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陈庆之千军万马避白袍全文(图)

散文社2022-10-17 15:06:53324

陈庆之千军万马避白袍全文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这个陈庆之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有一句话叫千军万马避白袍,这个白袍就是说的这个陈庆之了,所以还是很给力的,但是也有人并不知道这个陈庆之和白袍的故事,所以下面给大家带来这个陈庆之千军万马避白袍故事全文了,感兴趣的网友一起来学习学习了。

陈庆之千军万马避白袍全文其实就是两句话,那就是: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这两句话其实并不算这个诗了,准确的来说是童谣了。

探索:陈庆之千军万马避白袍全文(图)  第1张

南北朝,是个门第森严的时期,任何人都要讲究出身,没有身份根本就没有机会,陈庆之出身于寒门,一个十分不幸的家庭,还好他遇到了幸运的人,陈庆之从小就是萧衍的仆从,跟在后面的棋童,后来萧衍篡位建立南梁,是为梁武帝,登上皇帝位褒奖身边的人,18岁的陈庆之也有份,当上了主书,一个管文书的官员。

有了身份,依然无法改变出身,尽管陈庆之散尽钱财,广结士人,在根深蒂固的门阀制度下,不被重用。当然了《梁书》里也说他“射不穿札,马非所便,而善抚军士,能得其死力”,意思是他身体瘦弱,不善于骑马和射箭,连普通的弓都拉不开,但有谋略,能安抚将士,这一等就是23年。

探索:陈庆之千军万马避白袍全文(图)  第2张

有传言,小说《琅琊榜》主人公梅长苏的原型是陈庆之。

公元525年,41岁的陈庆之委任为武威将军,打的第一仗就是镇守徐州,以2000兵力守住了北魏20000兵力的围攻,赐爵关中侯,随后在涡阳一役,陈庆之以数百骑兵进行游击战,扰的北魏15万大军停滞不前,最后梁军发起总攻,连破魏军13道营垒,魏军全溃。

最让人称道的是陈庆之的北伐,7000人北上,与数十万魏军周旋,打到北魏老巢洛阳城下,魏庄帝仓惶逃跑。陈庆之的将士身披白袍,称为白袍军,作为北上先锋,连克魏重镇32个,直捣洛阳城,于是洛阳城留有童谣“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意思是将军们带的部队不要画地为牢,见到陈庆之的白袍军,就赶紧逃跑吧。

当年伟人读《梁书·陈庆之列传》时,留下“再读陈庆之传,为之神往”的批语。

探索:陈庆之千军万马避白袍全文(图)  第3张

所以,白袍将军陈庆之,最大的战绩是北伐北魏,直捣洛阳,威震中原,他虽然拉不起弓弩,不善骑射,但富有谋略,能借力打力,爱兵如子,作为主帅,面对数十万魏军反扑时,能不撤退而殿后,受将士爱戴,当时虽能攻克洛阳,但无力消灭更多的北魏军,不得不放弃,撤出洛阳,回南梁后,晋永兴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5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