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武氏预言预言了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5 11:41:50276

武氏预言预言了什么?

说到这个唐朝的武则天还是挺多故事的,今天不说别的就说说关于这个武则天的故事吧,话说这个武则天武家是有武氏预言的,那么这个武氏预言到底是什么呢?又预言了什么内容呢?这个问题也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详谈一下:武氏预言预言了什么?(图)  第1张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当时,李世民所掌握的那条谶语到底是什么。两唐书对此有两处记载:

一是在李君羡传中,这里引用《旧唐书》列传19李君羡传如下:

贞观初,太白频昼见,太史占曰:"女主昌。"又有谣言:"当有女武王者。"太宗恶之。

这说的是,贞观初年,太白星(金星)频繁昼见,太史占卜的结果是:女主昌。请注意,仅根据这条占卜结果,是不可能具体查到武媚娘的,范围过于宽泛了。

后来又有谣言说,“当有女武王者”,这是否可以确定是武媚娘呢?也不行。谣言又没说是姓武的,因此,籍贯带武,封地带武,官职带武,乃至驻地带武的人,全都是怀疑对象,而李君羡比较倒霉,籍贯洺州武安,封武连郡公,官职左武卫将军,驻地在玄武门。至于女武王,在当时人看来,也未必就是女性,而是和女有关的都算,比如,李君羡,小名“五娘子”,这就引起了太宗的怀疑。因此,“当有女武王者”,其范围虽然比“女主昌”要小,但依然是没什么头绪,可怀疑的对象太多。李君羡就是典型的倒霉蛋,撞到枪口上了。

但是,请大家注意,如此犯了李世民的忌讳,但李世民仍然没有因此直接处决李君羡,只是把李君羡外放担任华州刺史(《资治通鉴》)。从李世民的这一处理,也可以看出,李世民虽然对李君羡非常厌恶,但仍然没有滥杀,只是外放而已。这也反映了李世民的性格特点。李世民不反对杀人,但他不想进行无明确目的的滥杀。

详谈一下:武氏预言预言了什么?(图)  第2张

后来,李君羡自己行为不检点,与一个名叫员道信的来路不明的人结交,此人据说“能绝粒(辟谷),晓佛法”,李君羡和他关系很好,经常屏退旁人,私下说悄悄话。

贞观二十二年(648)七月,有御史参奏李君羡与妖人结交,图谋不轨,太宗就此按照律法才诛杀了李君羡。

二是在李淳风传,这里引用《旧唐书》列传29李淳风传的记载:

初,太宗之世有《秘记》云:"唐三世之后,则女主武王代有天下。”

这里的“女主武王”,其实与李君羡传中的“当有女武王者”如出一辙,《资治通鉴》认为应该就是同一条谶语。上面已经分析过了,范围太宽泛,无法确定就是武媚娘。

由于李淳风擅长推算,因此,他给李世民缩小了范围,“其人已生,在陛下宫内,从今不逾三十年,当有天下,诛杀唐氏子孙歼尽”。李淳风推算出这个“女主武王”就是女性,而且当时已经在李世民后宫中了。那么是否因此就可以确定是武媚娘了呢?根据上面分析的李君羡案件可知,仍然不能,李世民后宫众多宫人,她们以及她们家人的籍贯、居住地、官职、爵位、姓、名、小名,难免会与“武”相关,难道都杀了?

太宗确实提出了“疑似者尽杀之”的想法,但是,李淳风不建议采用这个办法,他的意见归纳起来有两点:

第一个是王者不死,即便杀了还会再生,而且杀她会结下仇恨,她复生后,会更加残酷的杀李氏子孙。

第二个是这种大屠杀“多恐枉及无辜”,会杀死很多无辜的人。

详谈一下:武氏预言预言了什么?(图)  第3张

李世民最后接受了李淳风的建议,没有因此而滥杀无辜。结合李君羡案件和李淳风劝谏两件事,其实可以鲜明的看出太宗的一大特点,那就是,李世民虽然从不避讳杀人,该杀人的时候也毫无犹豫,但是,他不嗜杀,他不进行无明确目的和结果的滥杀。

正因为如此,李世民没有因为这条谶语而滥杀无辜,武媚娘也就幸免于难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8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