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花木兰是如何隐藏自己身份的?她难道不洗澡吗?(图)

散文社2022-10-12 05:22:38264

花木兰是如何隐藏自己身份的?她难道不洗澡吗?

花木兰替父从军,这个故事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熟悉的,一点也不陌生,近些年来花木兰的故事也是在荧幕上见过无数次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程度的改编,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她在军营里面待了十二年,但是从来没有被发现过自己的真实身份。花木兰究竟是如何隐藏自己的身份的,难道说十二年都没有洗澡吗?

解读:花木兰是如何隐藏自己身份的?她难道不洗澡吗?(图)  第1张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这首《木兰辞》可谓是家喻户晓,花木兰替父从军之事不仅在民间口口相传,现在更是被搬到了各种影视作品中,连著名的迪士尼动画集团都改编了《花木兰》这一故事。

那么有人大概会好奇,花木兰此人真的存在吗?据史料来看,应该是真实存在过的。《木兰辞》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最初收录于南朝陈的《古今乐录》,讲述的是北魏常年受游牧民族柔然的侵扰,便规定每户都需要派一名男子上前线,从而有了木兰替父从军之事。

该事件早在南北朝时期,就被中国伟大数学家祖冲之记录在《述异记》中;到了唐朝时,有皇帝感其行径,特追封她为“孝烈将军”,始建木兰祠,而正史上亦有此战相关记载。

公元429年,北魏率军大破柔然,《魏书》记载“车驾东辕,至黑山。”“车驾出东道,向黑山……北渡燕然山。”而《木兰辞》中正好有一句“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既然有史料证明真有此事,那么更让人奇怪的事情出来了,木兰既然代父从军这么久,为何军营中竟无一人察觉她是女人?难道洗澡,上厕所,甚至来例假等事都不会暴露出她的身份吗?

解读:花木兰是如何隐藏自己身份的?她难道不洗澡吗?(图)  第2张

首先就涉及到最重要的一点,木兰到底代父从军了多久?《木兰辞》中有这么一句,“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还有一句是“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因此普遍观念认为大概是十年或者十二年。但需要注意,古代诗词中,数字基本多为虚数,像什么“三、九、十、十二”等,均表示多数的意思,而不是具体有这么多年。

具体多少年,只能根据北魏与柔然的战役时间来确定。根据上文中的地域名来看,花木兰参加的应为公元429年北魏攻打柔然的那场战役,且《木兰辞》结尾处有这么几句“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而公元429年那场战役打完后,魏帝的确有大肆封赏将士。

所以结合史料以及《木兰辞》来看,花木兰代父从军的具体时间顶多就是半年至一年。十年军旅生涯如果想要隐瞒性别,大概是很难的一件事,但如果只有半年多的急行军,花木兰想要隐瞒的可能性就大得多。

解读:花木兰是如何隐藏自己身份的?她难道不洗澡吗?(图)  第3张

大军出征之时,私人时间本就不多,再加上北魏的地理位置偏北,气候干燥寒冷,半年下来不洗澡也不是不可能。

花木兰出生在一个军户家庭,军户家庭是指什么呢?也就等在战乱时期,由政府统一分配的职业规划,而花木兰家庭被分配到了军户也就是说,花木兰一家必须世代当兵,直到家中最后一个男丁死光。而这样的家庭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免除一些赋税和力役。而当时花木兰家的情况就是还剩下他父亲一人了。

在花木兰生活在北魏时期,当时女性的地位更多的是一种附属品,因而谈不上人权,军队中很少有女性的身影,除了《魏书》有讲到“太祖令妇人守陴,悉兵拒之。”曹操军队人数不够用让女性守城垛子,女性出现在战场上过。因而花木兰不忍让年迈的父亲战死沙场,于是花木兰冒着欺君之罪,替父从军。

解读:花木兰是如何隐藏自己身份的?她难道不洗澡吗?(图)  第4张

可是要知道女性和男性有很大的区别,那么花木兰是如何隐瞒她女性身份的?竟让和她“同行十二年”的战友,都不知道她是女儿身?花木兰生在军营中如何洗澡、上厕所、隐藏一些生理特征的?这些都不说,光是花木兰的相貌如此秀美,有没有胡子难道不会让他的伙伴们起疑心吗?

从《木兰辞》中“愿为市鞍马”,愿意去市场上买马和买马的用具,可以推断花木兰是骑兵,作为骑兵人数较少,训练也是很少和战友们接触的,至少没有步兵那样的零距离。而一些骑兵为了方便也是选择在马上小便,再加上在北魏时期,胡服南传,当时流行穿开裆裤因为在上厕所之事上,花木兰能够瞒过其他人的。

而在北魏时期,天子也是鲜卑族(鲜卑族是继匈奴之后的游牧民族),因而古代鲜卑族的战士们是不经常洗澡的,因为他们信奉身上的血腥味越重,也就越能够震吓住敌人,因为花木兰身上的生理特征也能够被遮掩住。加上“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将军们身经百战,能够活回来的又有几个?或许有人知道花木兰的身份后,也不幸战死,因而花木兰极其不易的活回到家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1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