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辕门射戟时纪灵带了3万人的军队,为何会怕吕布区区1200人?(图)

散文社2022-10-15 02:44:54242

辕门射戟时纪灵带了3万人的军队,为何会怕吕布区区1200人?

“辕门射戟”为人所熟知,还是在《三国演义》里面,书中根据《三国志》记载的一段历史,衍生出了一段非常经典的情节,突出了吕布有胆有识有勇有谋的气概。不过虽然说吕布是故事的主角,但是其他人的表现也不容忽视。当时纪灵带领着三万兵马,按理说面对吕布只有1200人,不说稳操胜券,至少也不会有多害怕,但是纪灵的表现却非常害怕,这是为何?

科普一下:辕门射戟时纪灵带了3万人的军队,为何会怕吕布区区1200人?(图)  第1张

东汉末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吕布就是诸多势力中,比较有名气的一方势力。虽然只是昙花一现,但是,也留下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吕布辕门射戟,就是其中之一。表面上看,只是吕布从中调解,刘备和袁术之间的矛盾。但是,在这次事件的背后,却是袁术、吕布和刘备三方势力的一次政治博弈。

1.吕布辕门射戟的由来

陶谦死前,有意让刘备继任为徐州刺史,但是刘备顾及陶谦往日的收留情义,不忍心夺他的徐州。据《三国志》记载“谦病笃,谓别驾麋竺曰:"非刘备不能安此州也。"谦死,竺率州人迎先主,先主未敢当。”后来,经过多人的劝阻后,刘备才继任为徐州刺史,驻守在下邳。据《三国志》记载“先主遂领徐州”。

刘备占据徐州后,吕布被曹操击败,前来投奔,刘备将吕布安排在小沛驻守。与此同时,袁术听闻陶谦已死,想要吞并徐州。于是,派兵来攻打徐州,刘备与袁术的军队战于盱眙、淮阴一带。据《三国志》记载“袁术来攻先主,先主拒之於盱眙、淮阴。”

袁术和刘备之间的战事,相持数月,互有胜负。于是,袁术写了封信,给当时驻守在小沛的吕布,让他出兵攻打刘备的后方下邳,允诺吕布事成之后,送他粮草军械。吕布收到信后,非常高兴,立即就派兵偷袭了刘备的大本营下邳,活捉了刘备的妻室家人。

据《资治通鉴》记载“袁术与吕布书,劝令袭下邳,许助以军粮。布大喜,引军水陆东下。备中郎将丹杨许耽开门迎之。张飞败走,布虏备妻子及将吏家口。”

至此,吕布占据了徐州的下邳,自称徐州刺史,并且让刘备驻守在小沛。知道消息后的袁术,认为这是一个消灭刘备的好机会,也是为了复仇之前战事的不利。于是,派遣手下部将纪灵,带领3万人的军队,前去攻打驻守在小沛的刘备。据《三国志》记载“术遣将纪灵等步骑三万攻备,备求救于布。”

刘备向吕布求救,于是吕布“便严步兵千、骑二百,驰往赴备。灵等闻布至,皆敛兵不敢复攻”。刘备和纪灵暂时停战。吕布同时宴请刘备和纪灵,对他们说,如果我能射中戟上的小支,你们双方就此罢兵;如果射不中,你们双方只管开战,我就此离开。

这个戟上的小支指的是哪呢?是指在戟杆一侧,连接月牙形利刃的两枚金属。据《三国志》记载“布言:"诸君观布射戟小支,一发中者诸君当解去,不中可留决斗。"布举弓射戟,正中小支。诸将皆惊,言"将军天威也"!明日复欢会,然后各罢。”

这就是吕布辕门射戟的前因后果。表面上看,就是简单的吕布劝架,但是,这场辕门射戟的背后,其实是袁术、吕布和刘备三方势力的一次政治博弈。他们三方都是各有所图,可以说这场博弈,是相当的精彩。

科普一下:辕门射戟时纪灵带了3万人的军队,为何会怕吕布区区1200人?(图)  第2张

2.吕布为何出兵援救刘备,而不是让袁术灭了刘备呢

吕布为何出兵援救刘备,他自己是说“玄德,布弟也。弟为诸君所困,故来救之。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当然,这只是表面上的理由。吕布出兵援救刘备的真正原因,是出于3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为了阻止袁术北连公孙瓒,避免自己陷入袁术的势力包围中。据《三国志》记载“术若破备,则北连太山诸将,吾为在术围中,不得不救也。”

第二,袁术之前让吕布偷袭下邳时,答应赠送的粮草军械,都没有给吕布。袁术以前的失信之举,也是吕布这次出兵援救刘备的原因之一。据《后汉书》记载“备败走海西,饥困,请降于布。布又恚术运粮不复至,乃具车马迎备,以为豫州刺史,遣屯小沛。布自号徐州牧。”

吕布算是各路诸侯当中,比较特殊的存在。他没有任何的人脉关系,为了建功立业,乱世求存,可以说是声名狼藉。在吕布最困难的时候,只有刘备愿意接纳他。

虽然后来吕布为了自己的利益,偷袭了刘备的下邳,但在吕布看来,那都是迫不得已的行为。所以,吕布援助刘备的第三个原因,就是为了修复自己和刘备之间的关系,争取和刘备结盟,给自己留条后路。

吕布出于以上的政治考量,这才以“玄德,布弟也。弟为诸君所困,故来救之。”的理由,出兵援助刘备。他肯定不能让袁术灭了刘备,那样的话,自己也会成了袁术的囊中之物。唇亡齿寒的道理,吕布还是懂的。

科普一下:辕门射戟时纪灵带了3万人的军队,为何会怕吕布区区1200人?(图)  第3张

3.辕门射戟的背后,其实是袁术对待吕布策略的转变

袁术第一次进攻刘备,是在刘备驻守下邳,吕布驻守小沛的时候。这个时候,袁术对待吕布所采取的策略,是许以重利,便于拉拢吕布。袁术更大的战略目标,是刘备占据的徐州。袁术原本想的是,自己在前面拖住刘备,吕布占据徐州的下邳后,投靠自己,这样一来就能占据徐州。

没想到的是,袁术打错了算盘,反而让吕布捡了便宜。自然而然,之前答应给吕布的粮草军械,就不能再给吕布了。

既然拉拢吕布这个策略没有作用,袁术就转变了策略。由拉拢吕布,改为进攻刘备驻守的小沛,实现战略迂回,包抄吕布的策略。

但是,很可惜的是,袁术的这个意图被吕布察觉了。而在辕门射戟的这个事件中,代表袁术势力的纪灵,最终的宣布退兵。也表示袁术想要战略迂回,包抄吕布的策略,是失败了。

为何纪灵的3万人军队,会害怕吕布的区区1200人军队?其实,纪灵怕的不是这区区1200多人,而是怕吕布和刘备的结盟。因为吕布和刘备一旦结盟,袁术夺取徐州的战略意图,就基本上意味着失败。所以,辕门射戟的背后,其实是袁术对待吕布策略的转变。而辕门射戟的结果,也代表着袁术对待吕布,所采取策略的再一次失败。

科普一下:辕门射戟时纪灵带了3万人的军队,为何会怕吕布区区1200人?(图)  第4张

4.辕门射戟的获利者:刘备

纵观整个辕门射戟事件的始末,刘备一方的势力,看似毫无话语权,实际上却是能够影响最终结果的关键部分。

袁术之所以进攻刘备驻守的小沛,是为了战略迂回包抄吕布,也是为了北连公孙瓒。吕布之所以援救刘备,是为了阻止袁术北连公孙瓒,战略迂回包抄自己。因此,所有争端的中心点,都是围绕刘备驻守的小沛而展开的。

当时的刘备,其实有三个选择:第一,投靠曹操;第二,向吕布求援;第三,投降袁术。

辕门射戟事件之后,吕布又再次进攻驻守在小沛的刘备。最终,刘备败走,投靠了曹操。这后续的事件,足以验证,在辕门射戟事件之前,刘备是存在投靠曹操可能性的。

刘备的第二个选择,投降袁术。当然,这是最坏的打算,刘备肯定不想轻易就投降别人。所以,无论是投靠曹操,还是投降袁术,都是刘备的第二个选择。

刘备其实是在跟自己赌一把,他在赌吕布一定会来援救自己。如果吕布不来,刘备就只能选择剩余的两个选择,但是,刘备内心又是不愿意寄人篱下的。如果吕布来援救自己,刘备就不用寄人篱下,也可以保存自己的实力。因此,他决定孤注一掷,向吕布发出了求救信。

无疑,刘备最终赢了,既保存了自己的实力,又避免了寄人篱下的可能。

科普一下:辕门射戟时纪灵带了3万人的军队,为何会怕吕布区区1200人?(图)  第5张

5.总结

吕布辕门射戟,从表面上看,只是吕布从中调解,刘备和袁术之间的矛盾。但是,在这次事件的背后,却是袁术、吕布和刘备三方势力的一次政治博弈。

刘备和吕布,是为了乱世求存。袁术,则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三方势力之间的政治博弈,你来我往,相当精彩。尤其是刘备选择求援吕布,更是一次极其高明的阳谋,迫使吕布必须援救刘备。而吕布能够敏锐地洞察到袁术的战略意图,也是值得称赞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