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西游记的巨灵神为什么那么弱?(图)

散文社2022-10-13 11:40:24319

西游记的巨灵神为什么那么弱?

巨灵神是《西游记》中设定的一个天将,在天庭出兵擒拿孙悟空的时候出现,作为李靖部下,又是抓孙悟空的先锋大将,巨灵神有这样的地位自然也是一个很厉害的神仙,只不过后来却被孙悟空打了回去,这个先锋实在是有点窝囊。但是,我们知道,西天取经本身就是策划好的一件事情,所以巨灵神真的就有这么弱吗?会不会就是故意输掉的?

分享一下:西游记的巨灵神为什么那么弱?(图)  第1张

在这部小说作品中,前半部分孙悟空与天庭诸将斗智斗勇的故事非常的精彩,也很深入人心。那么众多的神仙中,既有来自天上的,也有地下的,对于他们我们的理解和认识大都是来自小说剧情或者一些民间地方的信仰中,其实他们的来历和真正的传说我们仅仅是一知半解。今天我们来说一位在小说中战斗力很弱,又爱逞能的天将,巨灵神。

在书中的第四回他就已经出现了,作为前期大家对天庭整体实力了解的探路石,他功不可没。当时的孙悟空因为嫌弃官职太小出走天庭,玉帝非常气愤派遣诸天神将下去捉拿问罪,巨灵神也在其中,并且首当其冲的做了这支大部队的先锋。他到了花果山看到这些小猴子非常的不屑一顾,扬言自己足以荡平此地,举起大斧就跟孙悟空开打,几个回合就已经招架不住。自己的神兵也没打断两截败下阵去,被孙悟空好好嘲笑了一番。虽然孙悟空很厉害,但是看到这里也感觉即为天将,总要比万千生灵强大很多吧?怎么能这么弱呢?其实这只是小说的演义和剧情的渲染,真正的巨灵神可不是这样。

巨灵神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本土神仙,最早的记载在张衡所作的《西京赋》中有出现,其中提到巨灵还有赑屃的迹象还可以找寻,这说明巨灵神的传说在西汉之前就已经在民间流传开来。到了东晋有一部意义深远的史诗级著作《搜神记》面世,在此书中我们也可以找到他的痕迹和记载,其中非常明确的指出巨灵是以为去河神,他的故事一直发生在渭河流域和塞变的桃林。这和上文提到的张衡书中记载的几乎没有出入。在著名的地理著作《水经注》中也留下了巨灵神的记载,其中描写巨灵能够造山川出河流,经过时间的演变巨灵已经从单纯的河神演变成了能够创造山河的造物之神了。

分享一下:西游记的巨灵神为什么那么弱?(图)  第2张

我们总结一下,其实西游记中说写的巨灵神,确实存在于民间的神话传说中,但是仅仅是引用到了书中并根据剧情的需要大肆的渲染了一下,给我们大家带来了一种愚昧无知的印象,这其中包含了作者对于生活时代的不满和对官僚的讽刺。

巨灵神实属有点被黑的感觉,由于这部小说影响深远,也给我们大家造成了一种误解,所以大家在一笑而过的同时也应该去主动探索这些传说中伟大神灵的真正身份。

《西游记》中很多神仙多有成仙的经历,无论是在《封神演义》或者民间传说,都有一段修炼的经历,不过在孙悟空大闹天宫打先锋的巨灵神在查找资料的时候却找不到他成仙的经历,而且在《西游记》中只出场一会,被孙悟空打败狼狈而逃,仿佛是为了让孙悟空一战成名的配角。

既然有这么个神仙,我们还是要仔细探究下他的来历,巨灵神在《西游记》中很悲催,连长相都没有描述,只说他使用的兵器是宣花斧。在《封神演义》中也找不到他的来历。

便查至怪小说以及有关神仙的典籍,在《搜神记》中找到了疑似巨灵神的人,干宝《搜神记》:二华之山,本一山也,当河,河水过之,而曲行;河神巨灵,以手擘开其上,以足蹈离其下,中分为两。以利河流。今观手迹于华岳上,指掌之形具在;脚迹在首阳山下,至今犹存。故张衡作西京赋所称“巨灵赑屃,高掌远跖,以流河曲,”是也。

分享一下:西游记的巨灵神为什么那么弱?(图)  第3张

大意是原来华山和首阳山本来是同一个山,有一条大河流过,是绕过山而走的,这条河的河神巨灵,手劈脚踢把这座山分成了两端,一个就是现在华山一个就是首阳山,河水从中间穿过,至今华山上还有河神巨灵的手掌印,首阳山上还有他的脚印。

既然是 河神巨灵,应当是跟巨灵神是同一个神仙,只是这个时候的巨灵神还是个河神,而由于华山上有了手掌印,对于手劈华山就有了更具体的神话故事。

这个神话故事依然是《搜神记》中的主干线,只是巨灵神有了名字是秦洪海,而河水也变成了洪水,是寿星在天庭参加蟠桃宴不小心打翻了御酒,洒落人间造成洪水,使得华山一带的老百姓饱受洪水之苦,掌管此区域的少昊心急如焚,向玉帝汇报请求援助,玉帝认为只有力大无比的巨灵神才能承担此重任,于是就有了巨灵神手劈脚踢把山分成两段,洪水从两山之间穿过,流向大海,百姓又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巨灵神很欣慰。

据说现在华山的著名景点仙人仰卧就是巨灵神所化,汉武帝感念巨灵神的功绩,还给华山上造了巨灵神洞。

既然巨灵神力大无比,可以劈山,让巨灵神打先锋也很正常,而完败于孙悟空也正是为了突出孙悟空的本领,巨灵神在《西游记》做了一片绿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1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