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明朝服饰和韩国服饰一样吗(图)

散文社2022-10-17 14:45:24242

明朝服饰和韩国服饰一样吗

近期,有韩国网友称明朝的服饰是抄袭的韩服,这种说法实在让人感到啼笑皆非。稍微了解历史的朋友应该都会知道,“朝鲜”的国名还是由朱元璋裁定的,历史上朝鲜各方面的文化都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所以说明朝服饰抄袭古代朝鲜,毫无道理可言。准确来讲,朝鲜的服饰才是借鉴了明服,如果仔细研究的话,双方的服饰并非完全一样,明朝的工艺肯定是要更加精致一些。

探讨:明朝服饰和韩国服饰一样吗(图)  第1张

朱元璋赐国号

明太祖朱元璋建立大明朝后,对其周边的各个小国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时我中国实力强盛,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为此,一些国家便开始纷纷和大明朝建立朝贡或者是宗属的关系。

而当时的“高丽”就是大明王朝的众多属国之一。

据《明史》等史料中记载,在明朝建国后不久,高丽王朝就派遣使臣出使大明,朱元璋还亲自赐予其新的国号——朝鲜。也就是我们后来熟悉的“朝鲜国”。

而在成为宗属关系之后,大明朝就面临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该使用什么样规格的服饰和服章典志。

因为在过去,在朝鲜尚未与明朝建立宗属关系之前,他们都还算是一个独立的王朝,服章典志这些可以根据他们王朝的特点设计。但现在既然朝鲜已经成了我大明朝的属国,那么自然得按照我们国家的标准来。

当然,对于朝鲜王朝的开国君主“李成桂”来说,他也自然希望自己的宗主国明王朝能尽早给他们安排“赐服”活动。但朱元璋似乎并不乐意!为啥呢?

探讨:明朝服饰和韩国服饰一样吗(图)  第2张

我们知道,这个李成桂,是元朝斡东千户所千户兼达鲁花赤‘李子春’的嫡长子。在公元1356年的时候,李成桂和父亲李子春帮助高丽王朝的恭愍王‘王颛’(高丽王朝第31任君主)收复了双城总管府,随后归附高丽。

在高丽时期,李成桂因成功抵御元朝红巾军的入侵而获得提拔,其势力不断壮大起来。

等到有了权势之后,李成桂便坐不住了,随后便于公元1388年发动了“威化岛回军”,将高丽政权牢牢控制在手中。公元1392年,李成桂自立为王,在向明朝称臣后,改国号为“朝鲜”。

但是,朱元璋对李成桂当年的废主自立,一直以来都耿耿于怀,所以始终不肯册封他为“朝鲜国王”。正因如此,“赐服”一事才没有被落实下来。

探讨:明朝服饰和韩国服饰一样吗(图)  第3张

明朝服饰和朝鲜服饰渊源

朱元璋去世后,由皇孙朱允炆继位,是为建文帝。

朱允炆继位后,为了拉拢朝鲜,于是便册封李成桂的第五子李芳远,也就是后来的“朝鲜太宗”为“朝鲜国王”,并赐九章冕服,这是明朝首次对李氏朝鲜的首次赐服,当然,李芳远也是第一位接受中国册封的朝鲜国王。

在明朝的“靖难之役”后,明成祖朱棣继位,李芳远便请赐冕服、书籍等物,朱棣曰:

“嘉其能慕中国礼,赐金印、诰命、冕服九章、圭玉、珮玉,妃珠翠七翟冠、霞帔、金坠,及经籍彩币表里。”

最终,在明朝永乐年间,明王朝和李氏朝鲜之间的关系正式被确定了下来,两国也开展了长达近270年的朝贡关系与服章上面的密切关系。

探讨:明朝服饰和韩国服饰一样吗(图)  第4张

所以,仅从两国之间的历史关系上来看,说明朝服饰抄袭韩服,那着实有点说不过去。再怎么说,在明朝的时候,明朝和李氏朝鲜可是宗属关系,我们只看过儿子学老子,还没有看过老子学儿子!

不仅是从历史上来看,就算是从服饰本身来看,两者也存在较大的区别。

当时明朝的服饰虽然赐给了朝鲜,但是朝鲜王朝的生产力跟自己的宗主国根本没法比,所以其仿制出来的服饰也跟我大明朝的服饰有着一定的区别。

比如就两国官服的袖型来说,明代官服的袖型是由早期的直袖发展到晚期时的大袖,这一点我们在很多明朝的影视剧中都能看到。而朝鲜官服则多以直袖和小袖为主。

至于官服的宽度,也大抵相似,故而这也是我们认为两国服饰相似的一大重要原因。但其实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的话,就不难发现,明朝服饰的下摆的弧度,看上去更加的圆润飘逸。而朝鲜的服饰的下摆弧度,却远不如明朝服饰圆润。

说明朝服饰抄袭韩服实在是天方夜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5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