的起事。

明教教徒服色尚白,讲究团结互助,称为一家,认为世上光明力量终必战胜黑暗力量,同时还提倡素食、戒酒、裸葬等风俗,这与传统文化显得格格不入,因此有人称之为“吃菜事魔教”,明教在民间秘密结社,反抗官府的暴政。

科普一下:阳顶天时期的明教有多厉害?能否抗衡六大派(图)  第2张

北宋末年,宋徽宗派人到东南各地搜刮民间的花石竹木和奇珍异宝,贪官朱勔等乘机敲诈百姓,大发横财,搞的东南百姓怨声载道,人人思乱。

1120年10月,漆工方腊发动农民起义,反抗朝廷。方腊是睦州青溪县人,他在当地一个漆园做工。

别看他表面上只是一个小小漆工,实际上他就是东南地区的明教教主。方腊起义是明教历史上最有名的而一次起义,虽然被童贯率领的北宋官军所镇压,但是之后到了南宋建炎年间,又有首领王宗石,或者叫王念经率领明教义军在江西信州)贵溪县起义,虽然最后寡不敌众又被南宋官军镇压,但是明教的声望依然很盛。

科普一下:阳顶天时期的明教有多厉害?能否抗衡六大派(图)  第3张

不过到了阳顶天时代,实际上当时已经处在元朝中期。明教的总坛有些莫名地迁到了西域昆仑山光明顶。

按照后来金毛狮王谢逊的说法,这时候的明教在阳教主的带领下“很是兴旺”。

这时候明教最大的特点就是建制完整。包括教主,左右光明使者,四大法王,五散人和五行旗正副掌旗使。

当时还看不到后来杨逍直属的天地风雷四门的记载,所以这部分力量应该是当时还不存在。

科普一下:阳顶天时期的明教有多厉害?能否抗衡六大派(图)  第4张

就江湖地位而言,阳顶天可以说是当时除了武当张三丰之外的第一高手,还击败了少林三渡和韩千叶的父亲。

不过除了这些江湖仇杀之外,没见到当时的明教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时期。而且一个拿当时苦寒之地的昆仑山作为总坛的教门,能对于内地教众还有多大影响力也很是有疑问。

当时相比较与后阳顶天时代唯一的优势就是明教内部统一了,和之前的方腊、王宗石实在没得比。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0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