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江南七怪武功不高,为什么名气比五绝还大?(图)

散文社2022-10-16 17:34:50229

江南七怪武功不高,为什么名气比五绝还大?

《射雕英雄传》当中的武林世界,有很多名气很大的很厉害的人,而其中要论武功的话,五绝的武功可以说是非常高的了,顶尖的武林高手也是出自他们之中,每一个都有自己不同的独门秘技,然而他们虽然武功很高,但是要论起名声来,却还是比不过江南七怪了。然而江南七怪这几个人的武功却实在是没办法和五绝相比,这又是为什么呢?江南七怪的武功不高为什么还有那么高的名声?五绝既然武功高为何名声却不高?

探索:江南七怪武功不高,为什么名气比五绝还大?(图)  第1张

1、一诺千金

中国古代很讲究“诚信”二字,是以《史记·季布栾布列传》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然而,在江湖之中,能够做到一诺千金的,又有多少?

丘处机是《射雕英雄传》里的一流高手,武功和名声都超过江南七怪,是一位难得的正派人物。当年,丘处机和江南七怪在醉仙楼签订赌约,约定各自寻找并抚养一名忠良之后(郭靖和杨康),18年后在嘉兴府醉仙楼头相会。这个赌约是丘处机提出来的,可他在金国王爷完颜洪烈的王府里找到了杨康后,并没有好好地教导他武功(否则不可能没有发现梅超风的存在),更没有在人生观和世界观上好好地引导杨康。于是,杨康在耳濡目染之下,养成了争强好胜、不择手段的性格,变成了一个反派人物。

可以说,丘处机并没有严格地遵守赌约。

江南七怪寻找郭靖的难度,远远大于丘处机寻找杨康(李萍将郭靖带到了遥远的大漠之中)。如果是别人,在寻找了一年半载后,多半就打了退堂鼓。江南七怪没有这样做,耗费了足足6年时间来寻找郭靖。期间经历的艰难险阻,自然不在话下,也没能让他们放弃——“七怪人人是同一般的心思,若是永远寻不着李萍,也须寻足一十八年为止”。

在终于寻找到郭靖后,江南七怪又与郭靖朝夕相处,守着教他练习武功。与丘处机不同,江南七怪在教郭靖练武的同时,还身体力行地向他灌输侠义精神。郭靖能够成为侠之大者,离不开江南七怪的谆谆教诲。

事实证明,江南七怪严格地遵守了赌约,真正做到了一诺千金。所以丘处机甘拜下风:“咱们学武之人,品行心术居首,武功乃是未节。贫道收徒如此,汗颜无地。嘉兴醉仙楼比武之约,今日已然了结,贫道甘拜下凤,自当传言江湖,说道丘处机在江南七侠手下一败涂地,心悦诚服。”

就连他们的敌人也佩服。在《神雕侠侣》里,沙通天在抓住柯镇恶后,曾经说:“柯老头乃是江南七怪之首,当年他们和那十恶不赦的丘老道打赌,万里迢迢的起赶到蒙古去教郭靖武艺,这件事江湖传闻,都说江南七怪千金一诺,言出必践。咱们也瞧在这件事份上,那才放他。”

探索:江南七怪武功不高,为什么名气比五绝还大?(图)  第2张

2、嫉恶如仇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水浒传》各位好汉的口头禅,也是武侠世界的为人处世准则。可是,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又有几个?

“黑风双煞”在江湖上作恶多端,用活人练九阴白骨爪,可有哪位正派人物表示要将他们定点清除?

欧阳克好色成性,经常抢掠良家女子,犯了武林人人鄙视的罪行,可有哪位武林高手路见不平前来拯救良家女子?

李莫愁滥杀无辜,双手血迹斑斑,依然活得非常滋润,甚至黄药师明明有机会除掉她,也碍着武学宗师的面子,没有痛下杀手。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江南七怪,做到了嫉恶如仇,做到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在荒漠深处,江南七怪发现了“黑风双煞”时,“黑风双煞”并没有察觉他们的存在。这时候,就算他们悄然逃走,江湖中也无人知晓,无损他们的面子。可是,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迎难而上,冒着全军覆没的危险,与“黑风双煞”拼死搏斗一番,就是为了阻止“黑风双煞”继续作恶。

对于欧阳克也是如此。欧阳克的武功不算顶级,但他身后有一个强大的背景——西毒欧阳锋。有了西毒欧阳锋作为背景板,欧阳克行走江湖,干了许多坏事,照样活得好好的。洪七公对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黄药师一度想把他招为女婿。只有江南七怪没有惯着欧阳克,第一次见面就“修理”了他一番。在那以后,江南七怪见欧阳克一次,就要打他一次,绝不含糊。

柯镇恶与李莫愁无冤无仇,也没见过面,与陆家也没有什么瓜葛,可一听说李莫愁在陆家杀人,立即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救人。此时,江南七怪的其余6怪已经辞世,如果他们在世,一定会与大哥柯镇恶一起迎战李莫愁。

“虽千万人,吾往矣。”江南七怪做到了。

探索:江南七怪武功不高,为什么名气比五绝还大?(图)  第3张

3、光明磊落

江南七怪自身的操守,完全当得起“光明磊落”几个字。

对朋友,他们做到了两肋插刀。焦木和尚是江南七怪的朋友,在与全真教第一高手丘处机发生冲突后,江南七怪义无反顾地前来助拳。

兄弟之间,他们做到了情深义重。当他们在大漠遭遇了“黑风双煞”时,柯镇恶宁愿自己战死,也要兄弟们先走。而兄弟们岂是怕死之人,坚持与柯镇恶一起迎战劲敌。“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江南七怪的兄弟之情,远胜于许多本应该相濡以沫的夫妻。

对敌对友,做到了恩怨分明。在嘉兴烟雨楼,黄药师、洪七公、郭靖、欧阳锋、裘千仞、周伯通、全真六子等开了一场恶战。后来,大雾袭来,完颜洪烈与欧阳锋安排了毒蛇阵,将群雄困在烟雨楼上。柯镇恶明知与黄药师有仇(他一直认为是黄药师害了5个兄弟),但还是带着大家逃出浓雾,等于救了黄药师一命。

我有时候想,如果一名普通人误打误撞进入了《射雕英雄传》的武侠世界,遇到了难处时,谁会来帮他?黄药师不屑于帮他,欧阳锋不愿意帮他,洪七公没有空帮他,一灯大师没有心情帮他,周伯通看心情帮不帮他,丘处机不一定帮他——只有江南七怪,是一定会不惜赴汤蹈火地去帮他。

所以,感谢江南七怪,让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武侠世界显得更有人情味儿一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