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历代都以曹魏为正统,为什么到了南宋却改成了刘备?(图)

散文社2022-10-16 18:07:51247

历代都以曹魏为正统,为什么到了南宋却改成了刘备?

现如今说到三国,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将刘备看作是正统,而曹魏则是篡权的代名词,刘备仁义、忠厚,是最适合继承正统的人,而曹操就是奸诈、枭雄的代名词,一正一反,显而易见。但其实,将刘备看作是正统的行为,是从南宋时期才开始的,也就是说,其实在南宋之前,一直都是曹魏才是正统。那么为什么在南宋时期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这一时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曹魏从正统变成了篡位呢?

解惑一下:历代都以曹魏为正统,为什么到了南宋却改成了刘备?(图)  第1张

1、为何南宋之前认为曹魏是正统

至少在宋朝之前,各朝代的史书基本上都是以曹魏为正统的。原因其实说复杂就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因为三国志成书是在司马氏建立的晋朝,而晋朝的江山是从曹魏手里篡夺来的,如果不承认曹魏的合法性,司马氏的合法性自然也就不存在了。所以,从三国志开始,都是以曹魏为正统,来叙述三国时期的历史。

而从曹魏时期开始,就以正统自居,把蜀汉和东吴都视为分裂割据政权。在刘备死后,曹丕就曾经让王朗、陈群等人给诸葛亮写信,目的就是让蜀汉自去帝号,称臣称藩,诸葛亮一开始没有理会,后面专门写了一封公开信作答。这就是《三国演义》里诸葛亮和王司徒阵前嬉戏的桥段的由来,也就是曹魏的诱降攻势。

当然,曹魏这么干,也不是毫无来由的。在曹操死后,刘备曾经派人以吊祭的名义去见曹丕,但是曹丕认为刘备是“因丧求好”,很不愿意,就拒绝了刘备,没有接待,让边境接了书信就把来使送走了。刘备这次写信给曹丕,其实就是想照猫画虎,先和曹丕搞好关系,为伐吴做准备。孙权在偷袭荆州之前,就先给曹操奉表称臣了。

所以曹魏始终不承认刘备和蜀汉的正当性。从曹魏自己的角度来看,这当然也是成立的。毕竟曹魏的皇位是汉献帝通过禅让程序交给他的,这是皇权转移的合法程序,而刘备称帝只是下属拥戴,没有什么正当性。东吴就更不用说了,孙权曾对曹操称臣,后来又对曹丕称臣,一直到曹丕死后,孙权才正式称帝,是毫无疑问的割据政权。

在曹魏的正式文献里,对蜀汉也一直称为蜀,而不称汉。蜀汉这边当然就不一样了,不管曹魏把他们叫什么,他们都是以汉朝正统自居的。江山是高祖打下的江山,汉献帝没守住,其他高祖子孙谁都有资格也有义务重振汉室。所以,在蜀汉这边,一直把曹魏视为篡权夺位的汉贼。这也就是蜀汉说的,王业不偏安,汉贼不两立,曹魏就是贼。

经历了短暂的统一之后,西晋就在八王之乱和五胡之乱的内外打击之下,不得不渡江南迁,衣冠南渡,也就是后来的东晋。东晋虽然局面也已经很糟糕了,但毕竟在五胡十六国那样的时代里,还是个汉人政权,又是皇室正统,所以后来大多数也都是承认东晋的正统地位的。加上北魏早期曾经东晋有往来,所以东晋的正统地位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解惑一下:历代都以曹魏为正统,为什么到了南宋却改成了刘备?(图)  第2张

2、南宋为什么将刘备认为是正统

隋朝的政权是篡夺北周而来的,也灭了南朝最后一个汉人政权南陈,但隋朝也承认东晋的正统地位。到了唐朝修订晋书的时候,仍然还是坚持曹魏、西晋、东晋这样的正统叙述,但同时也为北魏另外修订了史书,等于也承认了北魏的历史地位,所以东晋的正统地位其实已经有些动摇了。在晋书中,唐太宗嫌主持修书的大臣对司马氏还不够黑,干脆自己下手亲自写了评论,把司马氏黑得一塌糊涂。

即便如此,唐朝也不否认三国时期曹魏的正统地位。但司马氏的正统地位既然动摇了,连带的自然也会影响到曹魏的正统地位,对曹操的非议也就越来越多了,对刘备的同情也开始逐渐盛行起来。也是在这个时期,对王朝正统地位的认定标准也越来越严谨,对禅让的质疑也越来越多。

对曹魏正统性的彻底质疑出现在宋朝。虽然赵匡胤也是从孤儿寡母手中夺取的政权,但毕竟是他完成了统一,消灭了持续多年的封建割据状态。到了南宋,这个问题就更加突出了,因为为蜀汉的正统性辩护,就是为南宋自身的合法性辩护。南宋也对金国称臣了,如果按照之前的正统叙述,那么金国就成了正统,南宋就不是了。所以从南宋开始,特别强调蜀汉的正统性。之后元明清也基本上延续下来了。

解惑一下:历代都以曹魏为正统,为什么到了南宋却改成了刘备?(图)  第3张

3、如何正确看待曹魏和蜀汉

按理来说蜀汉政权要更被世人所承认才是,但事实上历朝历代均以曹魏政权为正统,只有南宋才认为蜀汉是正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虽说,曹丕的确是控制了汉献帝,使其无奈之下通过“禅让”的方式,将天下交与曹魏。但是再怎么样,也是汉献帝本人亲口同意这么做的,所以曹魏政权是符合中国传统规则的。大家都知道是被逼迫的让位,但客观来说,曹魏政权也算是正统的。

而刘备呢?就有点尴尬了。他虽然自称是汉景帝之子刘胜的后代,但是历史根本无法考证。因为刘胜的子女众多,《史记》里面记载,刘胜好色,其儿子和亲属加起来竟然有120多人,所以冒充刘胜的后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就算刘备是刘胜的后代,但自汉武帝颁布推恩令以来,刘胜的后代被不断地削减权利,直到刘备父亲这一代,也只不过是做了一个县城里的小官罢了,刘备的家族在很早的时候,就和皇室的联系不是那么密切了,从一定角度上说,刘备顶多算得上是汉代皇室的一个“远方亲戚”罢了。就算刘备再怎么和汉代皇室有关系也好,下一任皇帝也轮不到他当,因为当时有很多东汉皇室比刘备要更有资格当下一任皇帝,他们可比刘备离权利的巅峰近很多。

所以出于以上的一系列考虑,历朝历代更加认定曹魏政权才是正统,在客观程序上,曹魏可比蜀汉有资格多了。那为什么南宋要一口咬定蜀汉才是正统呢?

我们也知道,南宋的建立是处于战乱之中,靖康之变后,康王赵构被迫南下,后来在南京应天府建立了南宋。虽然当时的金国和南宋达成了协议,但双方一直都在僵持着,金国对南宋虎视眈眈。

面对这种局面,为了避免金国出现篡位的情况,当时在宋朝流行的以朱熹为首的理学提出,只有和天子具有血缘关系的,才是正统。如当局皇帝“禅位”于毫无血缘关系的外人,都是不合法的。这个主张,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当时的南宋政权,也代表着南宋的主流思想发生了转变,所以南宋认为三国时期的蜀汉才是正统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见,每个朝代的历史观点,都会受到每个朝代的政治方针的影响,说到底不过服务于每个朝代的统治罢了,是对人们的一种思想洗礼。所以我们在翻阅史料时,一定要多留心这些史料产生的朝代,结合时代特征,理智地看待史书典籍,才能正确地判断历史,历史的真相,才会浮出水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