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兰陵王墓为什么不挖(图)

散文社2022-10-18 03:00:12557

兰陵王墓为什么不挖

最近有人问这个兰陵王的墓到底是一座什么样的墓呢?其实也非常简单了,就是非常单纯的一座墓穴了,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兰陵王被誉为是美男子,所以很多人都想知道真实的兰陵王到底有多帅,所以这个兰陵王的墓就很多人想知道挖掘了没有,其实还没有挖掘了,那么为什么不挖呢?下面我们我一起来分析看看吧!

兰陵王墓为什么不挖的核心原因就是现在考古发掘技术非常落后,随便挖会破坏古墓的,然后挖出来的文物也没有技术保存,所以出于保护,还是不挖为好了。

疏解一下:兰陵王墓为什么不挖(图)  第1张

1、根本没“法”挖

皇帝的皇陵一般面积都非常大,其露在地面的部分就是一些宫殿建筑,比如明楼、祾恩殿之类,而地宫才是整座陵墓的“核心”,但是这地宫一般都建筑复杂,你想挖开它可不是说拿挖土机戳两下就开的,古代工匠很聪明的,人家早想到你会用暴力手段搞开地宫,所以他们一般会将地宫的宝顶(即坟堆)设置成“玉石俱焚型”,你要万一用强力砸,那整座地宫就会塌掉,得不偿失。

疏解一下:兰陵王墓为什么不挖(图)  第2张

因此,考古人员挖掘地宫一般都会按部就班的先找“入口”,然后根据入口打隧道,找宫门,但是这又有一个问题,入口在哪?你找得到吗?难道你用GPS导航?

况且现在咱们的技术手段不够,就算找到了入口,也往往打不开宫门,何谈进去呢?(当然,国家考古队是不可能用炸药炸的,那是盗墓贼干的,咱是保护文物的!)

还有一点就是对陵墓里面的环境探测技术手段不够,谁也无法猜测挖开后会发生什么,比如秦始皇陵,据说里面有大量水银,那你敢挖吗!水银泄露了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谁也不敢预测!

2、根本没“法”保护

另一个原因就是出于对文物保护的需要,现在技术手段仍然达不到说我挖开一座皇陵,就能一点不破坏里面的文物,像当年挖开十三陵里定陵后,考古人员看着地宫内的宝物一下惊呆了,因为满宫里全是亮闪闪的金银珠宝翡翠玉石,可没过20分钟,由于空气氧化,这些珍宝大多半全变黑了,你说多可惜。

因此,现在出于对文物保护的需要,在没有十足把握下,都不贸然挖皇陵。

疏解一下:兰陵王墓为什么不挖(图)  第3张

最后一个原因,其实是我个人的看法,那就是可能现在大家都觉得挖皇陵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挖人祖坟在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中一直是个大不敬的事,损阴德,挖的人也会受到报应。而皇陵不也是别人家的祖坟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