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为什么我国古代王朝都不超过300年?(图)

散文社2022-10-24 08:56:24217

为什么我国古代王朝都不超过300年?

我国古代历经了很多朝代,一般而言,不会把秦朝统一之前的那些王朝算进在内,比如夏商周,先秦时期的朝代与秦朝之后的朝代有着本质的区别,那就是中央统一。不过秦朝之后的朝代虽然是统一的,但是有一点很奇怪,那就是这些朝代时间再长,也不会长过300年,最终还是会被一个新的王朝取而代之。这又是为什么呢?

讲授:为什么我国古代王朝都不超过300年?(图)  第1张

说到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人要反对了,汉朝时期不就是超过了300年,达到了400年的时间吗?但是要注意,在西汉与东汉之间,还掺入了一个王莽的新潮,而东汉的创立者刘秀,虽然也是汉室后裔,然而却已经不是西汉最后一位皇帝的后裔了,严格来说,东汉与西汉并不是连贯的,所以也不能算作是超过300年。

讲授:为什么我国古代王朝都不超过300年?(图)  第2张

而其他的朝代,最短的秦朝只有15年,然后是隋朝37年,唐宋元明清都是时间在300年以内,而且唐朝因为武则天的存在,是否连续也是颇有争议,但是尽管把武则天的统治时间也算进去,还是只有289年,距离300年仍然是差一截,所以不超过300年,可以算作是一个定论了。那么,为什么所有的朝代都没有超过300年呢?

讲授:为什么我国古代王朝都不超过300年?(图)  第3张

这一点,其实我们可以从一个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身上找一找原因。秦二世是一个傀儡,一切大权基本上都掌握在赵高手里,就连胡亥的命都是赵高杀掉的;西汉、东汉最后一位皇帝都是和胡亥一样,命运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晋朝堪称史上最乱的王朝,这一点是没有异议的,这不仅仅是一个皇帝的责任,而是很多皇帝都做得很差劲。

讲授:为什么我国古代王朝都不超过300年?(图)  第4张

隋朝同样二世而亡,隋炀帝的荒淫也是很出名;唐朝自从唐玄宗之后,就没有什么有作为的皇帝,唐玄宗可以说是亲手把唐朝推上了巅峰,同时也亲手把它拉下了谷底;宋朝时期尽管有钱,但是一有钱就可能会出现一些消极情况,皇帝没有作为,以至于外患频发。元朝不用多说,本身就有民族歧视,自然不会长远。

讲授:为什么我国古代王朝都不超过300年?(图)  第5张

明朝时期的很多制度在一开始就埋下了隐患,到了后期宦官当权,官僚机构冗杂,大家都是空有一个职位但是没几个人办事,再加上其他民族的入侵,最后一位皇帝竟然自己吊死。而清朝的闭关锁国自以为是,面对国外的坚船利炮,一点抵抗能力都没有,说是历史上最屈辱的一个朝代,绝对是“名副其实”。

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每个朝代灭亡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是问题大多数都是出在后期皇帝的骄奢淫逸,因为与开国皇帝的见识不同,他们无法感受到江山稳固的重要性,生活过于安逸,就像是“富不过三代”一样的道理,古代大家大族并不少,但是能够从始至终都一直流传到现在的,屈指可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