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仡佬族最独特的吃虫节是如何而来的?(图)

散文社2022-10-25 02:41:02252

仡佬族最独特的吃虫节是如何而来的?

众所周知,人类最需要的能力是蛋白质,而昆虫中富含的蛋白质是所有生物中最高的。理论上来说,吃昆虫肯定是最有营养的。但是随着人类文明和意识形态的发展,很多人觉得昆虫是非常恶心和恐怖的,很少有人会食用这些生物。但实际上,中国的一些少数民族仍然保留着古老的吃昆虫的习俗。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仡佬族最独特的食虫节是什么。

解读一下:仡佬族最独特的吃虫节是如何而来的?(图)  第1张

传说在古代,仡佬族年年遭受虫灾,庄稼歉收。面对虫灾,人们束手无策。村民们商量后,挂下悬赏:谁能消灭害虫,奖励三头肥猪?红榜一出,公鸡先来揭榜。上面写着:“我起得最早,我可以消灭害虫。”谁知,公鸡到了田里,没吃几只虫子,羽毛却被露水打湿,瑟瑟发抖,败下阵来。

接下来,鸭子来揭榜。它说:“我的羽毛不怕水,嘴巴又大,一定能消灭害虫。”可是鸭子在水里游,害虫在秧苗上飞,它的脖子很长,却吃不了几只虫子。最后一个道士揭榜说:“我的法术可以治虫。”他拼命施法,哪曾想虫子根本听不懂咒语,所以道士也失败了。

解读一下:仡佬族最独特的吃虫节是如何而来的?(图)  第2张

眼看一年的收成又要被害虫吃掉,人们更加焦虑。这时,也就是六月初二,一个叫甲娘的穷人突然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她从异乡回到娘家,没有礼物,很失落。她边走边想,却什么也想不出来。当走到自己的田里的时候,她都愁的走不动路了,就在田埂上坐着休息。身边几个孩子见妈妈不走,就跑到地里抓虫子玩,一下子抓了好几袋。

我妈一看,突然想到就用虫子当礼物吧。于是,她把虫子带回家,翻炒之后给大家吃。每个人都觉得好吃。这一发现立刻传播开来。于是人们就开始争着抓虫子吃。害虫的数量大大减少,那年获得了大丰收。村民们奖励了甲娘三头肥猪。甲娘杀了猪,分给百姓。后来甲娘死了,人们就在田中央立了一座庙,纪念甲娘。后来,这座寺庙被称为“吃虫庙”。

解读一下:仡佬族最独特的吃虫节是如何而来的?(图)  第3张

从此,每年的六月初二,每个仡佬族村寨都会杀猪过食虫节。这一天,村上所有出嫁的姑娘都要回到父母家,一路赶昆虫。晚饭后,人们聚集在食虫庙唱歌跳舞。然后,在田东排队游行。边走边抓虫子,插上一面撒了鸡血的小白旗,寓意示威抗虫,纪念甲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