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秦长城建筑材料是什么?为何能够千年不倒?(图)

散文社2022-10-16 19:34:45231

秦长城建筑材料是什么?为何能够千年不倒?

唐朝诗人李益在对长城描写的时候有这么一段诗句:“统汉烽西降户营,黄沙白骨拥长城。”长城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伟大的防御工程,这底下埋葬着无数战士的亡魂。如今万里长城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提到长城,我们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秦始皇。长城的建造,离不开秦始皇在军事上的卓越见识,但也离不开他严苛的暴政。因为当时秦始皇虽然完成了大一统,但长年战乱让人民衣单食缺,而秦始皇却在此时大兴土木修建长城,无疑是对百姓的摧残。可即便环境如此恶劣,秦朝所建长城还能历经两千年依然巍峨耸立。不禁让人好奇,没有现代钢筋混凝泥土技术,秦始皇往长城里加了什么?能让其2000年屹立不倒。

解惑一下:秦长城建筑材料是什么?为何能够千年不倒?(图)  第1张

1、长城绵延上万里,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修建过程持续了两千多年。《史记·楚世家》中曾记载:“齐宣王乘山岭之上,筑长城,东至海,西至济州,千余里,以备楚。”说明长城自春秋开始就已建造。尤其是战国时秦、赵、燕三国与匈奴近在咫尺,为抵御匈奴的入侵,三国共筑长城抵御匈奴。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奠定了两千多年封建政治制度。因为历代受匈奴袭扰,秦始皇在统一大业后立即着手指定征讨匈奴战略。公元前214-213年,秦始皇派遣将军蒙恬率30万大军北击匈奴。此次战役大获全胜,秦始皇一举收复河南(今河套地区)地区,建44县设屯垦。

为防匈奴南下,蒙恬便征讨了大量民工,在燕、赵、秦长城基础上修建了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而匈奴则被迫北迁十余年。贾谊曾评价:“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抱怨。”其中描写的就是北伐匈奴建长城,为边境地区带来和平生活的场景。

解惑一下:秦长城建筑材料是什么?为何能够千年不倒?(图)  第2张

2、秦始皇修建万里长城这项伟大壮举,令后世无数史学家啧啧称奇。有人便疑惑,秦朝修建长城材料到底是什么呢?因为在当时的秦朝并没有钢筋混凝土一说,那么这些劳动人民是怎么将这420亿块青砖堆砌起来呢?而且单用泥浆加固是不足以抵御战争洗礼的,那他们所用的又是什么材料呢?

学者查询资料后,发现原来修建长城用的加固材料不是泥浆而是糯米汁。古人每逢春节来临贴春联时,就有糯米汁来贴春联的习俗。当年修建长城的过程中,匠人们就是用砂浆加糯米汁组成的粘合剂来加固长城,这种办法比泥浆更为粘稠稳固。

但是这人多的地方,倒也方便运土调制粘合剂。那甘肃玉门关人迹罕至,处于荒漠地带,黄土奇缺。在这里又该怎么建长城呢?当地人们因地制宜又想出一个好办法,他们发现这里有大片芦苇和沙砾,于是就地取材用沙砾和芦苇交错叠在一起达到加固城墙的目的。今天我们学过化学都知道芦苇成分是盐、沙砾成分是碱,盐碱反应能起到很好的加固作用。由此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解惑一下:秦长城建筑材料是什么?为何能够千年不倒?(图)  第3张

3、长城的建立不仅打通了边远地区经济发展,又有效促进了民族融合。沿线居民因为长城修建使得交通便利,开始大规模屯垦开荒。而边塞地区因为和平稳定,各民族相互往来,一时间商业繁荣,也使得华夏文明得以传播。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如今的万里长城已作为国家旅游景点对外开放参观,长城俨然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可谁又能想到,当年修建长城为当时百姓带来了多大的负担。秦始皇用全国五分之一的人口,十余年时间才换来这万里长城。也因为这次征工导致民怨沸腾,民间广为流传的“孟姜女哭长城”就是来源于此。最终各地百姓揭竿而起,使得大秦帝国存在不过短短15年便被推翻。

解惑一下:秦长城建筑材料是什么?为何能够千年不倒?(图)  第4张

结语

纵观历史,历朝历代都曾对长城进行修建、完善。可因此灭国的怕只有秦始皇一人。但如若没有秦始皇的坚持,我们今天还能一睹这绵延万里的雄伟建筑吗?只能说历史没有非黑即白,“今朝绝尘出五关,是非功过后人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9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