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多宝道人是后来的如来佛祖吗?为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5 11:44:20281

多宝道人是后来的如来佛祖吗?为什么?

虽然说《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是两本完全不同的小说,但是很多人会将它们联系在一起,而根据故事发生的时间来算,封神演义在西游记之前,封神演义中通天教主有一个弟子名为多宝道人,很多人会将他和西游记当中的如来佛祖联系在一起,他们究竟是不是同一个人呢?如来是佛家,但是多宝道人是道家,为何还要将他们联系在一起呢?

揭露:多宝道人是后来的如来佛祖吗?为什么?(图)  第1张

1.多宝道人简介

多宝道人,是明代神妖小说《封神演义》中的仙人,为截教通天教主门下四大弟子之一,火灵圣母的老师。广成子三谒碧游宫时曾挑拨通天,后代师布设诛仙阵。最后下场为在诛仙恶阵中,斗胆对大师伯老子挥剑,后被老子用风火蒲团卷起捕缚,拿往玄都,最终皈依西方拜释迦。

封神演义中,多宝道人是通天教主门下掌教大弟子,因徒弟火灵圣母被阐教广成子打死,广成子来碧游宫交还金霞冠。受到了截教众仙的围攻。多宝道人趁机挑拨,使得师傅通天教主也参与到封神之战。于是代理师傅在界牌关下设立诛仙阵。多宝道人曾在两教战斗中被广成子以番天印打翻在地。通天教主战败后多宝道人因暗算太上老君被收走。小说有句描述多宝道人的诗句:多宝西方拜释迦,暗示了多宝道人后来皈依佛门。

名字来源于《法华经》记载的东方宝净世界教主多宝佛。依《法华经》卷四〈见宝塔品〉所载,此佛为东方宝净世界的教主。往昔行菩萨道时,立誓在成佛灭度之后,凡十方世界有宣说《法华经》之处,必自地涌现于前,以证明此经的真义。故释尊说《法华经》时,有七宝塔从地中涌出,耸立于空中,塔内即有多宝佛坐师子座,其全身姿态如入禅定状,并分半座与释尊。

揭露:多宝道人是后来的如来佛祖吗?为什么?(图)  第2张

2.多宝道人是如来佛祖吗

封神榜里面有一个人物被称为“圣人之下第一人”,他就是通天教主的大徒弟——多宝道人。这多宝道人天资聪颖、法力高强,曾经正面和太上老君硬杠。番天印是将他砸了个跟头,太上老君也不过是将他收伏。据说当年天地初开,鸿钧道祖分天下宝贝,各路弟子都分发完以后,剩下的都分给了多宝道人,这也是多宝称号的由来(这也为他后来成为一代教祖打下基础)。

话说,封神以后,通天教主被鸿钧老祖带回修炼,多宝道人被太上老君携带下凡,春秋时期,老子携带多宝道人,西出函谷关,化胡为佛,多宝道人化为释迦牟尼佛降生中央娑婆世界,尊西天极乐阿弥陀佛为师,演小乘佛教,于人间界传播教义。

而在封神榜中大获全胜的元始天尊并没有笑到最后,他的十二名弟子如:文殊普贤、慈航真人等悉数加入佛教,而其他金仙不愿意涉足教派争斗,纷纷隐居山林。多宝道人也就是如来佛祖借机巩固自己的势力,利用道教的内部争斗,不断开疆扩土。

地藏王菩萨就是如来佛祖派出去夺取六道轮回关口的地狱幽冥。虽然率领亿万佛兵驻扎于阴山,发大誓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决心要收服阿修罗一族,使其皈依佛教,不再搅扰六道轮回。但地藏王菩萨神通不及冥河教祖,请释迦牟尼佛帮忙。释迦牟尼佛以大神通击败冥河教祖,使其回轮回池休养生息。

孙悟空大闹天宫,让如来佛祖显威立万的同时,也让他看清楚了道教的真实实力,因此才决定策划一场改变三教格局的——西天取经,通过西天取经,成功实现了佛经东传,争取到了南蟾部洲这一重要市场,实现了燃灯古佛以来佛教的中兴。

揭露:多宝道人是后来的如来佛祖吗?为什么?(图)  第3张

3.多宝道人为何被判通天教主

多宝道人封神截教掌门大弟子,为什么要背叛通天教主,因为要帮徒弟报仇。

通天教主强调,姜子牙乃是奉三教法旨行事,火灵圣母阻碍封神行动被打死,也是天意。见老师苦口婆心,谆谆教诲,众人听了,都露出愧色。就连龟灵圣母也只是默默流泪,再不敢反驳。此时,若没有人站出来,截教上下就将恢复到以前,极有可能再无人去西岐,也再无人敢对抗阐教。那么,火灵圣母的仇,也将永无机会去报。于是,多宝道人不再隐忍,他主动上前跪下说:“师傅说的,怎么不会听?只是广成子太欺负教派,妄自尊大他的玉虚教法,侮辱我们,老师哪里知道?他说谎被当做真话,被他欺骗了。”在截教诸仙都不敢言语的时候,多宝道人站了出来。他说出的理由与龟灵圣母没有太大差别,同样是说广成子欺凌截教,是可忍孰不可忍。可是,因为身份不同,那分量也就不同。

并且,多宝道人言辞之间,对通天教主也不满的地方,说“老师哪里知道大家都被他骗了”原来,不单是广成子灭杀火灵圣母,是欺凌、蔑视截教的观点源自多宝道人,就连骂通天教主是老糊涂的观点,也是源自多宝道人。

多宝道人不愧是截教四大弟子之首!做了几万年的掌教大弟子,他在截教弟子中的威信和声誉,比老师通天教主也差不了多少!那多宝道人为何要操控碧游宫骚乱,只因多宝道人明白,要想为徒弟复仇,就要面对整个阐教的反击。要想对抗整个阐教,就必须得到师父通天教主的支持与参与!

要想为徒弟复仇,就要激怒师父通天教主,因为要对抗整个阐教。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8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