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奥斯维辛75周年 一位90岁幸存者的回忆(图)

散文社2022-10-14 13:42:52284

奥斯维辛75周年 一位90岁幸存者的回忆

蕾妮·绍特是二战期间奥斯维辛集中营中的一名幸存者,当年她来到这地狱之门的时候才刚刚满15岁,他是与父母一起被送到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二战期间最可怕的死亡集中营,蕾妮·绍特与数百名犹太人挤在一起,超过了24小时没有食物、水以及新鲜的空气。当他们到达奥斯维辛集中营之后,男人、女人、儿童就被全部分开了,至此以后蕾妮·绍特就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了。

谈一谈:奥斯维辛75周年 一位90岁幸存者的回忆(图)  第1张

她和母亲站成一排。“死亡天使”纳粹党军官约瑟夫·门格勒,一位对囚犯进行残忍实验的医生站在队伍最前面。她告诉《观察家报》:“每当他看到有人牵着手,就会强行把他们分开,其中一人活下,另一人只能赴死。”那些被送走的人都被送进了毒气室。奇迹般地,或许是因为上帝的仁慈,雷妮和她的母亲都活了下来。

“我什么都记得。在我的脑海里,我可以看到发生得一切。我们被带到一个大厅,所有人被扒光了衣服,剃光了头。他们掠走了我们的所有财务、珠宝、手表……我们只能不停祈祷,拥抱、亲吻彼此,因为这或许是我们人生的最后时刻。”

谈一谈:奥斯维辛75周年 一位90岁幸存者的回忆(图)  第2张

但相反,他们活了下来,不得不将一块印有数字的白色亚麻布,别在衣服上。在雷妮的行李箱里,只有一件超大号的裙子和一件男士夹克。没有鞋子和内衣。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囚犯们日日夜夜都得排坐在一间小屋的石头地板上。

“每天,我们被允许上一次厕所。每天他们用锅给我们盛汤,一式五份。常有人因此吵架——‘你已经喝了三口了’。每个人都想要锅底的汤,因为更浓稠一些。我们不允许说话,坐着的时候常常就睡着了。

“每天两次,我们在小屋外被点名。人们常因为过度虚弱而倒下,甚至有人因此而死亡。我们像动物一样被虐待。”

谈一谈:奥斯维辛75周年 一位90岁幸存者的回忆(图)  第3张

现年90岁的雷妮很快将再次站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大门口。她将与多达200名其他大屠杀幸存者、数十位国家元首、政治领导人和政要们一起,出席1月27日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75周年纪念。

在纳粹最大的死亡集中营奥斯维辛,至少有110万人被杀害,其中大部分是犹太人。在1945年1月27日,红军部队抵达的前几个星期里,数千名囚犯被枪杀,数万人被迫进行死亡行军,大部分人在毒气室中被毒死。大约7000名囚犯仍然在押。

雷妮和她母亲在四个月前就被送走了,她们先是被送到汉堡做拆除工作,然后被送到英国的另一个死亡集中营,这个集中营在1945年4月15日才被解放。12天后,雷妮的母亲逝世了,她被埋在集体坟墓里,享年42岁。雷妮则住院了几个星期。

谈一谈:奥斯维辛75周年 一位90岁幸存者的回忆(图)  第4张

雷妮来自一个大家庭,有叔叔叔母和堂兄弟、祖父母,甚至还有一个曾祖母,但只有雷妮和3个婶婶幸存了下来。1949年,她嫁给了一名英国士兵,两人育有2个孩子,后有5个孙子。

几十年来,她从未把她的经历告诉过她的直系亲属,只一个人经常做着噩梦。2005年,BBC播出了一部纪录片,《大屠杀幸存者的孙儿》,讲述了雷妮和她的孙子,13岁的阿德里安的故事。

她在制作节目时第一次回到奥斯维辛。“我真的不想去,我浑身发抖,极度恐惧,但我终究是把梦魇埋葬了。”她说。

她在梦里回来过好几次,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了。二战结束的75年后,大屠杀幸存者的数量不可避免地迅速减少。在反犹太主义再次抬头的欧洲,“这可能是我们纪念的最后一个重要的纪念日,那些目击者经历了难以想象的恐怖大屠杀,”大屠杀教育信托基金的卡伦·波洛克(Karen Pollock)说。

谈一谈:奥斯维辛75周年 一位90岁幸存者的回忆(图)  第5张

幸存者已经成为了“道德的象征,不仅仅是幸存的想着”,犹太人大屠杀研究学者说,“他们见证了人性中最恶劣的一面,成为尊严、宽容和体面的代言人。我们将失去这种真实感:有人说‘我曾经在奥斯维辛’。失去那一代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痛苦的。”

雷妮一遍又一遍地讲述她的故事,“这样人民就不会忘却。仍有人会否认这一切没有发生,但总有人能站出来反驳。在战争结束时,我们相信,这样的惨案永远永远不会再重演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0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