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历史上唯一一个不被正史承认的大一统皇朝是哪个?为什么不被承认?(图)

散文社2022-10-15 20:46:18209

历史上唯一一个不被正史承认的大一统皇朝是哪个?为什么不被承认?

很多人都知道,我国古代是有很多的大一统的王朝的,很多人也都能说得出来,比如唐宋元明清,而第一个王朝我们也知道是秦朝,之后是汉朝,但是汉朝又分为了两个,西汉和东汉,而造成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就是王莽篡汉。王莽篡汉之后也算是建立了一个新的朝代,就叫做新朝,然而这样一个从各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一个统一王朝的朝代,却一直都不被正史所承认,大家还是认为西汉和东汉合起来被称为汉朝,而不把新朝算作是一个独立的朝代,这是为什么呢?新朝不被承认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西汉初始元年(公元9年),王莽篡汉称帝,建立新朝,定都常安,改初始元年为始建国元年。

聊一聊:历史上唯一一个不被正史承认的大一统皇朝是哪个?为什么不被承认?(图)  第1张

1.思想

王莽:新朝皇帝

王莽是儒家学派狂热支持者,以新圣自居,推崇儒家歌颂的夏商周三代盛世。盛行谶纬学说,天人感应,五德始终说,好谈灾异、祥瑞,常以自然现象来附会人事的祸福。

2.政治

王莽推崇《周礼》,以《周礼》设置官名。

恢复五等爵制(公,侯,伯,子,男),废除王爵。

十一公

在中央设置四辅(太师、太傅、国师、国将)、三公(大司马、大司徒、大司空)、四将(更始将军、卫将军、立国将军、前将军)合称“十一公”。

在地方设置大尹(相当于太守),大尉(相当于都尉),宰(相当于县令)。

频繁更改地名,西汉时的地名大部分被更改(长安被改为常安)。

聊一聊:历史上唯一一个不被正史承认的大一统皇朝是哪个?为什么不被承认?(图)  第2张

3.经济

王莽依据《周礼》,进行经济改革。

推行王田制(即井田制):全国土地为朝廷所有,称为“王田”,王田不得任意买卖。男丁未满八人,而田超过一井(九百亩)者,余地须分给宗族乡邻,如果无地者由政府授田,每夫一百亩。目的是抑制土地兼并,缓和社会矛盾。

推行私属制:禁止奴婢自由买卖,抑制农民沦为奴婢。目的是为了打击豪强势力,增加劳动力。

实行五均六筦:五均是在长安,洛阳,邯郸,临淄,成都,宛六大城市设立五均官,由政府统一物价,平衡市场供应。目的是为了平定物价,防止商人囤积居奇,维护市场稳定。六筦是对酒、盐、铁,铸钱、名山大泽收归国有并征税。目的是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

发行新币:王莽在位期间实行四次币制改革,变更发行几十种货币。目的是为了掠夺百姓财富。

4.边疆

王莽依据儒家大一统思想,认为世界上应该只有一个王号,将四周属国由“王”改为“侯”。收回原汉朝发给四周藩属国的“玺”,换成新朝的“章”。引起了匈奴,高句丽等的不满与反叛,王莽派军征讨,却劳而无功。

聊一聊:历史上唯一一个不被正史承认的大一统皇朝是哪个?为什么不被承认?(图)  第3张

5.衰亡

绿林赤眉大起义

王莽改制大多遵循《周礼》等古制,政令繁杂且不切实际。朝令夕改而使官员百姓无法适从。用人不当使得政策实行不符原意。最终改革失败,使得百姓纷纷破产,被迫揭竿而起。

天凤四年(17年)荆州绿林军兴起,次年泰山赤眉军兴起,绿林赤眉大起义爆发。王莽派军征讨,地皇四年(23年),以刘秀为主力的绿林军在昆阳之战大败王莽的新朝大军。不久攻入长安,王莽被杀,新朝灭亡。

6.正统性

因为新朝的接替者东汉以西汉的继承者自居,是恢复了汉朝,并不认为新朝是正统。班固的《汉书》视王莽为乱臣贼子,资治通鉴则将新朝的纪年列入汉纪。历代皇朝皆不承认新朝的正统性,新朝成为了唯一不被承认的大一统皇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