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沙陀人是今天什么族?为何能被中原接纳?(图)

散文社2022-10-16 05:56:53479

沙陀人是今天什么族?为何能被中原接纳?

我们知道,在古代,“中原”的意义一般指的就是汉人所建立起来的王朝,而除此之外,不管是匈奴、女真、突厥还是其他各种族群,都是外族人,但是这些外族和汉族之间一直都有各种来往,不管是商业,还是文化,亦或是战争,相互之间都有很大的关系。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沙陀族。沙陀族是一个忽然崛起的少数民族,历史上对于他们的早期记载并不多,他们自己也没有记载的习惯,因此无法判断他们究竟是从何而来,但是他们在唐朝末期却非常有名,还建立起了自己的封建王朝。那么沙陀族后来是怎么发展的,现在还存在吗?为何当时沙陀族能够为中原所接纳呢?

详谈一下:沙陀人是今天什么族?为何能被中原接纳?(图)  第1张

1.沙陀族简介

沙陀族为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原名处月,西突厥别部。处月分布在金娑山(今新疆博格多山,一说为尼赤金山)南,蒲类海(今新疆东北部巴里坤湖)东,名为“沙陀”的大沙漠一带,因此号称沙陀突厥,简称沙陀。也写成“沙陁”。唐代文献将沙陀原来的名称处月,译写成“朱邪”,作为沙陀统治者氏族的姓氏。

沙陀人从唐末迅速崛起在代北后,一度成为中国历史上叱咤风云的民族:镇压黄巢起义,争霸中原,左右唐室,并最终在五代建立了封建王朝,史籍对于他们的事迹数不胜数。然而在此之前,沙陀是一个并不引人注意的部族,唐代文献对他们的记载极少,而游牧民族本身又没有记录保存史料的传统,因此对于沙陀人的早期历史一直模糊不清。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岑仲勉先生对沙陀的早期历史做过一些研究,近年徐庭云先生又传文探讨了沙陀的族源和内迁中原以前的情况,王钟翰先生主编的《中国民族史》也对沙陀的起源和内迁的情况进行了论述。但是,由于文献资料的严重缺乏以及人们对于史料理解角度的不同,因而也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详谈一下:沙陀人是今天什么族?为何能被中原接纳?(图)  第2张

2.中原为什么认可沙陀人

沙陀人这个名称,或许很多人头一次听说。但要想唐宋历史严丝合缝,沙陀人是定然绕不开的。

沙陀人来自远方,多远?西域。它们本是西突厥的一支,为什么千里迢迢来到中原?因为一个历史事件: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引发的连锁反应,是唐朝不得不抽调西北精锐用于平叛,这造成西北空虚,吐蕃乘虚而入,而善战和好战的沙陀此时成了吐蕃先锋,但时间长了吐蕃怕沙陀养虎为患,两者有了裂缝。沙陀请唐朝帮忙,唐朝把他们迁往河东(山西)。

后来又赶上黄巢起义,大唐又到了用人的时候,沙陀人李克用振臂高呼,剿灭黄巢,但不久朱温乱唐,建立后梁,李克用就以为大唐复仇的名义展开和后梁拉锯战。

这是沙陀人第一个辉煌时期:为唐复仇。李克用符合儒家忠的要求,这一点上和杨业被广为传颂有点像。

李克用儿子李存勖终于推翻了后梁,建立后唐,但战神是个政治侏儒,被亲信的伶官所杀。接着另一个重要人物石敬瑭出现了,不过已经不是为大唐复仇,而是助辽自立。也就是割让幽云十六州和自称儿皇帝,辽国帮助他灭了后唐,建立后晋。

石敬瑭虽然得了宝座,但如坐针毡,对于收复燕云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儿子石重贵少年意气,登基后撕毁条约,于是引来辽军灭了后晋,石重贵被流放死在辽地,下场和徽钦二宗有点像。

晋阳的刘知远坐山观虎斗,等契丹人撤兵,就建立后汉。

把唐朝、朱温、耶律阿保机、柴荣和赵匡胤联系起来的唯一桥梁就是沙陀人。它们和契丹人一样,堪称五代十国的战狼和苍鹰。

回到那个问题,为什么中原人认可沙陀人,而拒绝契丹人?因为沙陀人为大唐复仇,符合当时民心民意。五代十国以后,沙陀人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元朝以后,几百万契丹人也如同人间蒸发,不过他们文化消失了,血液却一定没有消失。

详谈一下:沙陀人是今天什么族?为何能被中原接纳?(图)  第3张

3.沙陀人现在还有吗

沙陀人,又称处月部人,多以“朱邪”为姓氏,最初游牧在准噶尔盆地西南一带(今属新疆巴里坤),唐朝时隶属于西域都护府官府所在地的轮台,因其居住之地位于沙丘,有一“大碛”[qì,砂石地] ,故此得名“沙陀”。

沙陀人属于欧罗巴人种,具有深目、高鼻、卷发、多须等特征,最初为西突厥的处月部,因此也称“沙陀突厥人”。五代时期,沙陀人逐渐兴盛起来,和月氏人、粟特人相融合。唐朝的安禄山就是典型的混血儿,他的父亲是粟特人,而母亲则是突厥人。

昭武九姓——“康、安、米、曹、石、何、史”原本属于粟特人。

五代时期,昭武九姓的粟特人与沙陀人联姻,并为沙陀建立政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晋的创立者——石敬瑭的祖先就来源于昭武九姓的粟特人。

唐朝时期,沙陀人始终和朝廷保持着联系,吐蕃人占据河西走廊等地,沙陀人被迫和朝廷中断联系。贞元年间,沙陀部落七千帐归顺吐蕃,吐蕃人将沙陀人安置在甘州一带(今属甘肃张掖)。

吐蕃人后来怀疑沙陀首领朱邪尽忠和回鹘人勾结,准备把沙陀人迁至黄河以北。沙陀人非常害怕,朱邪尽忠同儿子朱邪执宜商量,朱邪执宜说:“我世为唐臣,不幸陷污,今若走萧关(宁夏固原)自归,不愈于绝种乎?”

元和三年(808年),沙陀部落三万人开始向东迁移,吐蕃人追击,沙陀人且战且走,伤亡大半,负伤的朱邪执宜率领一万人,最后来到灵州(宁夏灵武)。

朝廷把沙陀人安置在盐州(陕西定边),设阴山府,任命朱邪执宜为阴山府兵马使。沙陀部的老弱也陆续赶到,朱邪尽忠的弟弟葛勒阿波率七百人,投奔灵盐节度使范希朝,朝廷任命他为阴山府都督。

唐朝末年,沙陀部朱邪氏被朝廷赐姓李氏,朱邪执宜的儿子朱邪赤心更名为李国昌。李国昌的儿子李克用在“破黄巢,复长安”中功勋卓著,后来被朝廷提拔为河东节度使。

唐朝灭亡,李克用建立了后唐,后来沙陀人陆续建立政权,如石敬瑭建立了后晋、刘知远建立了后汉、刘知远的弟弟刘崇建立了北汉。

后晋时期,契丹人崛起,频频在华北、中原地区骚扰杀掠,契丹人认为,沙陀人在中原掳掠了大量金银珠宝,于是专门追杀沙陀人。沙陀人被迫向南迁移,其中有一支迁至湖北,至今,沙陀后裔仍集中居住在丹江口市沙陀营村、十堰市郧阳区李家坡村等地。

沙陀人的后裔至今还保存着祖先的遗传特征,李氏家族的孩子多为头发略呈红色,卷曲;双眼皮,大眼睛,长睫毛;瞳仁呈黄色或呈蓝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