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李白笔下的雪花是有多大?“燕山雪花大如席”修辞解析(图)

散文社2022-10-15 10:36:201089

李白笔下的雪花是有多大?“燕山雪花大如席”修辞解析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是李白《北风行》中的一句话。字面意思是燕山飘下的雪花和席子一样大,当然我们都知道李白是采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因为真正的雪花并没有这么大,但要是够密集,效果和席子也没什么区别。那李白为什么要将雪形容成和席一样大呢?其中原因就需要后人来解答了,这首诗的含义和背景究竟是什么,要是感兴趣欢迎接着往下看。

解惑:李白笔下的雪花是有多大?“燕山雪花大如席”修辞解析(图)  第1张

(一)从科学视角看,燕山雪是鹅毛大雪的升华

浪漫的李白来了,他胸怀燕山大雪而来。

天空中本没有雪,也没有绝对相同的两片雪花。

每一片雪花犹如一个生命,在天空中都有一个孕育形成诞生的过程。水蒸气与微尘相结合,在气流和温度的作用下,经历了人生的升降浮沉,上下求索,锤打磨炼,最后锻造出有角有棱、如花似玉的精灵,赐与人间。

凭人类的经验,世界上最大的雪花被称做“鹅毛大雪",当雪花离开寒冷的云层开始下降,受下方稍暖空气的呵护,在环境温度达到-5℃左右时,冰开始融化,雪片表面潮湿,产生黏性。雪片之间相濡以沫,形成更大的雪片,粘接的雪片越多,雪花就越大。这种粘连不仅是在广度上的,而且还有厚度上的。

我们假设如果雪花只有广度上的粘连,它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完全有可能形成席子一样大的雪片,甚至超越席子,像众多的席子连接在一起,那就更壮观了。事实上,厚度的叠加,让雪片自身无法承重,最大的雪花据说也只有38厘米宽。如果假设不成立,那席一样大的雪花就只能到神话中寻求了。

解惑:李白笔下的雪花是有多大?“燕山雪花大如席”修辞解析(图)  第2张

(二)烛龙的世界,才有席一样大的雪。

浪漫的李白来了,他踩着雪花从神话中向我们走来。

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神话成就了他的浪漫,《把酒问月》、《古风》、《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等都化用了神话中意象,独抒胸意。虽然人间蜀道难,行路难,但在神话的王国里,我们的诗仙乘着酒兴,上天有路,可以揽月,入地有门,可与鬼神往来,可与熊龙为伍,可以云霞为衣,以天风为马,以鸟兽击鼓驾车,以神话为飞船,畅游天宫,俯瞰人间。

神话为李白的诗笔插上了精美的翅膀,实现了人生的穿越。《北风行》开篇就是“烛龙栖寒门,光耀犹旦开”,这里引用《淮南子》中的故事,把烛龙的形象展示给我们,据说它盘踞在雁门以北的委羽山,那里与今天北极的极地差不多,不过更像是极地中的极夜。

在那里烛龙睁眼为白昼,闭眼为黑夜,鼻子出一口气为冬季,吸一口气为夏季,终年不见阳光,只有烛龙囗中衔着的灯烛发出微光。这里是日月不照之地,在这极端的幽冷和严寒中,孕育出席子一样大的雪花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怒吼的北风中,我们确实感觉到李白呼风唤雪的神奇。但这样的神奇需要一样东西,象中药的药引子,李白诗歌中的引子就是酒。一说起酒李白就来劲了, “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山中与幽人对酌》)“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将进酒》)。

解惑:李白笔下的雪花是有多大?“燕山雪花大如席”修辞解析(图)  第3张

(三)酒助诗兴,醉眼看雪雪如席。

浪漫的李白来了,他从诗酒中向我们走来。

“李白斗酒诗百篇",这是连大家杜甫都认可的。李白的人生是诗酒人生,为诗酒而生,为诗酒而死。李白素有仗剑报国的济世之志,虽生逢盛唐,但苦于无门,他不屑于追随长安城中的富家子弟,去搞斗鸡斗狗以博取皇权的欢心,不屑于在权贵门前弹剑作歌,引起注意。一生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广结诗友,拜谒名流,希望得到引荐,实现人生抱负。

现实一次次寒了这位天才的雄心剑胆,最后还是落得"诗酒趁年华”(苏轼),在诗酒中他才能释怀,消愁解闷,超然世外,忘却尘世一切,在诗酒中遁入他所创造的浪漫王国,虚幻世界。理想是丰满的,人生是潇洒的,可现实是骨感的。

李白的诗境跌宕起伏,如雪花世界的起伏跌宕,他一面渴望融入身外浊世,“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一面却走向内心,期望超越这个浊世,在大道中追求性灵的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荣辱。正是这两种心态的碰撞,才让他“醉里从为客,诗成觉有神。”(杜甫《独酌成诗》)

醉酒的感觉始终伴随着诗人的肉体,"醉后失天地,兀然就孤枕。不知有吾身,此乐最为甚"(《月下独酌其三》),李白的好诗都是在醉态中写的。诗天酒地,成就了他一世英名,“诗万首,酒千觞。几曾着眼看侯王? ”(朱敦儒),“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梦游天姥吟留别》)。

在醉酒的状态中,他与天地往来,与日月往来,与圣贤往来,与神仙往来,幕天席地,神合八荒。诗酒助长了李白狂放不羁的个性,让他更加感到孤独,他乘着月色,把寂寞和惆怅在酒水中蒸煮,醉眼看月月也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下独酌其一》),与月影相交欢,这是什么心境?这是什么境界?

正所谓:酒兴神助月为媒,琴心剑胆酬壮志。醉眼看雪雪如席,借雪抒怀忧苍生。

解惑:李白笔下的雪花是有多大?“燕山雪花大如席”修辞解析(图)  第4张

(四)从情感视角看,幽州思妇与诗人的情感融于一体。

浪漫的李白来了,他从幽州思妇的离恨中走来。

艺术都是为情感服务的,鲁迅在《漫谈“漫画”》一文中说:“‘燕山雪花大如席’,是夸张,但燕山究竟有雪花,就含着一点诚实在里面,使我们立刻知道燕山原来有这么冷。如果说‘广州雪花大如席’,那就变成笑话了。”这席大的雪中浓缩了幽州思妇的无限离恨。

李白的诗歌驱遣文字,穿越时空,气势磅礴。他可以让黄河出天,"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他可以让银河倒挂"飞流直下三千尺",豪气来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悲情来时“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对于幽州思妇来说,丈夫在极寒的边地戍守,去年来没有音信,看到结满蛛网的箭袋,面对多少个十五的月亮,睹物思人,渴望亲人团聚的感情油然而生,她要借雪花做信笺,寄去她无尽的思念。但最终等来的是亲人死于战乱的哀号。她痛不欲生,一把火烧毁了丈夫的遗物,她要借席一样的雪花为亲人裹尸,借一场大雪掩埋逝者的白骨。

生不能相依,死不能见尸,离恨犹如燕山雪花铺天盖地,她诅咒战争,诗的最后用“黄河捧土尚可塞,北风雨雪恨难裁"来表达她的离恨,她以“北风雨雪"怒斥这个悲情的世界,思妇之恨正是李白对战乱的控诉。

安史之乱的悲剧令人深思,李白曾借“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蜀道难》),表达了他的忧国之思,没想到,一场战争让他的诗成为谶语,李白借幽州思妇的离恨深情地寄寓了自己的同情,深刻地表达了对不义之战的谴责,这一点可以在他另一首诗中找到注解,“白骨成丘山,苍生竟何罪”(《赠江夏韦太守良宰》)!表达他的强烈愤怒。这席子一般的雪片正是李白的惆怅、忧思、愤慨所化。

浪漫的李白来了,他从大唐走来,一片雪花足以承载家国情怀。

【作者简介】刘懿壬,原名刘治国,河南方城人。常与文为友,与易为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8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