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方腊为什么不杀武松?(图)

散文社2022-10-15 05:06:02352

方腊为什么不杀武松?

说到方腊其实大家也知道是水浒传里面梁山好汉的克星,梁山好红的性命几乎全死在了方腊军里面,但是有一个人比较例外,那就是武松,话说方腊并没有杀武松,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到时是怎么回事吧!

揭露一下:方腊为什么不杀武松?(图)  第1张

方腊,一方起义者;武松,赤手打虎者。在《水浒传》中二人并没有过多直接交锋,但在电视剧中二人有了很多交手环节,其中有一幕便是跟着宋江被招安的武松前去讨伐方腊,那为何方腊在交手过程中不杀了武松呢?

1、单挑王——武松

“马上林冲,马下武松”应该是武松获得过的最高评价,他一生并没有和什么高人过手,但它赤手打败了恶虎,也有很多惊为天人的战绩。狮子楼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铺、血溅鸳鸯楼……这些无一例外给武松贴上了武功高强和快意恩仇的标签。在上飞云铺之前,刚刚受刑被打了二十脊仗的武松,带着刑具手刃了四个同样出手不凡的刺客,这也足见武松的作战力。人无完人,外表越坚强内心也许越柔软。武松格外重视给他雪中送炭的宋江,最后甚至跟着宋江做了朝廷的走狗。武松最后的结局也较为悲惨,四肢健全对于习武之人来说非常重要,断臂的武松遭到了宋江的冷视,武松一时间身心俱疲而后病逝。

揭露一下:方腊为什么不杀武松?(图)  第2张

2、领军者——方腊

方腊是地方性的起义者, 他不满克扣百姓不行好事的朝廷,最终利用摩尼教组织百姓宣布起义。方腊具有很强的号召力,他生性豪爽乐善好施,是百姓心中的活菩萨,很多贫苦的农民把他看做救命恩人。方腊也具有很强的军队组织能力,也善于用人。建立政权后,他以方肥为宰相,汪公老佛为军师,杨八桶、方七佛、郑魔王等为大将,很快便攻占了六洲五十二县。纵然起义风波很猛烈,但终究无法和大环境抗衡,方腊领导的军队节节败退。《水浒传》中记载,落水狗一般的方腊“偶遇”了鲁智深,最终被擒拿。

揭露一下:方腊为什么不杀武松?(图)  第3张

3、有杀心却无力

按照电视剧的演绎,武松被派去追赶逃跑的方腊,最终二人交手。起初方腊是优势方,用武器控制住了武松的一条胳膊。而后武松英勇断胳膊又展现出了极强的单挑能力,很快便占了上风,不到两个回合便把方腊打趴下了。二人均是人才,武松是单挑鬼才,而方腊是统治性人才,当时的方腊如丧家犬一般靠蛮力根本奈何不了武松。但方腊是十分看不起武松的,他在和武松搏斗的过程中说了三次“打虎武松不过如此”,第一次说是嘲讽武松的武功不过如此,剩下的两次都是对武松为朝廷服务做朝廷走狗的轻蔑。处于弱势还不讨好顺承,可以看出方腊的坚毅格局,从他对武松的轻蔑嘲讽也足以窥见方腊对鱼肉百姓朝廷的不满,对只追求荣华功名的素人的不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