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辛追夫人刚出土时真的栩栩如生没有腐烂吗?(图)

散文社2022-10-15 22:59:53315

辛追夫人刚出土时真的栩栩如生没有腐烂吗?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这个辛追夫人还是比较恐怖的,因为都是听说她出土的时候是栩栩如生的,但是去博物馆看了之后发现这个情况还是非常尴尬的啊,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了,这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的,那么有的人就想知道这个辛追夫人刚出土的样子的真实情况,是不是如网传的那样的栩栩如生了,到底怎么个栩栩如生法,当时具体的一个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分析看看吧!

揭露一下:辛追夫人刚出土时真的栩栩如生没有腐烂吗?(图)  第1张

一九七二年的一天,一座古墓被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这就是马王堆汉墓。马王堆汉墓是在一次偶然中被发现的,当时部队医院想要在那里修建防空洞,没想到在相关人员钻孔时,孔中渗出阵阵凉气,灌进去的水也被反溅出来,这神奇的一幕吸引了当时湖南省的博物馆工作人员,随后便开展了挖掘工作。

在不断地发掘中,一个保存完美的棺椁展现在了大家的眼前。打开精美的棺材,一具浸泡在近二十厘米的无色液体的女尸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这个液体在出土不久后变为了微黄色。这具女尸栩栩如生,好像这不是尸体而只是一位沉睡的美人。这具尸体的皮肤还富有弹性,血管清晰可见,毛发保存完好,就连细小的眼睫毛、鼻毛等都清晰可见。这样的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让现场的工作人员震惊了,他们迅速做好了相应的防腐措施,但这也不能改变女尸在出土后就遭到了腐蚀的情况。经过医学鉴定分析,这具尸体的胃里有甜瓜子一百三十八颗,死亡时间又是在夏天,所以推测她死于食用生冷的甜瓜后引起的胆绞痛。

据考证,这具女尸是长沙国宰相利苍的夫人辛追夫人,由于辛追夫人生前患有多种不同疾病,所以她保存完好的尸体为我们研究古病理学、古代疾病史和中国医学发展史提供了十分珍贵的科学一手资料,这是一具保存两千年还未腐烂的湿尸,在当时的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之前虽然也出土过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尸,但都以干尸为主,湿尸的出现还是头一回,这算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揭露一下:辛追夫人刚出土时真的栩栩如生没有腐烂吗?(图)  第2张

辛追夫人的尸体难能可贵,马王堆汉墓中也尽是珍奇的宝物。马王堆中的大量宝物保存完好,物种齐全,涉及到政治、历史、医药、地理、天文、文学、艺术、哲学等许多方面,给现在的人们研究古代文化提供了很多新思路、新观点。墓中的素纱蝉衣更是一件令现代人都叹为观止的珍宝。“薄如蝉翼,轻若烟雾”,这样高超的纺织技术出现在两千年前实在是令人惊叹不已。

当年的“小河公主”也被誉为最美的女尸。小河公主也被叫做“微笑公主”,这是因为在发现她的棺椁时仿佛听见了一阵银铃般的使人愉悦的微笑声,而这具距今四千年的女尸双眼微闭,长长的睫毛楚楚动人。"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勾鼻、微张的薄唇与露出的牙齿,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但实际上,有着这样描述的“小河公主”看起来也并没有那么令人赏心悦目。

揭露一下:辛追夫人刚出土时真的栩栩如生没有腐烂吗?(图)  第3张

那么为什么看上去十分恐怖的照片,报道中都说“栩栩如生”或是“最美”呢?这其中当然有新闻夸张描写的作用。但是其中也不乏看待问题的观点不同的原因。在我们看来是十分恐怖的女尸,在相关的研究和工作人员看来就栩栩如生了。而且,保存如此完好的千年女尸与其他尸体相比绝对能算得上栩栩如生,所以在相关报道中说“栩栩如生”绝对不过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2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