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袁世凯有很多妻妾,为何不得宠的朝鲜公主要为他殉情?(图)

散文社2022-10-15 09:50:26246

袁世凯有很多妻妾,为何不得宠的朝鲜公主要为他殉情?

其实古代的“三妻四妾”的陋习,也并不是随着清政府的灭亡就消失了的,民国时期的很多军阀,还是有很多妾的,袁世凯一生就有很多妻妾。不过就像是古代的妻妾一样,总是有受宠的也有不受宠的,而袁世凯的妻妾中,就有一个并不受宠的朝鲜公主,但是既然不受宠,为什么在袁世凯死后,朝鲜公主却想要为袁世凯殉情呢?

普及:袁世凯有很多妻妾,为何不得宠的朝鲜公主要为他殉情?(图)  第1张

1.为什么会殉情自杀

袁世凯可谓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既当过北洋军阀的领头人,也当过民国的大总统,甚至当了83天的皇帝。这样一个人,即使放在五千年的历史上看,也是十分罕见的。袁世凯的一生一共有妻妾十人,但奇怪的是,袁世凯去世后不得宠的朝鲜公主要陪他一起死呢?

三姨太金氏是朝鲜明成皇后闵妃的表妹,当初闵妃把她“介绍”给老袁,目的非常明确。这就是一桩政治婚姻。闵妃这是利用与老袁的联姻,来得到老袁的支持,对付大院君。当然老袁后来的确也出色地完成了人物,达成了这笔交易。这是朝鲜人在求老袁,而不是老袁求朝鲜人。因此金氏在老袁家并没有她表面的身份光鲜,地位很低。

除了已经早亡的,只有这位还是当初因为“政治联姻”而嫁与袁世凯的,并且性情敦厚的朝鲜三姨太金氏选择了吞金自尽、自甘殉情,情愿誓死追随袁世凯。死后的三姨太在袁克定的后事安排下与袁世凯一起下葬。来自朝鲜皇室的三姨太在其生前并不是特别受袁世凯的宠爱,而且还倍受其他几位姨太太的排挤和羞辱,所以说生前嫁与袁世凯的三姨太并不是多么称心如意。但是为什么在袁世凯死后,唯有三姨太独独殉情呢?

所以,袁家的姨太太们开始可能与袁世凯没什么感情,但时间长了就会生出亲情。这个应该叫“先结婚、后恋爱”,时间长了,感情也会很深厚。三姨太和四姨太,跟着袁世凯已经三十多年了,又远离故土,娘家也早就不来往了,所以她们的一片心意寄托在袁世凯身上,是很正常的事。袁世凯死了,她们触景生情,了无生趣,所以才会有自杀殉情的念头。不得不佩服老袁,真男人也。

普及:袁世凯有很多妻妾,为何不得宠的朝鲜公主要为他殉情?(图)  第2张

2.袁世凯的妻妾分别是谁

袁世凯的正室夫人是于氏。于氏是河南沈丘一名财主家的女儿,这门亲事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他17岁的时候,就同于氏完了婚,随后又来到北京闯功名,随着眼界的开阔,加上又不是自由恋爱,于氏也没有什么文化,很自然被日渐发达的袁世凯嫌弃,袁世凯很快就有了新欢,于氏最大的功劳,就是为他生下了长子袁克定。不过袁世凯虽然不与于氏同房,还是尊重她的正室地位,比如每到过年过节,只有于氏能穿红色衣服,其他夫人只能穿粉色的,嫡尊庶卑,一目了然,她们虽不情愿,但也无人敢于质疑,在他称帝后,册封的皇后也是于氏。

袁世凯的大姨太是沈氏,据说两人相识于风月场。沈氏颇有眼光,在袁世凯还没有发达的时候,拿出自己私房钱资助袁世凯,袁世凯也深感其恩,在发迹后将她纳为大姨太。由于沈氏出身风月,颇会逢场作戏,给袁世凯争了不少面子,他在朝鲜期间都一直将沈氏带在身边,取代了正室于氏抛头露面的角色,深受宠爱,其后袁世凯纳的四位姨太太,也都由沈氏管理。沈氏在朝鲜曾经流产,因此丧失了生育能力,后来过继了三姨太之子袁克文。袁世凯的二姨太、三姨太和四姨太都是朝鲜人,是他在总督朝鲜期间买来的。袁世凯对外的说法,这三位姨太太都是朝鲜望族,大户人家之女,其实是他托人购买的朝鲜婢女,家世并不如何尊贵,由大姨太沈氏统一管理。这三位姨太太一共为袁世凯生下了七子五女。

普及:袁世凯有很多妻妾,为何不得宠的朝鲜公主要为他殉情?(图)  第3张

结束了朝鲜生活,袁世凯回到国内,接着又纳了五姨太杨氏。五姨太是个非同小可的人物,善于理家,袁世凯得到她就像找到个人才,把家庭的内务都交给了她。管理袁府可不是个简单的工作,袁府上下大大小小好几百号人,人际关系错综复杂,比现在管理一个工厂,一个公司难度要大得多得多。杨氏确实相当能干,偌大一个袁府,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大家都对她十分佩服,她的地位,相当于袁府的大总管,因为会来事,袁世凯随后纳的四位姨太太都由她管理。杨氏和大姨太沈氏是袁世凯最宠爱的两个姨太太,并且杨氏还为袁世凯生下了四子二女,可见其受宠。

袁世凯的六姨太是叶氏。叶氏同沈氏一样,原本是风尘女子,她进入袁家,竟然是通过袁世凯的次子袁克文。据说叶氏喜欢的是袁克文,还送他张照片,两人私定终身,哪知不巧照片被袁世凯看见,袁世凯一眼看上了叶氏,将她纳为六姨太,叶氏也为袁世凯生下了二子三女。袁世凯的七姨太张氏,是个悲剧。关于她的记载不多,只知道张氏出身平常人家,从民间被袁世凯娶入袁府,但张氏对袁世凯并没有感情,私下同袁府一个花匠发生了私情,事情败露后,被袁世凯逼着服毒而死。

八姨太郭氏,是手下为了溜须拍马,从苏州青楼买来的一个女子,作为礼物送给袁世凯,为袁世凯生了二子一女。九姨太刘氏,是跟随五姨太杨氏的小丫头,在袁府效力多年后,出落成大姑娘,当时杨氏年龄渐长,五十多岁的袁世凯又对刘氏有意思,杨氏干脆顺水推舟,主动促成了袁世凯将刘氏纳为姨太太,这也是她培养自己势力的一种手段。袁世凯去世后,这些夫人们在袁克定的主持下分家,每房分得一栋楼,每个儿子分得十五万元,女儿分得一万元,从此自立门户,各奔前程。袁家后来名人辈出,成为河南首屈一指的豪门。更多文章,请戳这里:朝鲜战场上的土耳其旅缴获一面军旗,却被至今嘲笑。

普及:袁世凯有很多妻妾,为何不得宠的朝鲜公主要为他殉情?(图)  第4张

3.袁世凯的子女怎么样了

袁世凯有一妻九妾,共生育了17个儿子,15个女儿,而17个儿子又为袁世凯生下22个孙子,25个孙女,因此儿孙总人数达到79人,是一个数量极为庞大的家庭。那么如今这些儿孙后代的现状如何,他们都归于何方?

袁世凯在逝世后,他儿子每人分得12万银元,而女儿们则分得8000银元,再加一箱他生前的遗物,而他的夫人们则都得到了一座小洋楼作为养老的地方。袁世凯虽有十五位女儿,但其中三个女儿不幸早夭,分别为四、八、十五,这三人。大女儿袁伯祯嫁给了两江总督的儿子,成为了张爱玲的堂嫂。她二女儿嫁给了晚清时期的一位大臣的孙子薛观澜。三女儿真名叫做袁叔祯,后改名为袁静雪。其余女儿一生碌碌无为,大多已病逝。

长子袁克定曾在袁世凯复辟帝制满心期待能成为太子,后来袁世凯去世后他失去最大的依仗,因此为人低调了许多,先后在天津、北京等地居住,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中央文史馆馆员,于1955年去世。

次子袁克文与哥哥截然不同,他自幼便聪明过人,熟读四书五经,尤其精通书法绘画,同时对诗词歌赋也极有兴趣。他还曾经有一个天津青帮帮主的称谓,换而言之就是黑社会的头目之一。他曾极力反对父亲称帝,也因此触怒了袁世凯,1931年在天津逝世。

三子袁克良生卒不详,据闻他曾在太原第二轻工业局五金公司工作,也曾参与慕云山绿化工作,但并未证实。

普及:袁世凯有很多妻妾,为何不得宠的朝鲜公主要为他殉情?(图)  第5张

四子袁克瑞乃典型的纨绔子弟,一无是处却心比天高。曾在父亲复辟之时,自比雍正,父亲去世后他受到极大的刺激,精神失常,于1951年去世。

五子袁克权,据说也曾是袁世凯选定的太子人选,他清高孤僻,擅长诗词,著有《百衲诗选》等诗词著作,1941年去世。

六子袁克桓是民国著名的实业家,曾先后参与创办江南水泥厂,北京琉璃水泥厂等近代工厂,所以素有“长子克定最有权,次子克文最有才,六子克桓最有钱”的说法。

其余儿子皆为籍籍无名之辈,分别为:七子袁克齐,八子袁克轸,九子袁克玖,十子袁克坚,十一子袁克安,十二子袁克度,十三子袁克相,十四子袁克捷,十五子袁克和,十六子袁克藩,十七子袁克友。

值得一提的是,袁世凯的孙子袁家骝,乃袁世凯的二儿子袁克文的儿子。他自幼天赋异禀,曾就读于众多名校,后来成就卓著,曾两获美国科技大奖。而妻吴健雄素有“东方居里夫人”之称,夫妻二人都是不可多得物理人才。

其余子孙因数量过多,这里不一一介绍。分别从事于医生、教师、科学家、物理学家等,在美、英、加拿大等地方工作生活。

回望袁世凯子孙一生的不同命运,会发现虽然他们结局不同,但都向世人透露着这样一个道理:父辈的荣光或许能够予以你一时的荫庇,但真正能决定你人生走向的还是个人的选择,正邪成败只在一念之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7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