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明代最常见的磕瓜子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7 23:16:16246

明代最常见的磕瓜子是什么

最近不是到了冬天么,有的时候在晒太阳的时候磕点瓜子喝点茶也是非常非常惬意的啊,但是大家对瓜子的历史又知道多少呢?话说在明代开始就已经有人嗑瓜子了,那么在这个明代我国爱嗑的瓜子是什么瓜子呢?是这个西瓜子还是这个葵花籽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揭秘看看!

1、明代最常见的磕瓜子是什么

明代最常见的磕瓜子是:西瓜子。并不是这个葵花子,但是也有人吃,只是西瓜子的地位非常高,几乎人人都在瞌。所以明代最常见的磕瓜子是:西瓜子!西瓜子!西瓜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讲一讲:明代最常见的磕瓜子是什么(图)  第1张

2、为何明代常见西瓜子

在明清两代,没有其他瓜子能撼动西瓜子的地位,连宫廷也流行嗑瓜子,明代《酌中志》中记载了明神宗朱翊钧"好用鲜西瓜种微加盐焙用之"。南瓜子从晚清开始流行,葵花子则从民国时期开始流行。

讲一讲:明代最常见的磕瓜子是什么(图)  第2张

3、揭秘国人嗑瓜子的历史

众所周知,中国人爱嗑瓜子。丰子恺先生在《吃瓜子》中幽默地说,“中国人人人具有三种博士的资格:拿筷子博士、吹煤头纸博士、吃瓜子博士”,“但我以为这三种技术中最进步最发达的,要算吃瓜子”。

嗑瓜子磕得如此理直气壮,如此天经地义,以至于让我们会有一种错觉,从开天辟地以来,瓜子就是我们中国人的零食。其实不然,瓜子,无外乎葵花子、南瓜子和西瓜子,其它瓜的籽,要么无法批量生产,要么无法当零食食用。向日葵和南瓜都是美洲作物,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后辗转传入中国,这大概是在16世纪上半叶——也就是晚明的嘉靖年间。所以,想嗑葵瓜子或者南瓜子的话,最早也就是从明代开始流行,到清代民国愈演愈烈,据调查,晚清之前,“瓜子”主要是西瓜子,晚清以来南瓜子开始流行,民国时期葵花子又异军突起,最终确定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那么中国人爱磕西瓜子又是从盛时候开始的呢?这就先要从西瓜的起源开始谈起。关于中国西瓜的起源问题从明代就已有争论,有人主张中国西瓜五代引种说,有人主张西瓜是中国原产。

西瓜五代引种说依据的资料是五代后晋胡峤的《陷虏记》,被欧阳修的《新五代史·四夷附录第二》所转引:“自上京东去……隧入平川,多草木,始食西瓜,云契丹破回纥得此种,以 牛粪覆棚而种,大如中国冬瓜而味甘。”推测为 940年以后由回鹘人从中亚传入新疆的。 1991年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东郊田家湾唐墓葬出土的“唐代三彩西瓜”,有力地证明了西瓜在唐朝就传入了内地。

讲一讲:明代最常见的磕瓜子是什么(图)  第3张

西瓜中国原产说,主要是依靠对前代文献资料的解读,比如认为“寒瓜”“五色瓜”等都是西瓜的别称。不过越来越多的考古资料证明,西瓜起源于非洲的中部和南部:1857年英国探险家里温斯顿在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的卡拉哈里沙漠及其周边的萨巴纳热带草原边缘地带,发现了多种野生西瓜群落;而在中国,完全没有西瓜的野生种被发现,因此仅依靠文献资料的解读是不能证明西瓜起源于中国的。

最迟在五代以后,西瓜逐步向南传播,南宋初年西瓜的种植在中原及长江流域逐步推广,到南宋中后期西瓜已在江南地区获得普遍种植,而且经过长期的培育与传 播,西瓜的品种也逐渐增多,各地方志所记载西瓜品种达50余种。国人不单培育出了今天我们以食用瓜瓤为主的西瓜,还有专门以食用瓜子为主的西瓜 ,“中国栽培的西瓜包括实用和种子用两大类型。前者为普通类型,瓜形大,瓤味甜;后者为瓜子西瓜 (通称打瓜、瓜子瓜、洗子瓜、籽瓜),果小,皮厚,瓤味淡,种子大。”

最早记载西瓜子可食的是元代《王祯农书》 :“(西瓜)其子爆干取仁,用荐茶易得。” 元末明初《饮食须知》载:“食瓜(西瓜)后,食其子,不噫瓜气。”明代《本草纲目》载:“ (西瓜)其瓜子爆裂取仁,生食、炒熟俱佳。” 由此推断,西瓜子最迟在元代就已经开始作零食食用了,到明代已经非常流行,《金瓶梅》《红楼梦》《孽海花》等明清小说中都有卖瓜子、嗑瓜子的情节。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8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