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古罗马人与日耳曼人在体格上有哪些优势?对战争有什么影响?(图)

散文社2022-10-15 06:36:32302

古罗马人与日耳曼人在体格上有哪些优势?对战争有什么影响?

在欧洲历史上,日耳曼人被称之为北人,主要生活在北方的黑森林当中,平均身高在1.8米左右,提个非常的高达壮硕,有着超强大爆发能力。日耳曼人在战争中爆发的疯狂冲锋所造成的超强冲击力能够轻而易举的击溃敌军防线。罗马人被称之为南人,主要生活在地中海沿岸,属于地中海性季风气候,平均身高在1.6米,体格比较矮小灵活,有着超强的耐力和韧性。在马略大将军的特训下,南人可以坚持3天3夜作战,能够长途跋涉数千里征战,且极度恶劣的环境下生存。

解说一下:古罗马人与日耳曼人在体格上有哪些优势?对战争有什么影响?(图)  第1张

战争举例:

(1)阿劳西奥战役

12万罗马军团对阵30万日耳曼战士,罗马士兵分成三部分列阵,战争随之开始,日耳曼战士率先发动攻势,发动“疯狂冲锋(Furor Teutonicus)”,冲击最前线罗马军团将击溃,而后面的两部分罗马统帅发生军事分歧,陷入争吵之中,日耳曼人趁罗马军团混乱,利用时间差各个击破罗马军团,高大强壮的日耳曼人,爆发出极强的冲锋力,轻易突破了罗马人的防线,全歼16个罗马军团,斩杀12万士兵。

(2)韦尔切利之战

6万罗马军团对阵16万日耳曼战士,罗马大将军马略部署2万重步兵在中央,两翼部署3.2万军团,待日耳曼人发动“疯狂冲锋(Furor Teutonicus)”攻击中央时,两翼部署的罗马军团侧翼推进,三面夹杀日耳曼人。两军厮杀3天3夜。罗马人的耐力性极强,可以坚持作战3日不停息,而日耳曼人的体力消耗巨大,厮杀1天1夜后,基本累瘫倒地上,再也无力冲锋陷阵。同时,罗马人的韧性也极高,在夏季酷暑中,日耳曼人汗流浃背,不少人中暑倒地,而罗马人神清气爽,在恶劣的环境中越战越勇,斩杀6万日耳曼战士,抓获俘虏6万人。

解说一下:古罗马人与日耳曼人在体格上有哪些优势?对战争有什么影响?(图)  第2张

(3)条顿堡之战

2万罗马军团对战3.5万日耳曼战士,日耳曼战士埋伏黑森林偷袭罗马军团,利用地形优势攻击分散的罗马军团,日耳曼战士发动疯狂冲锋(Furor Teutonicus),闪电战袭击敌人,各个击破行军中的罗马军团,瞬间爆发出强大的冲锋力,轻易冲垮了分散的罗马军团,速战速决结束了战斗,全歼了2万罗马士兵。

(4)安格里瓦尔瓦战役

罗马军团长途跋涉远征日耳曼部落,行军数百里外突袭营地,极强耐力可以持续作战不停息。在寒冷的北方黑森林中厮杀,罗马人展现出极强的韧性,忍耐寒冷的冰天雪地,使用短剑切瓜般斩杀敌人,日耳曼人疲于奔命追击与防御,消耗殆尽体力,罗马军团轻易击败日耳曼战士,三战三捷全歼2万日耳曼人。

解说一下:古罗马人与日耳曼人在体格上有哪些优势?对战争有什么影响?(图)  第3张

分析结果:

北人(日耳曼人)的体格强壮,拥有极强的爆发性,疯狂冲锋(Furor Teutonicus)的冲击力极大,日耳曼人的爆发力势不可挡,适合速战速决。一旦战争陷入持久化,耐力不行的缺陷会显现出来,身体极度容易虚脱。

南人(罗马人)的体格灵敏,虽然没有强大的冲锋威力,但是耐力和韧性极佳,在大将军马略的特训下,南人耐力可以达到极限,可以连续作战3天3夜。随着战争白热化,罗马人的擅战优势越大,且能适应极度恶劣的环境下生存。

可以说,只要抗住了第一轮冲锋,南人(罗马人)的作战耐力相当惊人,基本都能战胜北人(日耳曼人)。

解说一下:古罗马人与日耳曼人在体格上有哪些优势?对战争有什么影响?(图)  第4张

罗马步兵的衰败

随着马鞍和铁甲骑兵的出现,骑兵作战能力增强了3倍以上,北人(日耳曼人)可以用战马耐力来代替人类耐力,南人的优势就逐渐弱化,毕竟人类耐力终究比不过战马,再加上晚期罗马人沉迷于纸醉金迷,对于耐力和韧性训练日渐颓废,南人(罗马人)再也不能长途跋涉数千里,或坚持作战数日不停息呢。

骑兵时代来临,也是罗马人衰败的原因之一,擅长步战大国,在与数量庞大的骑兵作战时,很难发挥出步兵的耐力优势。总结:南人(罗马人)是天生的步战士兵,而北人(日耳曼人)是天生的突袭骑兵,南方人和北方人有各自的优势,对战局的影响重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