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唐僧的前世是金蝉子,难道是一只蝉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09:01:48224

唐僧的前世是金蝉子,难道是一只蝉吗?

《西游记》里面对于唐僧的来历有说明,他原本是如来座下二弟子金蝉子,转世投胎成了一个凡人,但即便如此,他也是与佛有很深的渊源,所以最终完成了取经大业,被封为旃檀功德佛。不过很多人对于唐僧的前世并不理解,金蝉子是什么意思,难道说他的前世其实是一只满身金色的大知了吗?唐僧以前竟然是一只蝉?

分析一下:唐僧的前世是金蝉子,难道是一只蝉吗?(图)  第1张

唐僧的前世金蝉子,又被称为金蝉长老,是如来的二徒弟,而关于“蝉”,很多人都能想到一个成语金蝉脱壳,因此,蝉在古人看来,也是一种代表着永生的象征意义的动物,所以蝉拥有长生。当然在现代人看来,这当然是不科学的,毕竟蝉的寿命尽管时间不短,但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地底下度过的,有很多种蝉在地下生长了十几年,为的只是夏天在外面待一个季节,所以算不上是长寿。

但蝉在古人眼中并非如此,唐僧因为是金蝉子的转世,所以拥有了吃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的传言,很多妖怪争相要来抓住他,把他吃掉。而且,在很多古代的墓葬中,出土有一些玉蝉,玉蝉的寓意自然也是长生,或许人们觉得,人死之后就像是蝉在地底下一样,等到了一个时间又会出来,所以制作了很多玉蝉作为陪葬品。

分析一下:唐僧的前世是金蝉子,难道是一只蝉吗?(图)  第2张

如来曾经告诉唐僧,他的真实身份,说他因为在如来说法的时候打瞌睡,所以将他转生到东土大唐,可是细想,唐僧转世之后对佛法是什么态度,你相信他真的会在如来眼皮底下打瞌睡吗?另外,原著中,唐僧救下老鼠精之后生病了三天,猪八戒急得不行,孙悟空倒是不着急,告诉了猪八戒唐僧的身世,说他因为打盹,不小心踩到了一粒米,所以才有这几天的病。

但是这样一个严肃的地方,哪里来的米?谁也不会在这里吃饭做饭,这米又是从何而来?而且这样的细节之处,孙悟空又是怎么知道的?能够将孙悟空与西天联系起来的,也只有观音了,这些消息可能就是观音告诉孙悟空的。不过,这些如果都是真的,又怎么解释呢?唐僧是救了老鼠精才发病的,这老鼠精原本就在灵山修炼没准还和金蝉子有很大的关系。

分析一下:唐僧的前世是金蝉子,难道是一只蝉吗?(图)  第3张

有人认为,金蝉子如果真的是因为踩了一粒米,这粒米就是他偷东西帮老鼠精修炼的一个铁证,所以被发现之后,就安排他做了如来计划中的这个取经人。而且唐僧认出了老鼠精之后,发病三日,即便如此还要给李世民写信说自己不去了,那么坚定的一个取经人就这样撂挑子,只可能是他自己发自内心的不想继续下去,否则外界根本不可能撼动他。

但我们知道,唐僧最终还是坚持完成了取经,那么老鼠精对他来说就相当于一次脱壳的过程,蝉的一生要脱壳好几次,等到最后一次的时候,唐僧上了无底船,看到了自己的“尸体”,那是他最后一次脱壳,每一次的磨难都是一次进步,这样看来,金蝉子的确是一个很有寓意的名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