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水浒传里有哪些人渣?哪些是真正的好汉?(图)

散文社2022-10-14 13:45:05247

水浒传里有哪些人渣?哪些是真正的好汉?

《水浒传》里面的一百零八好汉,虽然在提起来的时候都会说他们是好汉,但是这些人真的全都能被称为好汉吗?水泊梁山上面那么多人,有一些的确能够被称为好汉,但是有一些却算不上。不过人们习惯于以自己所处的环境来评判他人,所以如果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可能也没有几个人能算得上是好汉,那么,究竟有多少人算好汉,又有多少人只能算是人渣呢?

解密:水浒传里有哪些人渣?哪些是真正的好汉?(图)  第1张

1.水浒传有哪些人渣

水浒108将里,以现代人价值来看,人渣数量还是不少的,当然,站在古代人价值角度,也有不少人渣。抛开官逼民反的因素,那些自己想做贼的,肯定都是人渣。

李逵

算是梁山第一号人渣了。此人杀人如麻,而且特别喜欢杀弱者,如妇孺等,在任何时代都是人渣。

1、江州劫法场一回中,梁山为了救宋江,跟官军打了一仗。宋江被救出之后,大家准备跑路,只有李逵不跑:在江边兀自杀人——既有官军,也有无辜百姓,可见其嗜杀成性。

2、三打祝家庄时,在扈三娘投降后,李逵把她一家老小通通杀光,并把那些被俘虏绑住手脚的战俘也通通杀光,自古杀降不祥,所以李逵也没好下场。

3、宋江要拉朱仝上山。但朱仝不愿做贼,负责帮江州知府的4岁儿子当保镖。李逵趁着一个空当,用斧子直接把小衙内劈成了两截,专门欺负弱者。

4、欺负店小二和卖唱小姑娘,典型的欺负弱者的人渣。

孙二娘和张青

这两口子都是极品人渣。张青原本在寺庙里种菜打工,靠着和尚们赏饭吃,为了一点小矛盾,就把寺庙里所有人杀光。

当了杀人犯后,又在附近拦路抢劫,直到被他老丈人一扁担打翻。他老婆孙二娘更狠毒。孙二娘开黑店,谋财害命,发现哪个客人有钱,直接给他下蒙汗药。客人被麻醉了以后,钱财被抢,自己还被活活杀了做成人肉包子。

黄秋生主演的人肉叉烧包电影曾是不少人少年时期的噩梦,光是看电影就更恐怖了,如果谁要是真吃了人肉包子,可能一年都不想吃肉,更不要说那些被害之后被做成包子的人有多无辜了。

解密:水浒传里有哪些人渣?哪些是真正的好汉?(图)  第2张

王英

王英的出生,因身材短小被人送绰号矮脚虎,他和鲁智深武松等为了打抱不平才上梁山截然不同,他之所以落草为寇,完全是因为贪财好色。如果说王英只做打家劫舍也好,他动不动的口头禅就是,挖他心肝下酒喝,比如他就在宋江路过清风山时,就提出要挖宋江的心做酸辣汤喝。

他的口头禅可不是吓唬人用的,结合他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其实吃人心肝的事情干了不少。

跟了大部队上了梁山,日后三打祝家庄,王英一看扈三娘漂亮无比,就独自去挑战,被扈三娘三下两下就捉了,再后来和琼英交战,王英一看是美女又冲上去了,结果又输了。这个人可笑很,只要对方是漂亮的女将,他绝对要逞英雄,但无奈技不如人,每次都杯具收场。

王英此人,全身上下找不到一点江湖好汉的影子,要武功没武功,要长相没长相,文不能文,武不能武,就借凭着会拍宋江的马屁,才混到梁山高层里,还娶到了大美女扈三娘,可算是人生得意了。

像王英这种小人,相信大家在生活中也会遇到,比如单位里一些没啥本事,还长相猥琐,见高拜见低踩的小人,就靠着拍领导马屁不断提拔。

周通

周通也是一个典型的淫贼和烂人,他身上集合了贪婪、小气、好色、下流、猥琐、卑鄙、胆小怕死、狠毒等几乎我们所能想到的全部烂人的特征。

他占据桃花山没别的事情,就是打劫过路客商,以此来维持生计。

与王英喜欢霸王硬上弓不同,周通来的稍微客气点,他见了刘太公的女儿,马上流口水,于是扔下了二十两金子一匹红绢做个聘礼。反正下了聘礼,你女儿必须嫁给我,不嫁给我那就派人抢走。

解密:水浒传里有哪些人渣?哪些是真正的好汉?(图)  第3张

董平

董平绰号双枪将,原是东平府兵马都监,被宋江生擒后归顺梁山。

按原著的说法,董平心灵机巧,三教九流,无所不通;品竹调弦,无有不会;山东、河北皆号他为“风流双枪将”。

外表儒雅的董平,内心极其险恶变态。宋江劫掠东平府时曾被董平击败。他赢了一战就向知府程万里提亲,要娶其独女。典型的威逼要挟。

在被程万里拒绝后,董平立即翻脸,后来战败投降宋江,杀了程万里全家,又强逼其女儿为妻。

施恩

官二代的黑社会大佬,施恩仗着有他爹(牢城管营,也就是典狱长)为后台,率领一伙牢城的亡命囚徒,霸占快活林,除了强买强卖当市霸,还强收保护费,就连到处流浪放单的妓女都不放过。

他利用武松重夺快活林之后,竟然为了找回之前的损失,竟然加倍收取保护费,有武松助纣为虐,没人敢不交。官二代恶霸,宋朝李小果。

吴用

此人智商和名字一样,典型的无用。但在人渣害人整人方面,此时贡献良多。

为了招揽人才,吴用常把人害的家破人亡,如梁山看中了卢俊义,吴用就陷害他谋反,最终散尽了万贯家财,杀了妻子和奸夫作为投名状,上了梁山。

金枪手徐宁是个人才,吴用不惜断了徐宁的后路,害的他家破人亡,最终不得不上梁山。

解密:水浒传里有哪些人渣?哪些是真正的好汉?(图)  第4张

2.水浒传有哪些算是好汉

在提及“真好汉”三个字时人们总会想到武松,没辙,施耐庵的确是花了最多的笔墨塑造这一角色,然而人家也并非一股脑的吹捧武松,他在原著中说得很明白,武松在十字坡放过了张青夫妇这对贼人,并且还在蜈蚣岭杀了无辜道童,并非纯粹的善人,他只是武艺高强我行我素的一个人,所以他未能上此榜,本榜单上的六位好汉排名不分先后。

首先介绍原著中比较出名的三位好汉,因为他们都在梁山的一百零八将之中,此三人即是“花和尚”鲁智深、“美髯公”朱仝以及“铁面孔目”裴宣,鲁智深的故事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十分熟悉了,他倒拔垂杨柳力大无穷,除了在饥饿时输给崔道成和丘小乙外,他在正面作战时从无败绩,再加上他也没有像武松那般错杀好人,可以说他就是梁山好汉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朱仝相对鲁智深来说会低调许多,他没有倒拔柳树那种神奇的操作,然而他却用最朴实的情感打动了读者,他负责看管小衙内,而小衙内却被李逵所杀,照理说他只用顺水推舟上梁山即可,而他没有,他首先想到的是和李逵拼命,他是良心未泯的,也是梁山好汉中为数不多的心系他人性命安危的好人。

裴宣作为地煞中唯一上榜者其实也没有太多出彩的表现,他的生涯高光时刻乃是在上梁山之前,他原本是一名公正的孔目,却因此的罪了奸人,被陷害后刺配沙门岛,而他上梁山之后依旧干的是赏罚的工作,可见宋江也认可他的作风。

解密:水浒传里有哪些人渣?哪些是真正的好汉?(图)  第5张

相比起前三位来说,这后三人则常常被人们忽略,不过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死在梁山好汉手里,这三人分别是栾廷玉、韩伯龙以及“那军校”。

栾廷玉作为祝家庄的教师还是有一定戏份的,他在原著中的设定是武艺高强,这样一位猛将本可选择投靠梁山,可他没有,最终与祝家庄共存亡,连宋江也叹息错失了这么一位好汉。

韩伯龙是原著中一个冤大头式的角色,不过他用短短的戏份诠释了何为好汉,反倒是那已经上了梁山的李逵与他形成鲜明的对比,李逵吃霸王餐,他看不惯,站出来叫板,结果被李逵偷袭而死,这位胸怀侠义之心的好汉就这样死于非命。

比起前韩伯龙和栾廷玉来说,这第三人几乎就没什么人会在意他的存在,此人即是梁山上的一个无名小卒,登场于第八十三回,原著只用“那军校”来形容他,而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与朝廷叫板,抱怨奸官克扣了梁山好汉的酒粮,这事本该由宋江这老大哥来说,或者是武松、李逵这些刺头来提出,而他们都选择了沉默,只有这位军校站了出来,可惜得罪朝廷并不是宋江想看到的,所以他被宋江逼的自缢身亡,可悲可叹。

原著中真正称得上好汉的也许就这么六人了,梁山上绝大多数的“好汉”不仅根本算不上好汉,甚至都是该死之人,那活到最后的多半也行恶比较少的,还算是应了那句“善恶终有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0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