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为何河南嵩山大法王寺的千年肉身佛像那么吸引日本人?(图)

散文社2022-10-16 02:34:46259

为何河南嵩山大法王寺的千年肉身佛像那么吸引日本人?

说到这个河南嵩山大法王寺里面的千年肉身佛像大家也还是知道一些的,因为这个的肉身佛像还是非常的难得难度一见的,出土之后也震惊的全世界,这其中日本人就非常的有意思,时不时来参观一下,那么有的人问了,这个肉身佛像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这个问题也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吧!

分享:为何河南嵩山大法王寺的千年肉身佛像那么吸引日本人?(图)  第1张

河南嵩山大法王寺地基下发掘出神秘地宫,里面惊现“肉身佛像”,而佛像真身乃是唐朝时期日本遣唐使圆仁高僧,他在日本佛教的地位不凡,所以会引来大量日本人前进认祖拜佛。

嵩山大法王寺位于今天的河南省登封市,始建于东汉末期,唐前期时候,佛院香火达到鼎盛,随之到了唐武宗时期,开始衰败,直到今天已有几千年之久,其中大量的佛塔已经风化严重。

2001年,河南省文物局正式申请保护修缮大法王寺,而就在修缮人员对一座濒临坍塌的佛塔,进行必要的地基修缮工作时候,神奇的发现了在佛塔地基下面有一块长方形青石盖板,现场人们预见,都说地下有神秘地宫的存在。

直至考古人员的到来,神秘地宫才完全的展现在了人们眼前。

考古专家打开青石板后,洞口有白雾出现(科学证实是汽化现象),等到散去,看清楚里面建筑是四个半封闭部分和一个石门组成的小型宫塔。

分享:为何河南嵩山大法王寺的千年肉身佛像那么吸引日本人?(图)  第2张

走进里面发现,在半封闭部分里零散摆设着各种佛教文物,有佛舍利、瓷器等,当然还有不少具有研究价值的佛僧经书,据考古人员后来介绍,这里的圣物大都是来自于唐朝,价值不可估量,对研究唐朝历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然而在石门后面,考古人员更是有惊奇发现,那里摆放着一个大缸和一个玉棺,在大缸的里面竟然做着一具“肉身佛像”,全身被紫檀粉末覆盖,佛像法体血管清晰可见,皮肤富有弹性。而玉棺里却是空无一物,想必是给真佛肉身准备的。

分享:为何河南嵩山大法王寺的千年肉身佛像那么吸引日本人?(图)  第3张

大家可能对佛教的“肉身佛像”不太知道,其实“肉身佛像”是佛教高僧的一种殡葬方式---坐缸。就是佛家寺庙里的一些得道高僧在圆寂之前,会选择盘坐在缸里等待度化(死亡),圆寂后,会有小僧把紫檀粉末、木炭粉末等填充到缸的空隙位置,再盖上盖子,直到三年后,如果高僧法体没有任何损坏,会请出“肉身佛像”再加以金身,塑成金佛,供人敬仰膜拜。

考古人员在宫塔角落处还发现了一个小型石碑,上面记载了大致了佛塔由来情况。翻译成今天的语言是:唐朝唐武宗时期,朝廷推行灭佛政策,因此为了保住寺庙里的贵重圣物,才有了地宫里宫塔的建设,寺庙里的贵重圣物全都搬到了地下宫塔,而落款是两个高僧的名字--圆仁和天和。

分享:为何河南嵩山大法王寺的千年肉身佛像那么吸引日本人?(图)  第4张

考古人员后来公布,天和和尚乃是大法王寺高僧,而圆仁和尚更是来历不凡。

原来唐朝时期,日本常有派遣僧侣前来学习佛法,圆仁和尚就是其中一位,而且他在日本的地位不低,是日本天山门派佛教创始人,还是唐代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后的第三代弟子,不过就在他来到唐朝后不久几年,唐武宗推行了灭佛政策,为了大法王寺的珍贵佛教圣物,圆仁和尚选择了带着圣物长眠于地宫宫塔之内。

这也是为什么知道圆仁高僧“肉身佛像”被找到后,大量的日本人前来参拜的原因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3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