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李逵为母杀四虎,为何名气还不如武松杀一虎?(图)

散文社2022-10-14 22:40:25255

李逵为母杀四虎,为何名气还不如武松杀一虎?

在国内说起武松打虎的故事,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过《水浒传》中杀过老虎的人不止武松一个,李逵也杀过老虎,而且是一次杀四个。当时李逵背着失明的母亲准备上梁山,途中李逵放下母亲去接水,回来后却发现母亲被老虎所杀,一气之下一人单挑四只猛虎,还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照理来说,李逵打虎的难度更高,但为什么李逵为母杀四虎就不如武松打虎来的出名呢?

解惑一下:李逵为母杀四虎,为何名气还不如武松杀一虎?(图)  第1张

武松打虎在中国是妇孺皆知的故事,知名度之高就和常识差不多。同样是梁山好汉,同样是打虎,而且是打了四只虎,李逵打虎的故事基本没有人知道。只有看水浒,而且看的细的人,才知道有这么个事,就是看完了,也印象不深。好像选择性忘了似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武松打虎为人民

为人民也许是夸大,但是为民除害是真的。老虎在景阳冈上坏了三二十条大汉性命,过往客人不计其数。官司杖限猎户擒捉,猎户们捉不住,正不知吃了多少限棒。

武松打虎后,那阳谷县人民听得一个壮士打死了景阳冈上大虫,迎喝了来,皆出来看,轰动了那个县治。武松在轿上看时,只见亚肩叠背,闹闹攘攘,屯街塞巷,都来看迎大虫。

看看什么待遇,轿子抬到县里,县令接待。然后抬举做了都头,赏赐多少不说,一下子有了公务员的工作,虽然也许不在编,可毕竟是个小官,管着人那。可以说是下顺民心,上应官意,人人欢喜,节日一样的事情。

解惑一下:李逵为母杀四虎,为何名气还不如武松杀一虎?(图)  第2张

(二)李逵打虎悲悲惨惨戚戚

背自己的母亲回梁山去享福,结果在回去的路上,母亲被老虎吃了。这样悲惨的事情,就让李逵碰上了。结果李逵怒发冲冠,提刀去杀老虎。这老虎不是前面渲染的伤人害民的老虎,是因为他自己疏忽大意,把母亲放在险恶无人来往地方才造成这个恶果的老虎。

水浒怎么写的:当下李逵背娘到岭下,天色已晚了。娘双眼不明,不知早晚。李逵却自认得,这条岭唤作沂岭。然后呢?李逵看看捱得到岭上,松树边一块大青石上,把娘放下,插了朴刀在侧边,吩咐娘道:奈心坐一坐,我去寻水来你吃。李逵听得溪涧里水响,闻声寻将去,扒过了两三处山脚。

深山、夜晚、母亲已盲、李逵和母亲隔着两三处山脚,悲剧发生了。李逵把行动不便的母亲放在山上,自己去寻水,这是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李逵也累了,捱得山上,在最后去寻水的这两三处山脚的路,他没有背着母亲。

解惑一下:李逵为母杀四虎,为何名气还不如武松杀一虎?(图)  第3张

打虎之前,被他哥哥领着人追,惶惶如葬家之犬。打虎之后不仅没有人给他庆功,在江州杀人的黑旋风,被捉住。结果被梁山上宋江派的好汉朱贵兄弟俩救了下来。

归山以后,他自己应该都没有脸面和众好汉们说。他好意思说他母亲被老虎吃了,然后再说他打老虎的壮举吗?就是要说,也应该是先哭母亲,那好意思说打虎啊!

他都不好意思说,我们好意思记着他这事吗?那也太不尊重黑旋风李逵了吧!

不过实际情况是,李逵回到梁山,说起母亲被吃,所以杀虎。就这几个字就过去了。然后说起假李逵的事,众皆大笑。没有看到什么悲痛的描写,竟然还有一个欢笑的场面。

也许他真正悲痛的时候,就是母亲被老虎吃的他看见残肢的那一会,所以他的打虎还有人会提吗?

解惑一下:李逵为母杀四虎,为何名气还不如武松杀一虎?(图)  第4张

(三)赤手空拳与手拿武器

记得有一个段子说,如果一个人碰到一个手拿匕首的匪徒正确应对方法是什么,如果你猜出什么武功招式那就错了,因为答案是转身就跑。也许这是一个段子,但生动说明了一个问题,有武器和没有武器的巨大区别。很明显拳头打在身上会疼,刀子接触了你就是伤害。不过武侠小说里拳头不算,我说的是生活中的正常人,不正常人的不算。

武松打虎刚开始有一条梢棒,可是一动手打在树枝上就断了。后面就是赤手空拳与老虎搏斗,用手把老虎头压到土里,最后完全是靠拳头,打了五六十拳,最后打死了老虎。

而李逵呢?手拿朴刀,腰上还有腰刀。两个小老虎用朴刀捅死,母老虎用腰刀捅屁股眼里捅死了。朴刀把公老虎气管砍断了。描写的很轻松,所以在描写上写的并不多。三下五除二就结束了,没有多少深刻的描写。

难度!难度!武松打虎难度更大!

解惑一下:李逵为母杀四虎,为何名气还不如武松杀一虎?(图)  第5张

(四)两个主角的比较

武松在水浒传里做为主要角色描写,他的事迹比较多,打虎、杀潘金莲、西门庆、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这些故事都是水浒里非常

经典的故事。在客观上也为武松打虎的故事起到宣传作用。而且武松的故事都比较正面。

相比较而言,李逵在水浒传里,做为主角描写的比较少,其它章节都不是主角。写到李逵时,也很多负面的描写,比如在劫宋江法场时,见人排头砍去,滥杀无辜的路人。残忍杀死朱仝照看的小衙内,在扈三娘的哥哥已经投诚的情况下,还把扈三娘一家老小全部杀死等等事迹,都是残忍和无道理可言。

李逵给人的印象除了对宋江忠心这个忠字,还值得称道之外,其它的都是乏善可陈。就是这个忠,到最后也是被宋江利用,在宋江死前,被宋江毒死。

经典故事关于李逵的也只有假李逵冒充真李逵,然后被李逵杀死的这个故事。

解惑一下:李逵为母杀四虎,为何名气还不如武松杀一虎?(图)  第6张

所以说正面人物做的事情,更容易让人经经乐道。

还有一个难点,是武松打虎让人记忆深刻。那就是武松当时喝醉了酒。当时是躺在石头上,当时是被袭击,书上描写,武松被那一惊,酒都做冷汗出了。然后开始打虎,而李逵是拿了刀去找老虎复仇。一个是有准备,思想是集中的,一个是无思想准备,被动打虎。

醉拳的大名人人都知道,可是你真喝醉了酒,你试试,你会浑身发软。所以武松在景阳冈上山前,连喝十八碗酒。远远打破三碗不过岗的记录。这些描写使得人们对接下来的打虎,印象深刻也是原因之一。

所以说故事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宣传这个故事,宣传手法的不同,给人的印象就不同。

作者:李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3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