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亚历山大大帝是怎么死的?真的是被密谋毒杀吗?(图)

散文社2022-10-12 08:29:20312

亚历山大大帝是怎么死的?真的是被密谋毒杀吗?

公元前323年的夏季,马其顿著名的亚历山大大帝在巴比伦突然患病逝世。这位建立了横跨欧亚非空间庞大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曾经率领着马其顿与希腊联军发动了对波斯的远征,历经了10年的时间征服了东方广阔的土地的亚历山大大帝就这么突然逝世了。对于他的死,几千年来一直中说纷纭,直到现在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谈一谈:亚历山大大帝是怎么死的?真的是被密谋毒杀吗?(图)  第1张

公元前327年的夏季,亚历山大的大军已经逼近印度地区。亚历山大利用了印度诸国之间的矛盾成功占领了许多印度西北地区的土地。但是后来由于当地人民的顽强反抗,再加上希腊士兵常年征战,已经出现了强烈的厌战情绪,于是亚历山大被迫撤军。公元前324年,亚历山大的大军由海陆两路分别回到了巴比伦,至此10年的远征才算是结束了。

谈一谈:亚历山大大帝是怎么死的?真的是被密谋毒杀吗?(图)  第2张

远征结束后没过多久亚历山大大帝就死亡了,很多人猜测压力山地是得了疾病而死的,不过也有人推测是被人下毒所害。对于这些假设,史学家们给出了一些看法与假设。

第一种假设就是亚历山大死于恶性疾病,这种假设前苏联学者赛尔格叶夫曾经在《古希腊史》中有提到,并且在美国学者高勒敬军所著的《亚历山大新传》当中也有提到过同样的假设。这两本著作中都认为亚历山大是由于长期在沼泽地区进行作战而被病菌感人,导致了恶行疾病,最终是在公元前323年6月13日晚上发作而离开人世。

谈一谈:亚历山大大帝是怎么死的?真的是被密谋毒杀吗?(图)  第3张

这第二种假设就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赫·乔·韦尔斯所提出的假设,他认为亚历山大是在巴比伦当中的一次大型宴会中喝的酩酊大醉之后引发了高烧。至此以后就一病不起,没过多久就离世了。

这第三种假设就是一些阴谋论者所说的,认为亚历山大是被人下毒所害。因为在古希腊史学家阿里安的著作《亚历山大远征记》中有说到:亚历山大的部将安提帕特曾送给亚历山大一副药,也正式这副药要了亚历山大的命。而且还说这药是盛放在骡蹄壳里,是由安提帕特的儿子卡山德送到亚历山大那里去的,而且这副药还是亚里士多德为安提帕特亲自特配的。

谈一谈:亚历山大大帝是怎么死的?真的是被密谋毒杀吗?(图)  第4张

当时卡山德的弟弟埃欧拉斯是亚历山大的御前侍卫,了解过亚历山大大帝的朋友都知道,亚历山大可是出了名的暴脾气,由于在不久前亚历山大冤枉过埃欧拉斯,要么就是出言很难听,要么就是有过某些惩罚,反正埃欧拉斯就一直怀恨在心了,所以当时卡山德送药的时候也是放了水的,并没有仔细检查。再者卡山德是自己哥哥,也是百分百信任的,所以就这么让卡山德把药给送进去了。

谈一谈:亚历山大大帝是怎么死的?真的是被密谋毒杀吗?(图)  第5张

当然对于这个说法很多人都表示质疑的,因为有很多历史学者表示,那个时期的古希腊社会非常缺乏长作用时间的毒药,所以说被下毒导致慢性死亡是不可能的,被毒素纯粹就是虚构的故事。然而对于亚历山大真正的死因,至今也没有找到任何相关的记录,一直是一个无法解决的历史悬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2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