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金角大王为什么有芭蕉扇?(图)

散文社2022-10-14 12:25:06276

金角大王为什么有芭蕉扇?

一说到芭蕉扇,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铁扇公主了,但是事实上,在《西游记》原著当中,芭蕉扇出现了绝对不止一次,也不只是铁扇公主手里才有芭蕉扇,也不仅仅是太上老君,还有另外两个妖怪手里也有,那就是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印象都不深刻,这两个妖怪手里怎么会有芭蕉扇呢,是从何而来,他们是否使用过?

谈谈:金角大王为什么有芭蕉扇?(图)  第1张

芭蕉扇除了铁扇公主手里有,另外就是太上老君拥有了,而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又是太上老君的两个看守金炉的童子,是观音菩萨为了试验唐僧西天取经是否足够坚定,想要测验一下他的决心,所以才找太上老君借来两个童子,让他们变成妖怪来测验唐僧。换句话说,他们之所以有那么多法宝,其实不是因为他们多厉害,是因为他们背后的人很厉害。

而这两个妖怪最经典的情节应该还是,用葫芦对着孙悟空说,“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然后就把孙悟空收进了葫芦里面。不过这难不倒孙悟空,最后他还是很机智的逃了出来,与两个妖怪斗智斗勇,假扮成他们老母亲九尾狐狸,最后终于击败了两个妖怪,把他们的法宝,七星宝剑、紫金红葫芦、羊脂玉净瓶、芭蕉扇、幌金绳都收走,不过最后还是把人和法宝都还给了太上老君。

谈谈:金角大王为什么有芭蕉扇?(图)  第2张

毕竟,如果不还回去,恐怕太上老君连衣服都没法穿了,因为幌金绳是他用来把自己的衣袍勒住固定用的,在这里不得不想说一句话,神仙们身边寻常可见的物品,就连衣服绳子,到了人间就是法宝,实在是厉害。而芭蕉扇原本就是太上老君用来煽火的扇子,而从它的作用来看,太上老君的芭蕉扇是用来生火的,而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是灭火的,用途不一样。

也就是说,尽管都是芭蕉扇,但是却是两把完全不一样的芭蕉扇,一把是属阳,另一把属阴,也正是因此才造成了它们的用途不一,尽管多次出现,名字也一样,也都是很厉害的法宝,但是实际上却是不一样的东西。但是至于铁扇公主和太上老君的芭蕉扇到底有什么关系,这一点在原著当中并没有写明,或许只是作者随便想出来的一个名字,毕竟芭蕉扇在古代其实是非常常见的。

谈谈:金角大王为什么有芭蕉扇?(图)  第3张

如此一来,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和铁扇公主之间,就没有任何的关系了,其实很多人煞有介事的分析一通,说明他们之间是有一些关系的,更像是对原著的过度解读,也许连作者本身都没有想到的事情,何必去在意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0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