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名字的由来,背后是否暗藏深意?(图)

散文社2022-10-15 05:03:40407

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名字的由来,背后是否暗藏深意?

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是《西游记》里面为九头虫和万圣公主办事的两个小妖怪,因为他们的名字非常奇特,所以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两个名字听起来的确是非常的奇怪,吴承恩在书中给妖怪起名字,很多妖怪的名字看上去好像是毫无根据,但是实际上背后却是暗藏深意,你知道这两个名字究竟是怎么来的吗?背后又有什么含义呢?

详谈一下: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名字的由来,背后是否暗藏深意?(图)  第1张

奔波儿灞是一只鲇鱼怪,灞波儿奔是一只黑鱼精,都是碧波潭万圣龙宫的小妖怪。九头虫和万圣龙王来到祭赛国,下了一场血雨,偷了佛宝舍利子带回去,又投了王母的九叶灵芝草,将佛宝养在碧波潭。而奔波儿灞和灞波儿奔两只妖怪就是他们排出来巡视的,结果被孙悟空发现,孙悟空得知了佛宝被盗的真相,又被孙悟空带着到碧波潭来算账。

而奔波儿灞被割掉了下唇,灞波儿奔被割掉了耳朵,两个妖怪来到万圣龙宫报信,之后也就没有再出现了,不过毕竟是小妖怪,即便是注意到了或许很多人也不会太在意他们的去向,小妖怪一向是不会交待结局的,不管是生是死是好是坏,也都是没有必要交待的。而相比起来他们的下场,或许很多人更感兴趣的其实应该是他们的名字吧?

详谈一下: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名字的由来,背后是否暗藏深意?(图)  第2张

奔波儿灞和灞波儿奔这两个名字的确是非常奇特了,那么为什么吴承恩要给这样两个妖怪起这种奇怪又很有趣的名字呢?有一些学者认为,这其实是因为祭赛国其实就是唐朝时期的吐蕃,而吐蕃在当时,将外地人称为“蕃”,将本地居民称为“本巴”,按照当时的读音然后谐音过来一听,其实就是奔波儿灞和灞波儿奔这两个名字了。

这种解释的确也是比较合理的 ,也就是说其实吴承恩起名字也不是随便乱取名字的,他还是结合了很多当时的历史环境和民俗风情来取名字的,虽然说这些奇特的名字并没有体现在主要妖怪的身上,毕竟这些妖怪各自的来历都不简单,他们各自的名字或者称呼自然还是要仔细考虑之后了,但是小妖怪的名字就是可以这样结合一些当地的风情来取名了。

详谈一下: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名字的由来,背后是否暗藏深意?(图)  第3张

这也说明,吴承恩对唐朝时期各地的民俗风情还是有很深的了解的,也正是在这样的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够创作出这些,即便是在一些很小的地方,比如小妖怪的名字,也能够体现出当地的一些习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