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沈万三的墓为什么不挖?他究竟有多少钱?(图)

散文社2022-10-15 06:56:03307

沈万三的墓为什么不挖?他究竟有多少钱?

作为明朝初期的首富,沈万三一直都是很多人热议的一个人物,沈万三的命运可以说也是非常让人感叹的了,毕竟作为首富,就很容易被人盯上,何况还是被皇帝朱元璋盯上,就更不好过 了。然而作为首富,沈万三的墓却一直都没有被盗过,这是为什么?沈万三究竟是有多有钱,他的财富到底有多少?他的墓又是什么样的呢?

讲解一下:沈万三的墓为什么不挖?他究竟有多少钱?(图)  第1张

1.沈万三的墓为什么不挖

沈万三从明朝开始就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达到了富可敌国的程度,但实际上在他死后朱元璋就没收了他的大部分财产,所以沈万三的墓中并没有多少金银财宝,后来因为惭愧自己过于显摆,就让下人在浜底水下建造了墓地,与世隔绝,探秘志带大家了解一下。

沈万三一直都是一个比较有名的人,在明朝时期他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获得了比较大的一笔财富,甚至可以说到了富可敌国的地步。

但是当时国家比较动荡,处于相当混乱的地步。因为沈万三主要在苏州发展所以选择帮助张士诚,最终让朱元璋相当不爽。后来朱元璋登基之后沈万三为了保护自己的家族主动提出来为明朝修建城墙并且最终帮助朱元璋完成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工程。

这个时候朱元璋还是比较开心的,但是沈万三做出了一个不理智的行为,他提出要犒劳筑城的官员。这让朱元璋相当不爽,因为只有皇帝有这个权利。然后直接将沈万三发配到了云南,沈万三也在云南过完了自己的一生。

但是有人好奇了,既然沈万三这么有钱,那些盗墓贼为何不去盗墓呢?实际上在他死的时候已经没多少钱了,朱元璋将他的很多家产没收充公了。毕竟在古代商人的地位是很低下的,朱元璋不可能让一个商人拥有这么多的财富并且影响国家。

据说在当时沈万三认为就是自己过于显摆自己的财富才最终会落得如此下场,后来在临时之前嘱咐自己的后人将自己埋葬在水下与世隔绝,后来后人果然在水底为其建筑了墓地。

另外沈万三认为就是自己太过于自大最终才会有这样的下场,所以死后不好意思埋葬在家乡,在浜底水下建造了墓地。盗墓的人活不久,所以一般选择墓地也是要有利可图的,不然白费功夫。

沈万三的一生也是相当唏嘘的,落差极大最终死后也不复往日荣光。这告诉大家在很多时候要谦逊做人不能过于浮躁。

讲解一下:沈万三的墓为什么不挖?他究竟有多少钱?(图)  第2张

2.沈万三有多少钱

沈万三在民间极为有名,自明朝后他就成了超级富豪的象征,嘉靖年间严嵩掌权,浙江嘉兴县一位丙辰进士花了两万三千两银子买得吏部考功司主事,惹得当时人称之为“沈万三官”。《金瓶梅》里潘金莲说:“南京沈万三,北京枯树湾;人的名儿,树的影儿。”意思就是任何事情都是客观存在的,就像沈万三的名声,北京枯树的影子一样。所以沈万三有很多钱,是确定的,但是若是具体问起他富到哪种程度,可能大家都不知道。

据传说,沈万三的家产折合银子大概有20多亿两。以现在来看一两银子基本上相当于300人民币,20*300=6000亿人民币。但是,关系到购买力的问题,明朝的一两银子远比现在的一两银子值钱,因此,明朝的一两银两价值是超过300元的。那么沈万三的正确家产是多少呢?

我们不妨用用最基础的大米做参考,这样才有一定的可比性,但不应该用等量的斤数来对比,应该以相对亩产量来换算,比如明朝一两银子可以兑换377斤大米,还应该了解到明朝377斤大米是多少亩地的产出,然后再对应现在的亩产量来换算,现在亩产量大大提高了,相对明朝来说,大米更珍贵,同等量的大米,在明朝要用更多的土地,更多的劳动力才能获得。

明朝大米亩产约300斤,377斤大米,大约需要1.26亩地。根据最近几年我国亩产大米大约在1000斤左右,商场每斤米大约2.5元左右,那么换算成现在的大米亩产的价值大概是1.26*1000=1260斤*2.5=3150元人民币。明朝的一两银子能买1.26亩产的大米,相当于现代的3150元人民币。

沈万三拥有20多亿两家产,那么换成今天就是20*3150=63000多亿人民币,6万多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2017年浙江省的gdp才5万多亿,这代表沈万三的财富超过了整个浙江省一年的gdp,是2018年世界首富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7500亿人民币的8倍多,比世界十大富豪加起来的钱还要多得多,其他不说,光是纸币堆起来都能堆成一座毛主席的大山了,在那个时代就拥有如此多的钱财,绝对让现在的世界首富汗颜。

讲解一下:沈万三的墓为什么不挖?他究竟有多少钱?(图)  第3张

3.沈万三怎么死的

沈万三在云南边陲度过了一生中最后的岁月,沈万三于1392年追随张三丰到福泉山修道,后逝于平越,1393年,沈万三仙逝后安葬于福泉山(贵州省福泉市福泉山下,现如今福泉山下仍有沈万三墓)。明弘治11年(1498年)由其五世孙沈延礼(又名沈安)率子沈博及女沈琼莲将沈万三遗骨从福泉山迁葬江苏周庄银子浜,名水底墓。民间传说,银子浜的尽头有水一泓,下通泉源,旱岁不枯。水下有一个古墓,非常坚固,里面埋葬着沈万三的灵柩。它使今天的人们引发很多思索和启迪。

沈万三出生前父辈已经拥有千亩良田,并经营有米店,酒庄等作坊,在当时当地也算得上是一个大富人家。沈万三出生后取名号为沈仲荣,小名(乳名)沈富,在为其摆满月酒时,其父命人取来文房四宝和金银珠宝让其抓取,沈万三抓起一把翡翠雕刻的小算盘。沈氏的管家即断定此子将来经济成就远远超出父辈。但沈父并不高兴,沈父作为外乡人在与人交往中的人情际遇使其更希望其子将来勤读诗书,求取功名以光宗耀祖。

沈万三在学堂调皮捣蛋无心向学,先生也常常被其作弄,小万三特别亲近其乳娘和管家。管家特别喜欢逗他玩,也在玩的时候教他算术知识,管家并从酒庄取来一空酒坛(陶瓷质),让小万三将零钱放入其中,并建立账本凡存取均需记账,此事小万三做的特别认真,沈万三的理财意识由此形成。管家笑将酒坛取名为聚宝盆,此后沈家人都叫它为聚宝盆。

谁也想不到“聚宝盆”这三个字竟影响了沈万三的一生。无论日后沈万三发迹迁居苏州城还是应朱元璋诏令搬迁南京城,此聚宝盆都一直跟随沈万三,虽不像民间传说那样神奇,但据传沈万三对着聚宝盆就有用不完的生意点子,或叫灵感。后来朱元璋要征用聚宝盆来建南京城,沈万三只好以需要择吉日并斋戒七七四十九天后呈献皇上此盆才灵为由,暗里召集能工巧匠用黄金钻石打造一个聚宝盆,上面采用各种吉祥的图案,总算过了这一关。事后沈万三感言,世间原本就没有聚宝盆,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啊!

财神沈万三尸骨埋在广东省德庆县永丰镇古蓬村委会境内的百册山顶上。埋葬沈万三之前,风水大师赖布衣将该宝地命名为“七星伴月”。埋葬沈万三后,风水大师曾福扬命名该宝地为“百足护珠”。山脚下的村民流传叫“百足含珠”。沈万三的后人称先人坟山为“百足吐珠”。沈万三后人居住德庆县武垄镇,因避朱洪武追杀而大部分改姓为潘,改其他姓的则不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