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关羽说自己因杀人而改名换姓,那他到底叫什么名字?(图)

散文社2022-10-13 05:43:03251

关羽说自己因杀人而改名换姓,那他到底叫什么名字?

对于这个问题,前提是《三国演义》当中的关羽。千百年来,关羽这个名字已经是深入人心,似乎并没有什么人对于他的名字提出异议,但是在《三国演义》里面,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还记得,关羽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自己因为杀人潜逃,不得不更名改姓,这被改过的名字就叫做关羽,也就是说关羽并不是他的本名,可是,如果这样说,那关羽的本名究竟是什么呢?

探索:关羽说自己因杀人而改名换姓,那他到底叫什么名字?(图)  第1张

刘备和张飞刚认识在酒馆喝酒呢,关羽出场了,刘备观其相貌堂堂,威风凛凛,就邀约一起喝酒。关羽一上来就自我介绍:“吾姓关名羽,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良人,因豪强仗势欺人,被吾杀了,逃难江湖,五六年了”。从这个介绍我们知道,关羽是河东解良人,杀人逃亡到河北来了。按常理杀人逃亡肯定要改名换姓,而且关羽的身材相貌都非常有特点,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居然一上来对第一次见面的人就介绍我叫关云长,杀了人逃到这里的,后面也是一出场就告诉别人我姓关名羽字云长。所以我认为关羽这个名字肯定是假的。

关羽关二哥是义气的象征,但对于他的身世始终是个谜。

最有争议的就是关二爷了,或许会有人对此持不同看法,因为在整部书中的第一章节曾经介绍过关羽是河东解良人,可是你不要忘了关于以前是干嘛的,虽然在书中他说得慷慨激昂,说自己曾经杀了一个贪官污吏,但说到底不就是一个在逃的杀人犯嘛!作为一个在外跑路的杀人犯,他们的一贯作风就是改名换姓,虽然三国时期并没有现在的公安系统那么强大,但在各州府衙门也是肯定有案底的,所以我们鼎鼎大名的关二爷到底姓不姓关都在两可。

探索:关羽说自己因杀人而改名换姓,那他到底叫什么名字?(图)  第2张

正是因为他这样的出身,才造就了她行走江湖时的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马快刀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18路诸侯讨董卓的时候,关于有一个经典的情节就是斩华雄。华雄算得上是臭大街的一个人物,因为他只是跟关羽打了一个照面,就被关羽给杀了。但是作为董卓手下的一员大将,真的就这么草包吗?两军对垒主将单挑通常都要先报姓名,可是这个时候关羽不知道说什么,总不能说我原先是个杀人犯,现在跟着刘备当马弓手,这样说出去不被别人笑掉大牙才怪。所以她就憋着不出声,闷声发大财直接过去打,华雄当时可能都有点懵了,因为他不知道这货要干嘛。结果在自己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被关羽给斩了。

如果说华雄确实和关羽不是一个档次的,那么颜良文丑这两位可是在三国里面排的上号的,怎么也会如此的不堪一击呢!原因和前者一模一样,关公照样是不按套路出牌,这个时候他刚刚迫不得已投降曹操,这对于看重义气的他来说是奇耻大辱。即使有人询问,他也不好意思说。然后同样的情节再一次上演,这两位河北名将就这样死于青龙偃月刀之下。可惜的是关羽杀华雄的时候,颜良文丑被袁绍支出去押运粮草,如果他们两位当时在现场看到了关羽是如何杀华雄的话估计也不会像这样毫无准备。

探索:关羽说自己因杀人而改名换姓,那他到底叫什么名字?(图)  第3张

也正是由于关二爷这种卑微的出身,导致后来平步青云的他养成了一个看不起名门望族的性格,反倒是对那些出身不好的下人格外亲切,例如关羽在守荆州的时候,孙权曾经派鲁肃过去提亲,虽然孙权也是出于某种阴谋诡计才去行此事,但起码场面上的活你得给人做足了,关羽可倒好,直接来了一句,犬子焉能配我虎女,这一句话有多伤人你知道吗?人家孙权可不是无名之辈,那是和刘备曹操平分天下的主,即使孙权当时没有打荆州的主意,经过他这么一气也得刀兵相向,要不然人孙权的面子能挂得住吗!

相反,他对于出生并不怎么好的那些手下人,却异常的好。最有说服力的就是关平和周仓,这两个人一个是关二爷的干儿子,一个是他的贴身秘书,也确实,这两个人直到死都对关羽忠心耿耿,关平随着关羽一起被孙权斩首,周仓看到关羽的人头之后在城楼上抹脖子自杀了,也算不白跟关羽一场。可是你仔细想想,这两个人是什么来历。

关平是关羽老家中同乡老者的儿子,偶然相遇,一句话的事儿便收为干儿子一生相随。这也说得过去对吧?但是周仓呢!他只不过是崇拜关羽的一个黄巾余党,并且还做过一阵的土匪,估计坏事没少干,也是一句话的事儿,关羽就把他收为自己的心腹,这其实是不合常理的。如果你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两件事并不能说明关羽看人的眼光有多么的深远,只能够说明他喜欢用这样和自己出身差不多的人。

很多出身卑贱后来平步青云的人都会有着同样一个习惯,那就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卑微,而对那些名门望族持有敌对心理,并且时常有打压欺负的欲望。这也成为关二爷致命的弱点,也为他败走麦城埋下了伏笔。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9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